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做好新冠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蚌埠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05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模拟演练点,封闭小区智慧锦城。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对病例行动轨迹进行调查。疾控人员对病例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定点定时统一配送生活物资。本报讯(记者张婷婷文/图)拉警戒线、穿戴防护装备、实施人员管控、开展环境消杀……为切实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2月4日,蚌埠市在三县六区同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本次演练以蚌埠市开展外省返蚌人员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为背景,以实景现场模拟方式进行,场景包括14个部分,分别是外省返蚌人员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的处置、流行病学调查、阳性样本的复核、人员活动轨迹摸排、指挥系统的启动、小区的封闭隔离管控、全员核酸检测、人员集中隔离管控、患者医疗救治、居住地现场消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社会公告、冷链食品的调查和解除应急状态。

情景设置为,2月3日下午4时,某核酸检测点在对当日下午送检的一标本中检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初检阳性。检测机构立即按程序将结果上报辖区,辖区疫防办迅速行动,组织开展相关调查和样本复核。

2月3日晚8时,市疾控中心对标本复核为新冠阳性。阳性结果确认后,市指挥部立即组织专家研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统筹做好医疗救治、密接和次密接的摸排管控以及小区封闭管理等,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记者跟随其中一路观摩组,现场了解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轨迹摸排以及小区隔离管控情况。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演练期间,对经开区智慧锦城小区实施封闭隔离,模拟开展封闭管控、疑似病例运送、小区消杀、物资配送等场景。

智慧锦城小区共有17栋楼,19个单元,总人口180人,小区出入口5个,其中人员进出口3个,车辆进出口2个。模拟情境下,小区封闭西、南两个大门,保留北门作为紧急进出口。

小区封闭后,所有居民、车辆禁止出入,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张贴封闭文件、禁止通行标志,公安部门拉警戒线。入口实行24小时值班看守制度,防疫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测温、查证、登记、消毒后有序进入。

核酸检测阳性病例需要立即由120转运至定点医院。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引导120车辆在小区入口处登记,并指引车辆至小区内定点位置等候。社区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该病例在家中做好防护出门,120人员上楼转运病例。随后,疾控工作人员穿防护服上门进行消杀。

在出现确诊病例的楼栋下,小区设置值班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社区医疗、行政执法、社区、街道包保责任;对该楼栋所有居民进行健康监测,每日体温监测3次。对确诊病例单元产生的垃圾实行定点收集,特殊垃圾处理。专业培训的消杀队伍按照规定路线,对电梯、单元、楼栋等公共区域进行每日2次消杀工作。

因小区全封闭,为保障小区居民正常生活需要,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近选择小区旁的华运超市,实行生活必需品套餐制。社区定点定时统一配送生活物资,调配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将物资送至每家电梯口。通过微信群通知居民领取,实行零接触配送。

同时,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对病例行动轨迹进行调查,疾控部门根据现场调查结果和公安机关的大数据,确定了密接22人,次密接56人,一般接触者212人。对所有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其中2名密接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与此同时,蚌埠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也在进行中。2天内共采集人群样本2853167份,7份标本阳性;采集外环境标本34614份,5份标本阳性;采集冷冻食品1564份,其中1份印度草菇鱼样本阳性,为山东省某口岸市流入蚌埠市,共2646公斤,135公斤已经销往蚌埠市的怀远县、五河县、龙子湖区和经开区,宿州市滁州市。最后,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疫情得到迅速控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维护社会稳定。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办,参演单位包括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以及三县六区。活动旨在检验新冠肺炎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用性、操作性,新冠肺炎防控队伍的综合指挥、组织协调、综合保障能力,以及应急演练队伍对病例发现、报告、处理程序的掌握、处置等能力,通过发现薄弱环节,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蚌埠市应急快速的反应和处置能力。

新闻推荐

实施链长制 全员齐上阵 招商不停步 开局即冲刺

本报讯(记者年福烨)开年伊始,怀远招商引资亮点不断,捷报频传:总投资6.2亿元的4个项目签约,即将集中签约7个项目,总...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蚌埠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