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记特警出身的乡镇派出所民警张易二三事 □钱广安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22 08:35   https://www.yybnet.net/

一位特警出身的乡镇派出所干警,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平凡岗位却彰显出担当与力量。

最牵挂的是一方安宁

“警察同志,我们村快要出人命了!赶快来!”2020年1月29日晚8点,急促的报警电话响起。警情就是命令,值班民警立即放下碗筷,一边接电话一边招呼辅警开车。瞬间,嘹亮的警笛声划破乡村寂静的夜空。值班民警名叫张易,特警出身,业务技能扎实,是蚌埠市西南部最偏远的派出所——怀远县公安局唐集派出所的一名普通干警。

此时,本该是乡村最热闹的春节假日,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道路空无一人,让乡村异常宁静。为了防范疫情蔓延,全镇所有村口都已经迅速封堵,值守人员在日夜坚守。警车在村口停下,村长迅速把做好防护的民警张易带到事发地点。现场,几十位村民正团团围住一位女性欲限制其走动,该女子则恶语相加,丝毫不听劝阻,还声称“谁也没有权力限制我的自由”。

经了解,该女子洪某,湖北省潜江市人,系该村村民尹某的未婚妻。2019年12月19日,洪某从湖北坐火车到上海和尹某一起过节。2020年1月28日封村之前,他俩偷偷回到老家——怀远县唐集镇何巷村。他们隐瞒实情且不听劝阻四处走动,引起村民极大恐慌,这才引发了冲突。

张易劝说大家赶快疏散,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同时,他通过宣传法律常识和抗击疫情的相关知识,对情绪激动的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四个小时的劝导,大家的顾虑终于打消了。接着,张易对隐瞒事实的尹某和洪某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在镇卫生院指定的隔离点,张易配合医生为他们测体温,安排隔离病房,核实行程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其密切接触人员。等他回到所里整理好上报信息,已经到了凌晨2点。

这只是张易普通的一次出警。他因工作出色,曾经被怀远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最可贵的是风雨无阻

“从抖音上看到,唐集中学的护学岗真是好样的!今天一见,果真如此!”

“是的,每天放学都有干警准时在学校门口执勤,雷打不动。”

“孩子在这读书,我们的确放心多了。”

这是几位家长接孩子时的对话。为了确保校园安全,守护一方净土,在警务繁忙的情况下,唐集派出所干警风雨无阻,坚持护学执勤。一个偏僻的乡镇,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不管雨雪风霜,一身警服的人充满了关爱与温暖;不管寒来暑往,“坚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张易作为护学岗的负责人,他深知责任的重大,也饱尝了其中的辛劳与酸楚。

去年国庆后的一天中午放学,一位女生突然跑到护学岗,双眼红肿,言语哽咽。张易就把她喊到屋内耐心询问。原来,她的电瓶车钥匙丢了,车也不见了,那是奶奶刚给她买的新车。张易一边安慰她不要伤心,答应一定帮她找回车辆,一边派警车把她送回家。他调取了校园相关的监控。可是,这几日下雨,雨雾濛濛,他没有找到线索。

接着,他进班摸排可疑对象。通过与校方合作,他与12位同学谈话、沟通、交流,最终找到了蛛丝马迹。原来,隔壁班一位性格孤僻的留守儿童承认,是他在走廊捡到钥匙。他没有上交,却跑到停车场用报警器定位了车辆。当时,他正打算去见一位附近中学的网友。于是,放学时,他趁人多混了出去。那所中学在相邻乡镇,需要穿过几个村子,他迷路了。此时,电瓶车也耗完了电。无奈之下,他只好丢下车子,拦了一辆出租车回到了学校。

可是,到了弃车现场,车不见了。张易只好到附近村子打听,还动用了村里的大喇叭,发动了村民转发朋友圈。整整两天,他才把车子找到。

保一方平安,守一片净土。有了张易警官的护学保学,许多调皮的孩子老实了,经常违规的孩子守纪了。近3年,唐集中学没有发生一起校园欺凌事件,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大为改善,张易等干警为平安校园创建洒下了汗水。

最愧对的是妻儿父母

“张易,你都一个月没回家了,家里就我一个,我最近反应特严重,一到晚上就想呕吐。”这是张易妻子发给他的短信。妻子怀孕期间孕反严重,想让他多陪陪,但是,电话聊天都成了奢望。这不,电话又打不通,肯定又是在外出警。

作为特警出身的张易,除了平时的辖区事务,县局还经常抽调他协办一些急难险重案件。跨区办案不分昼夜,风险时常发生。本该家人最需要他的照顾,他却成了家人最大的惦念。就连妻子生产时,他都未能守护在身边,未能尽到一位丈夫的责任。每当提及此事,妻子都偷偷地抹泪。可是,看到辖区百姓这么需要他、信赖他,看到一面面锦旗送给他,她的顾虑和埋怨也都烟消云散了。

2020年9月30日,在蚌埠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的领奖台上,一张鲜艳的奖状颁给了一位普通的乡镇派出所民警——张易。在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在市警察培训学校和梅花山靶场的比赛现场,张易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展示了良好的警务技能和精神风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他获得了92改手枪30米精准射击比赛第一名和民警组综合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铁骨彰显力量,柔情挥洒感动。这一成绩的取得,除了有他特警扎实的功底之外,更有家人对他的默默支持。就在比赛的第一天上午,张易的母亲住进了病房,在蚌埠市中医医院做了一次纤维瘤手术。一边是手术室里年迈的母亲,一边是赛场上拼搏的儿子。自古忠孝难两全,他选择了赛场,就注定愧对了亲人。

比赛结束后,张易没有去庆祝自己的胜利,而是立即赶到医院看望母亲。看到他的优异成绩,母亲忍着病痛,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想到这些年对家人的亏欠,他默默地把脸转向了窗外。

头顶闪耀警徽,心系百姓安危;肩担职责使命,彰显平凡力量。张易,一名基层干警用行动诠释了这一切。

新闻推荐

整治河堤 水清岸绿

河道蜿蜒,河堤整洁,沿线绿植环绕,不少居民成群结队沿堤散步休闲,这是记者日前在怀远县境内的淮河北岸大堤采访时看到的景象。...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特警出身的乡镇派出所民警张易二三事 □钱广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