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我的微光,你的星辰 乡村教师三尺讲台谱华章 □司从建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28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我眼中炽热的恒星,长夜里照我前行。”一所偏远乡村中学,一个普通七年级班级的2021年元旦联欢会上,学生用稚嫩的嗓音唱出了对老师最真挚的爱。这位老师就是钱广安,今年已是他扎根乡村教育的第二十七个年头。

笃定初心,扎根乡村永不悔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的这句名言是钱广安不懈追求的动力源泉和人生目标。

1994年师范毕业,他服从安排,到了离家10余里的怀远县唐集小学。那里条件十分简陋,低矮的瓦房,房顶透亮,刮风一桌灰,下雨一身泥。他成了学校唯一的“寄宿”老师。学校距离集市远,课业负担繁重,有时没有蔬菜,他就只好煮面条填饱肚子。有一次,连油都没有了,他只好用酱油代替,其他老师发现,他还风趣的自我解嘲:“这叫‘黑白配,真美味’。”漆黑的夜,除了孤独与寂寞,有时还会有生命的危险。一日凌晨,校园还沉浸在睡梦中,突然,一阵急促的敲打声把他惊醒了,老校长正在用力扑打盘在床头的毒蛇。钱老师醒来,蛇已经爬进了墙缝,他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后来听说,这种蛇叫“土斑子”,剧毒,可致命。

条件虽苦,钱老师却始终把教学和孩子的成长放在第一位。白天,他认真教学;晚上,他专心备课和批改作业,并通过阅读书籍和撰写心得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经过一年努力,评比一向在全镇垫底的五年级语文,已经跃居全镇第一。1995年,他撰写的论文和辅导的习作,分别在《安徽教育》和《小学生导读》上发表,村小上了省刊,在全镇尚属首次。

1996年,农村中学师资严重匮乏,钱广安被调到了怀远县唐集中学。从此,他每年都担任班主任和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有时还兼任历史学科教学。这样,他每周的课时数都在24节以上。三年五载如此繁重的工作尚不足奇,可是,他到中学后,年年如此,一干就是25年。时光飞逝如梭,皱纹布满了额头,但钱老师忠诚于家乡教育事业的一颗初心矢志不渝。

27年来,他已经在《中学语文教学与参考》、《教学与研究》、《中学生作文指导》、《安徽教育》等国家级省级教育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此外,作为县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他多次参加市县级教学设计、教育论文、优质课比赛,获奖50余次。2021年3月,经过层层淘汰、关关遴选,他闯入了蚌埠市“四赛”决赛阶段。在初中语文学科中,他是唯一的一位农村老师。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他通过自学获得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学士学位。作为安徽省作协会员,钱老师经常用学生的事例为素材,写文章发表来激励、鞭策大家。《桃红又一春》是告诫孩子珍惜美好青春时光;《六月风举荷》是给中考的孩子加油鼓劲;《倔强的麦子》是给懒惰的孩子以榜样引领;《陌上花开缓缓归》是对疫情归来学子的殷殷期盼……他还利用自己的文学特长培养和辅导学生写作,他的学生先后有120余人次获奖或发表,为打造书香校园贡献了一份力量。

他所教学科成绩十分突出,每次期中、期末评比和各种竞赛,均能稳居第一,甚至包揽第一、第二,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一直好评和称赞。由于学校信任,家长认可,1999年—2005年,他连续六年担任初三班主任工作,每年都向蚌埠二中、怀远一中输送一批高素质毕业生。

临危受命力挽狂澜勇争先

时代飞速发展,教育环境也在急速变化。2008年前后,由于私立学校的迅速崛起,以及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加之农村留守儿童的大量存在,其父母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迫切需求安全的教育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资源。钱老师所在的怀远县唐集中学和其他农村学校一样,出现了生源锐减、教学质量坍塌的严峻形势。

“你们还能不能教好书,我们真不敢让孩子到你们中学!”这是街道小贩对买菜老师的指责;“唉!唐集中学真不行了,一年考取不了几个重点高中。”这是公交车上乡亲们的怨言。作为一名老师,听在耳中痛在心里,这是何等的羞愧与耻辱!

困则思变,不变就是死胡同。2013年,学校果断推出“分层教学”的改革举措,且只许成功不得失败。但是,扭转教学质量是个“病去如抽丝”的艰辛、漫长过程。谁能且愿意担此重任?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钱老师,年年的班主任,班级管理和教学质量都属一流,且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在他那里压力有多大动力就有多大。

“没有好苗子,只能出力不讨好!”“你为什么不去私立学校,收入可是现在的几倍啊!”“进城考试年年有,凭你的实力应该没有问题!”……很多人都在劝钱老师。可是,作为土生土长的唐集人,遇到问题,逃避都是懦夫的表现。钱老师顶着压力勇敢地接受了重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8位协同奋进的教师,3年1000个拼搏的日夜,一盒盒粉笔染白了黑发,一沓沓试卷垒砌成通往成功的阶梯,40名基础平平的学子从幼稚懵懂渐渐羽翼丰满。2016年7月25日,中考放榜的日子,均分全县第5,700分以上4人(当年满分785分),600分以上23人,最高分747分,钱老师教授的语文最高分142分。骄人的成绩为学校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学生无比兴奋,家长们也露出满意的笑容。2020年,钱老师所带的毕业班,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40名学生中有32位录取怀远一中,其中还有12名同学达到了怀远一中实验班的分数线。

突破困局,示范引领。看到变化,越来越多的老师主动请缨,勇担重任;看到希望,越爱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来。2016年以来,唐集中学生源不断增长,每年都能保持10个教学班500余名新生的规模。一所农村大校正在蚌埠最西南边陲迅速崛起。

一位老师可以影响一所学校,一所学校更可以成就一位老师。唐集中学的华丽“逆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钱老师也先后获得了蚌埠市首届“最美教师”、“蚌埠好人”、“先进党员”等称号。

播撒爱心,真情撑起一片天

一颗爱心,它可以使寒冬暖日普照,也可以使平凡成就神奇。

2006年9月开学的第一天,钱老师有序地组织学生报到。临近放学时,走来了一位女生,衣着朴素,有些窘迫。他便主动问她情况。她小声地说:“老师,书费能缓几天交吗?”他听后有些诧异。虽说农村不太富裕,但是几十元应该不是问题。放学后,他打听到了她的特殊家境。她叫常某丹,家中母亲、弟、妹四人,母亲身患疾病,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靠母亲一人替别人缝补衣服。

针对她的情况,钱老师多次召开班会,商讨“献爱心”事宜。最后,在全校举行了一次捐款活动,捐款达5000余元,其中钱老师个人400元。爱心在校园蔓延,真情在师生间交融。受钱老师爱心的感动,她学习倍加勤奋。2007年4月,省里举行了“知荣辱、树新风”读书征文比赛。她的一篇《享受生活赐予的艰苦》获得省级一等奖,入选《光辉的历程》一书,她本人参加了省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组织的夏令营活动。

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钱老师先后捐款6万余元,资助23名留守儿童顺利完成学业。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作为志愿者,钱老师不仅冲锋在宣传、执勤的第一线,还自掏腰包,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质,价值近2万元。物资一到位,他就及时分发给同事和乡亲们。2020年2月2日,钱老师驱车40公里,将价值6700余元防疫物资送到怀远县指定的捐赠物资接收点。他成了定向捐赠教体局防疫物资第一人。

大爱无疆,大爱无声。钱老师用一颗忠于乡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书写大爱,为渴求知识、追求梦想的农村学子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孩子们就是我快乐的源泉,只要他们进步一分,我就快乐十分。”这是钱广安最爱说的一句话。如今,27年过去了,他依然无怨无悔地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每当别人问他坚守的动力何在?钱老师总这样回答:“孩子们喊我一声‘老师’,我对他们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实现中国梦,乡村要振兴,必须吸引包括教师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因此,钱广安在受聘怀远教师进修学校讲师、给新入职的教师做岗前培训时一再鼓励大家:“你虽是遥遥的微光,但只要自带光芒,哪怕是漆黑的深夜,你也是孩子们的星辰大海。”

新闻推荐

蚌埠市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六批)

2021年4月20日2021年4月13日,蚌埠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六批环境信访件8件,涉及环境问题11...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荆山美景引客来2021-04-28 09:06
评论:(我的微光,你的星辰 乡村教师三尺讲台谱华章 □司从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