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那时的夏天 ◆任志刚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8-14 15:1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夏天真是热,是那种特别特别的热。我们珠城人民被架火上“烤”了有十几天了。在家,空调屋里陪孩子聊天时,会回答孩子一些我小时候关于夏天的事情。

我小时候的夏天是怎么生活的?许多年前的夏天,那时,没有空调,没有冰箱,连电风扇都很少,但是那时的我们依然过得很快乐且单纯。

先说那时吃的东西。在我印象里,西瓜是唯一的、长久的休闲降暑食品。那时西瓜几分钱一斤,家里一买就像批发似的,都是几口袋几口袋的买。刚开始看着那些成堆的西瓜还流口水,到暑期结束,许是因为吃的太多太多,心中早生厌气。那时的西瓜透着一股热气,像是刚从微波炉里拿出来的一样。那时的我们总是接一盆凉水,把西瓜放里边泡着,或者直接把西瓜放进水井里冰镇,利用这“天然的冰箱”进行冷处理。想吃时,来上一块,那个爽哟!

冰激凌在那个年代叫冰棍儿,里面没有奶油,或许有点麦乳精。那时卖冰棍儿的都是推小车或骑着“二八”自行车走街串巷。手里摇晃着“大竹节”,一路吆喝一路卖,然后一群孩子一拥而上。水果味的5分,奶油味的1毛。我们天天趴在窗边最盼望的事,就是能看到卖冰棍儿的。那时的饮料没有可口可乐,也没有百事可乐。我们在蚌埠喝的最流行的就是果糖饮料,5毛钱一瓶的橘子汁味饮料,一口气喝完一瓶,再打个嗝,那个快活劲真是替代不了。后来“国产顶级饮料”品牌健力宝横空出世,我们也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喝上一瓶。就那,也足以让我们高兴许久。记得父亲有次出差回来,给我带了一大瓶的国产可乐,当夜我就喝掉了大半瓶。

说完吃的再说住的。那时晚上入睡困难,家家没有空调。就在自家门口,清理出一块水泥地,晚饭前用凉水泼洒几遍,晚饭后就地打上地铺,放上蒲席,一家老小都坐在席子上。我们听老人说曾经的故事,我们还抬头看满天的繁星点点,就在这半梦半醒间大家才能呼呼睡去。那时还经常停电,到了用电高峰,就会跳闸。母亲手里的蒲扇就是最好的“空调”,母亲用手里的蒲扇哄我入睡,伴随着阵阵凉意,我很快进入了甜甜的梦乡。半夜醒来,我还傻傻的问,妈妈你怎么不睡?妈妈总是和蔼地说:“快睡吧,别说话。”

那时家家还必备有一个竹凉床,那可是三伏天的克星。任你浑身是汗,只要躺在竹凉床上,稍稍定心,便有清凉之气涌入,顿时消除暑气。

说完住的再说用的。那台放在大桌子上的小风扇,我还记得。是那种会摇头的台扇,风力特别强劲。如果出现问题,只要在电机处拍打几下就行了。那时,全家住平房,蚌埠刚流行大吊扇,跟父母去商店选购了一台回来。父亲请人安装在房梁上,接好电,5个挡位,开到最大一挡,那呼呼生风,特别凉快。那时的感觉应该和现在空调开到16摄氏度的感觉一样吧。后来,搬了两次家,那台吊扇也没舍得扔,我知道,那不舍的是感情。

那时,蚊子还没有这么厉害,如果被咬了,皮肤也不会有太大的反应,只需要用水仙牌风油精或小红盖子的虎牌清凉油,轻轻涂抹,就能把被咬处搞定。当然了,在湿热的环境下,只要闻一下风油精或清凉油,瞌睡和暑气也能一扫而光。

我再大些的夏天,父亲和母亲一商量,把积攒了好长时间的钱拿出来,购买了一台单开门的美菱冰箱,里面只有一个小小的“速冻间”。那时的我,总是第一时间把制作冰棒的塑料小盒洗干净,冲上糖水冻上,不时的拿出来看看冰棍儿好没?说起冰箱,我想起一件离谱的事。那年太热,我自个在家,模拟电视里的什么动画片,幻想着也把家给搞成滑冰场。就把屋里洒了好多水,然后把冰箱门打开,我就坐在冰箱门那,那感觉真是无比的凉快。虽然没有把家变成滑冰场,但也体会到了冰凉的感觉。再后来,趁着父母上班,我总是一热就开冰箱门坐着,直到父亲看到当月巨额的电费,才问出我个所以然来。当然了,责罚是免不了的。

最后说说玩。那时,离淮河近,我们小伙伴也会不顾危险,瞒着爸妈,约起到淮河支流练个“狗刨”,摸点小鱼小虾啥的。大热的天,小伙伴们也会在中午,取一小片自行车内胎烧化捆在竹竿上去粘“知了”,比一比谁的叫得最响。也会把狗尾巴草一个一个挑出来,绑上一捆,扮演着各类闹剧。玩累了,也会择一处树荫地顺地一躺,把狗尾巴草拿出来掏掏耳朵,享受貌似惬意的生活。疯了一下午,晚上回家嚷着要洗澡。那时没有太阳能,也没有热水器。想洗澡,只能用炉子烧好热水放在大盆里洗。不过,那时还有个简单的方法,经过太阳暴晒一天的自来水管,流出来的都是热水了,直接冲凉正好。

那时的夏天,我们都会起一脖子的痱子,奇痒难受无比。只得洗完澡擦干水,涂上一层薄薄的爽身粉,方才清凉、爽身。那时,我们感觉天气啥时候能凉快,就有一个土办法,就是身上的痱子啥时候灰头了、不难受了,这个夏天就要结束了,当然暑假也就要过去了。

那些年的夏天,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但是,那些年夏天的我们,还是很快乐的。

新闻推荐

搬 家 □周乃良

我的老家在蚌埠一偏远的农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的家乡流行着一句“很时髦”的顺口溜:“黄酱稀饭黄酱馍,离了黄酱不能活!”...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时的夏天 ◆任志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