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他待贫困户如亲人 □郭小平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8-20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北淝河,古称夏水、泓水、陂水、北淝水、北淮水。明清以前是重要的漕运通道,舟楫畅通,百舸争流;清代以后受黄泛影响,水系紊乱,河道不能通航,下游堵塞,沿淝旱、涝频繁。

北淝河,不长也不短,绵延130公里,流经中游河面变宽,龙亢镇周王村就在这中游的南岸,这里居住着514户农户2058位村民,仅贫困户就有126户316人。

2017年5月24日,一脸稚气、说话腼腆的孙红飞出任这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三年过去了,村委会门口那株当年稀稀疏疏几片叶子的法桐树今夏也可以遮阳蔽日了。再见到孙红飞,他已是自信洋溢在脸上,声音洪亮办事干练的老支书了。

三年来的变化,不只是法桐树和孙红飞,还有全面脱贫的周王村。

“党员同志们快到村委会集合”

孙红飞在大喇叭里紧急吆喝:“党员同志们快到村委会集合!党员同志们快到村委会集合……”

2018年初,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把村庄道路、房屋、农田全面覆盖,一切陷入了茫茫白色,有的房屋只露出半截,家门被封。大雪还在下,似乎没有停下的意思。刚刚上任不久的孙红飞立即组织带领“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投入应急抢险和灾情排查工作。雪深过膝,深一脚浅一脚,整整两天,不落一户地走访慰问。

五保户和独居老人因大雪封路,家中食物短缺又无法外出购买,随即安排党员统一采购。看到五保户周金逐床上的棉被比较单薄,立即联系民政部门送上厚厚崭新的棉被。养牛专业户的牛棚倒塌,几十头牛被困,随时都有冻僵病亡的可能,由此带来的损失不是小数,党员干部们帮助拆除倒塌的牛棚,经过半天的努力,修好了牛棚,并添加了饲料。村庄道路阻断直接影响群众出行和安全,孙红飞联系镇上的机械上路除雪,一直干到深夜,村庄每一条道路都畅通无阻,群众脸上露出了笑容。

一场大雪,看似无情却有情。一场大雪,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也检验了全村党员在全体村民心中的形象和威望。孙红飞也从党员和群众的信任中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广场舞跳出了咱农民的好日头”

晚饭过后,日头西沉,天气凉快了许多。村西口大广场的灯光亮了起来,喇叭响了起来。散步的老人、嬉戏的孩子,更有那欢声笑语的大姐们,纷纷向着大广场集中,周王村广场舞开始了。

站在领舞位置的大姐叫邓全英,“一二三,跟我走!”

全场看着邓大姐,应着舞曲,踩着节拍,像大海排浪一样,有节奏地扭动起来。

专业级的自然站位靠前几排,那些似会非会的跟着扭动着。无论怎样,大广场全体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脸,用邓全英的话说:“广场舞跳出了咱农民的好日头!”

三年前,孙红飞刚刚上任的那会,周王村农民的业余生活可不是这个样子。那时孙红飞晚饭后经常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反映最多的是农村文化生活单调。在一次贫困户会议上,邓全英和几位大姐提出:“现在村庄道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生活也慢慢地好了,就是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单调,没地儿活动,容易滋生赌博等陋习,建议‘两委’给周王村建个大广场,让大家伙有个跳舞娱乐的好去处!”

村庄建大广场谈何容易,但全体村民反映强烈,又符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精神。于是孙红飞带领“两委”班子不停地奔波以争取上级和帮扶单位市经信局的支持。通过大半年的努力,2018年底大广场终于建成了,周王村全体村民欢呼雀跃,那高兴劲甭提了!

如今邓大姐和她的舞林高手闺蜜们,还组建了广场舞团队,走出了乡村,走上了大舞台比赛,为周王村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过去我把脱贫户当任务,现在我更把他们当亲人”

贫困户王兆明因病致残,其子王飞见又突发精神病。面临着家庭贫困和疾病的双重打击,王兆明一时不知所措。“两委”立即联系上级部门帮助他们父子俩办理了慢性病证以减少医疗费用支出,又帮助他俩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待遇,想方设法安排低劳动强度的岗位以添补他们的收入。鼓励他家搞家禽养殖,再协调市经信局为其解决农产品销路。通过一系列帮扶脱贫措施稳定了他家的基本生活,使他家对未来充满希望。

96岁的汤道芝老奶奶一人独居在家,缺少儿孙的陪伴,孤独感油然而生。为帮助老人排解孤独和困难,孙红飞经常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做饭。如今老奶奶视孙红飞为一家人。

王玉树,一个不爱言语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5口人,上有9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一儿一女,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全家的重担全靠他种4亩薄地可怜地支撑着。为了帮助他家早点脱贫,“两委”指导他家种植大青豆,同时通过易地搬迁政策住进了新房,一双儿女大学毕业后在大城市实现了就业。脱贫后的王玉树做出了让“两委”和全体村民感动的一件事,平时话不多的他找到村干部,说自己这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过上了好日子,现在住进了新房,小孩都有工作了,生活不再像以前一样苦了,想把他的低保让给比他困难、更需要的家庭。

孙红飞告诉我们:“党的惠民政策惠及每个家庭和群众,周王村已经全面脱贫。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我的大后方——蚌埠市经信局党组和全体同事们的全力支持下,周王村的面貌一天胜过一天。过去我把脱贫户当任务,现在我更把他们当亲人,同样周王村也把我当亲人了。”

“又是一年瓜果香,快来采购啊!”

采购支农,带货支农。几年来,蚌埠市经信局不仅从政策支持、项目支持和点对点的扶贫户支持入手,还超前地兴起采购支持和带货支持。这不,光伏发电、蔬菜大棚、家庭编织、禽畜养殖等成果显现,一份份村级经济合同书和兑现指标摆在孙红飞的办公桌上。

三年来,孙红飞在蚌埠市经信局扶贫网上玩起了带货:“又是一年瓜果香,快来采购啊!”根据同事们的采购需求,孙红飞立即和村民一道组织农产品,不多时,图片和信息充满了网页。

“北淝河无污染,水清鱼欢。”

“周王村蔬菜瓜果绿色环保无公害,甜,真甜!”

一传十,十传百,周王村伴随着各种美丽的标签正在广泛地传播开来。孙红飞和“两委”团队正带领周王村全体村民在脱贫的基础上向着共同致富的道路前进着!

新闻推荐

敢想敢干 用心用情 永济能人靠“稻虾轮作”带富一群人

“看!这一大片都是我们合作社的承包地,别看现在地里插满了稻秧,在两个月前,这里产出了几十万斤的小龙虾,给合作社带...

怀远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怀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待贫困户如亲人 □郭小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