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离家22载,流浪人员温暖回家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7-0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流浪在外22年的邵某踏上了回家路。当看到丈夫吕某时,邵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动情地说“你还认得我么?”分别22年,一家人终于团聚!

故事要从2013年说起。邵某刚被派出所送到市救助管理站时,目光呆滞,言语不清,与人交流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照料,工作人员加强与其沟通,仍无法获得有效身份信息,后经头条推送、全国救助寻亲网推送、采集DNA比对寻亲、人脸识别仍一无所获,但工作人员没有放弃。

时间到了2017年底,邵某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在与工作人员交流中,她提及“阚疃集”三个字。虽然线索很少,但工作人员看到了希望,逐渐加大与其交流的频次。2018年,她偶尔会提到“利辛、阚疃集、鲍集”,后来“利辛、阚疃集”等地名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市救助管理站研究决定带邵某到利辛县阚疃集寻亲,经过一天走访,查无此人。

2019年初,工作人员发现邵某心情比较好,交流比较容易,就拿出纸笔对她进行了重点询问。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叫邵宽侠,有两个女儿,丈夫叫“有为”。父母都已去世,姐姐叫邵宽美,哥哥叫邵宽明(口音),弟弟邵宽柳。姐姐家住在陈集街南头,姐夫叫徐先亮,自己以前常去鲍集、仁和集、阚疃集赶集。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细致梳理,发现“陈集、鲍集、仁和、双沟”等地名在怀远县都有,通过与怀远县救助站沟通,辨别其口音,疑似怀远县人。但通过与怀远救助站协查,仍一无所获。

经过反复讨论,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决定带着邵某实地寻亲。2019年6月27日,4名工作人员带着邵某踏上了寻亲路。从怀远县救助站获知,邵某口述的地名是连在一起的,集中在“淝河乡、鲍集镇、陈集乡”交接处,特别是怀远县也有“看疃集”。经与怀远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协商,决定先去淝河乡邵楼村实地走访。工作人员到邵楼村卫生室,在当地行医几十年的老医生表示不认识邵某。工作人员赶紧赶往下一站“仁和集”,经多方打听,仍无人认识邵某。接着,工作人员来到“看疃集”,仍一无所获。此时已是中午,工作人员和邵某在街头简单吃过中饭,继续前往陈集走访。冒着酷暑,工作人员询问当地居民,获知这街上没有姓邵、姓徐的居民,也没有人认识邵某。得知不远处就是陈集派出所,工作人员想到派出所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调到她的户籍。经与当地派出所沟通,未查到叫邵某侠的人,但查到三关村有叫邵某明、邵某柳、邵某勤的人,当看到邵某勤的照片时,邵某很是兴奋,叫她妈妈,“妈妈,我妈妈”。但参考年龄,不可能是她母亲,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她姐姐。又查询到其父亲名字,但已去世。工作人员当即决定,到三关村走访。

在怀远县救助管理站的协助下,工作人员先来到淝河乡民政所,请当地工作人员协助寻找。刚到淝河乡民政所,邵某很快被来所里办事的村干部认出,说她就是“小五”,娘家三关的,婆家邵楼的,他们小时候一起放过羊的,长相没变。在这位村干部的引导下,工作人员很快来到邵某家。一路上,邵某看到熟悉的事物异常兴奋。临近家门口,邵某很快被邻居认出,兴奋地说“这不是小五么,小五回家了!”快到邵某家大门口时,她丈夫正推门出来,邵某一眼认出,其夫揉揉眼睛,左右打量“不敢认”。邻居们说,“你老婆回来了”。“快进屋,进屋!”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的吕某赶忙说到。

据丈夫吕某介绍,邵某走失时,儿子还在襁褓中,住的还是茅草房,如今儿子已23周岁了,家里也盖上了楼房。这期间,他们也找过,但一直没有消息!“22年了,真没想到人还活着,真心感谢政府,感谢淮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

邵某的回家路,是市救助站开展“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活动,帮助流浪人员寻亲的一个缩影。2018年,市救助站共帮助417人成功寻亲,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家庭。

新闻推荐

兰桥乡 集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本报讯(施广平)连日来,怀远县兰桥乡组织80多名乡村干部和320多名党员群众集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清理各类乱象680多处...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戎马一生冯剑平2019-07-04 08:53
声声颂歌献给党2019-07-03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离家22载,流浪人员温暖回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