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国际象棋志愿者尼古拉斯: 热爱中国文化的德国小伙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6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晨 文/图)4月中旬,在尼古拉斯即将离开蚌埠之前,记者与他见了面。尼古拉斯是德国棋协选派的国际象棋志愿者,在蚌埠棋院指导小棋手下棋。地道流利的中文、清晰缜密的思路、温文尔雅的举止……在交谈中,尼古拉斯常常让人产生错觉,这就是一个和同龄中国青年男子相差无几的热爱摄影的帅气年轻人,只有那棕色头发、深眼窝、高鼻梁和专业术语会不时地提醒记者他的德国国际象棋志愿者身份。

今年19岁的尼古拉斯,父亲是国际象棋教练,母亲是老师,家在德国肯普滕市,那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当地的国际象棋很是兴盛。10岁时,他在父亲指导下进行国际象棋基础训练,从一窍不通到学会发挥棋子的不同特点,提前洞悉对手的计划,尼古拉斯深深地被国际象棋的魅力所吸引,并在学校以及国际赛事屡获冠军。

2014年,为促进中德国际象棋交流,德国国际象棋国家队应邀组织一行7人来蚌,其中就有尼古拉斯。他告诉记者,在访问的一周时间里,他主动与交流棋手用中文对话,学会了“你好”、“谢谢”,明白了什么是“炸罍子”,更为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所吸引,对蚌埠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比如双墩文化、禹会诸侯等,这也是他来蚌埠做志愿者的主要因素。

2015年,在市体育局的支持下,蚌埠棋院与德国国家棋协共同成立德国-中国·蚌埠棋类与文化交流协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都举办两国之间棋手互访交流比赛及国际象棋志愿者授课辅导活动。2017年10月,尼古拉斯作为德国国家棋协选派的第二位志愿者来蚌,为期半年。到来之初,闹出不少“笑话”,“尼古拉斯愿意吃土豆片,却不敢吃土豆丝,甚至连餐桌上出现整条鱼的菜也不愿意尝,原因是没见过,害怕;尼古拉斯喜欢去KTV唱歌。”蚌埠棋院禹院长说,尼古拉斯在一旁不好意思地摸摸头。“人们对德国的印象,往往就是啤酒、足球、汽车等,这只是德国的一部分,我们还喜欢绿色天然的美食。”尼古拉斯说,“而我更愿意感受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比如,我在博物馆看到了元青花,太精美了,在元朝就有这么高水平的制作工艺。”他还告诉记者,他很喜欢摄影,淮河文化广场的陶塑纹面人头像、龙子湖公园的南北分界线标志都是他拍摄的对象,并把这些照片传到德国一社交平台发布,点击率非常高。这些都是在蚌埠的美好回忆。

他告诉记者,在德国经常会有一些赛事,能接触到高水平的选手,提高自然很快,如今国际象棋在中国很受重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有在学习,他们很聪明,尽管语言交流有障碍,但很快就能明白。

采访结束时,尼古拉斯表示,他看到棋院所在的市体育场,正在为省运会进行改造升级,每天进度很快,在德国就没有这么高的效率,希望能有机会在返回德国前观看几场省运会比赛项目,多认识些中国朋友。

新闻推荐

0.12毫米,世界最薄玻璃诞生

本报讯(记者汪永安)4月25日,记者从中建材蚌埠玻璃院获悉,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日前成功下线,继0.15毫米之后,又一次创造了浮法技术工业化生产的世界最薄玻璃纪录。...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象棋志愿者尼古拉斯: 热爱中国文化的德国小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