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小吃美食有很多 为何早茶叫不响 本报记者 陈瑶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15 17:31   https://www.yybnet.net/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在大多数人的三餐中,早餐的仪式感最弱。蚌埠的早餐大致可分三类,面条稀饭羊肉汤,馒头包子糯米团,油条糖糕面筋泡,一般都是行色匆匆地买了吃了走了。有人笑言,蚌埠人对早饭最随意,有时穿着汗衫短裤人字拖,拎上路边摊的卷饼豆浆边走边吃。

蚌埠的小吃千千万,适合早茶的美食数不胜数,可为何蚌埠没有早茶文化呢?记者采访了早茶经营者、文化学者。

盛极一时的淮扬风蚌埠早茶

提到“早茶”,脑海中最先蹦出的大概就是岭南地区的“粤式早茶”,茶楼里用冲天的烟火气蒸出的仿佛是仙子们专享的精致点心,真的是把早餐的花样发挥到极致,光是琳琅满目的各色点心就足以让人目瞪口呆,还要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等位饮茶闲聊,这“叹早茶”的功夫真的是大写的“享乐”二字。但凡去南方的人,恐怕很难不被早茶打动,总要走进茶楼体验一番吧。

很多人大概不知道,蚌埠的早茶也曾名噪一时,轰轰烈烈地风光过,尽管风味不同,但其精致程度绝不亚于粤式早茶。

安徽文史馆馆员郭学东介绍,津浦铁路通车后,随着市面的形成,饮食业兴起,到了1918年,较大的饭店、菜馆林立于市。到1929年,大小菜馆、风味小吃部60家,南北风味荟萃,且形成沿淮菜系,喝早茶的习惯也在当时盛行。

作为特殊的交通枢纽城市,蚌埠曾有大量的达官显贵、名门商贾居住于此,这就有了大量的高端消费人群,需要饮茶、吃饭、喝酒。茶馆、饭店明里暗里相互竞争,茶点越做越精美,且各有拿手品种。天长日久,茶点小吃竟喧宾夺主成为某些茶馆的主业。那时,请人去茶楼、餐馆吃一顿早茶绝对是件体面的事。

根据市志的记载,解放后,蚌埠人宴餐很少,早点和小吃都是要去饭店吃的。金山饭店、同源茂、川扬菜馆、迎宾楼菜馆等饭馆都有提供早点、早茶的服务。至今金山饭店的包子、烧卖、白汤大面、蟹黄狮子头等名吃仍是很多老蚌埠时常怀念的早点。

蚌埠早茶为何由兴盛到淡出

兴盛于一时的早茶,为何没有成就今日蚌埠早茶文化呢?

涂山路一家经营淮扬早茶的酒店,最近刚刚停止了早市。“城市缺乏饮早茶的氛围,再加上早茶消费确实比吃个普通早饭价格高,大众接受不了,所以我们客群有限,难以支撑。”经营者直言,本想按照老蚌埠的口味,振兴蚌埠早茶市场,还特意组织团队多次到扬州学习正宗的淮扬早茶制作,没想到支撑了一年左右,只能叫停。这位经营者算了笔账,按照淮扬早茶的消费水平,人均60元算正常消费水平,点一杯龙井18元、一个蟹黄肉包10元、大包子38元……这样的消费水平确实超出了普通老百姓每天早上十几元、二十几元的餐标很多。

蚌埠餐饮商会会长杨云逸认为,蚌埠早茶淡出市场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因为工作节奏与生活习俗的不同,吃早茶的人越来越少了。“千里淮河第一大港,曾经名流、商贾、权贵云集,这类人群对早市消费有直接的拉动作用,去茶楼喝早茶不仅是体面的事,也是社交需要,这就极易形成一种氛围,很多老蚌埠也养成了喝早茶的习惯和爱好,现在这种氛围早就没有了。”杨云逸认为,作为地处南北分界的城市,南北文化、习俗都在这里交流、融合,彼此也互相影响。一些爱喝早茶的老蚌埠受南方影响,舍得花时间在茶楼里点壶茶、吃个包子、葱油饼,点上肴肉、干丝、狮子头等各种菜肴,轻松打发一上午,而来到这里的北方人则更愿意吃短平快的食物,像大饼、水饺、包子等。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年轻人口涌入城市,工作节奏也不断加速。“年轻人越多,早茶文化越退步,有家庭的要忙孩子,没有结婚的早饭更不好好吃,马马虎虎就糊弄过去了。”杨云逸说:“不是大家不讲究,而是时代变了,人的消费习惯也变了。”

不喝早茶的早饭也能花样百出

对大多数老蚌埠人而言,上世纪80年代以前,早饭无非就是自家做稀饭、面条这一类,外面买来也仅有豆浆、油条、烧饼等。改革开放以后,蚌埠人的餐桌也渐渐丰盛起来。上世纪80年代,党和政府制定优惠政策,恢复传统风味小吃,其中包括杂花点心、鸡汁汤包、鸡丝辣汤、五仁油茶、素鸡茶干、鸡汤馄饨、五香狗肉、小刀面等。小吃的再次繁荣让市民的早餐变得令人期待。

在蚌埠,有些早点小吃是从早卖到晚,没有刻意留出早茶的时间,尤其是一些小吃群。比如向阳路饮食群,当年从业人员两百多人,经营江苏风味的烤山红、黄桥烧饼、白糖桂花烘糕、兰州拉面、南京盐水鸭、广西五香素干、三鲜汤包、牛肉汤包、粽子、葱油千层酥等小吃。

如今,大楼小吃街、张公山美食城等美食聚集地,油酥烧饼、小笼包、葱油饼、豆腐脑、锅贴、麻团、牛肉汤、各色汤面、炸串、烤年糕、烤肉串、各色包子、卷饼、烧饼夹里脊、赤豆酒酿元宵……更是要啥有啥。虽然不喝早茶,但蚌埠人的早餐可一点不单调,依旧能吃得红红火火,津津有味。

爱吃的蚌埠人,虽然节省了早茶时间,但花在吃这方面的心思,可一点不少。除了一日三餐正常饮食外,蚌埠人晚上的“二茬”可吃了不少。有时可能只是去吃一碗小馄饨,有时是一块葱油饼配碗羊肉汤,有时是一碗冰酒酿配麻辣烫,有时就是架个炉子路边撸串。不吃早茶的蚌埠人,也许只是想把那份享受美食的惬意留给真正能放松的夜晚。

新闻推荐

蚌埠市区中考成绩预计7月2日公布 先别忙着玩,填好志愿报过到再说

本报讯(记者靳瑾)考完中考,同学们也不能立刻就丢开书本去疯玩。后面还有对答案、填志愿的工作在等着呢。根据市教育招生考...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吃美食有很多 为何早茶叫不响 本报记者 陈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