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烟火味浓“小街子” □韩国光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22 16:56   https://www.yybnet.net/

邻居杨姐早先在老天桥上干保洁工,遇有外地人问津浦大塘在哪里,总习惯这样回答:从这往东再往南走过去,旁边有个小街子,一转脸就到了。“小街子”,多少年来,蚌埠不少人都说惯了:“你到哪去啊?”“去小街子吃点面条,再买些菜。”对方一听就明白是去哪个地方了,小街子不是指路牌上街名,但它的知名度却不小。听老辈的人说,最早在辛亥革命时期,蚌埠繁华的地方是在淮河北面的小蚌埠,后来随着津浦铁路的建成,淮河南岸才开始有了头道街,现叫青年街,又有了二道街——二马路,再发展有了大马路,如今叫淮河路。二马路上营业的都是一些有名号的店铺,而靠近津浦大塘东面的不远处也形成了小小街市,当年都是混穷的人在此谋生的,于是老百姓便把这里喊成了“小街子”。

小街子,是这片区域几条街的通称,它有一条东西方向的主街和两条南北方向辅街组成。它的主街是群力街,街西侧正对着津浦大塘的东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弟弟在这条街东段热闹的骑街菜场开了一家陶瓷店,那时这里多是瓦房,有的老房子黑褐色的瓦缝间还长着一些茅草。对门的一家人老两口眼睛不大却很和善,老大娘原在市政单位铺马路,她说铺这条路时都是人工开挖,人工浇柏油。她得知我喜欢古旧的坛坛罐罐,慷慨的就把一个收存的旧陶罐送给了我。她老伴说,铺这条路时这个旧陶罐是铺路工人盛茶水用的,不巧把陶罐倒水的嘴子碰坏了。他妻子一直没舍得丢弃就把它留了下来,后来家又搬到小街子,这个老物件就成见证过去的“宝贝”了。

我工作之余很喜欢在小街子里溜达,这里各有特色和风景。光荣街南端的刘三爆炒红火了多年,我妻子爱买他家的雪里蕻炒肉丝,味道辣咸正好。往南走不远杨家酥饼也不错,一元钱买上一块沾着金黄芝麻的酥饼,我常接过来趁热就吃进嘴里。这街的中段有个小杂货店,有位戴老花镜的老奶奶爱在门口用缝纫机给邻居改做小孩衣服,我站在那里欣赏时,她女儿常拿出小凳子递给我。在路的最南头有个拉三轮车的中老年人,闲着时总是埋头专注地临摹古代连环画,他戴着棕色的旧礼帽,显得很另类。靠东面的兴业街比光荣街更有人气,路两侧的饮食店铺一家连着一家。卖馄饨的,卖手擀面条的,卖煎包小笼包子的,现炸馓子的,现炒野生板栗卖各类瓜子炒货的,真多啊!缕缕香气热乎气不时地飘在街中,走那路过想拒绝诱惑都难。两年前,路的南端铁二小对面有家蒸包面条店,我两口子中午常在那里吃饭,时间一久女老板我们也熟悉了。她给我俩下的蹄包面放的肉片真多,我和妻子吃着撒了碎胡椒的面条,真是过瘾,都不好意思再去光顾了。

小街子这一片地方如今也算老旧区域了,上个月我去群力小区有事,特意去我弟弟当年开陶瓷店的位置转了转,那里有几间老房子依然保持着昨天的样子。只是住户我都不认识了,有位大爷在给小火炉引火,旁边几位老人笑着拉呱晒着太阳。我搭话说,你们咋不买新房子到新小区去住,那边街面也宽敞。他们回答,在小街子住惯了,这里街窄住房拥挤但过日子的烟火味浓。我想总有一天这边也会盖起高楼的,果真如此,还真有点难以割舍小街子给我留下的那份温情。

新闻推荐

拍手歌(动物世界版) 蚌山小学 三(2)班 袁涵诺

你拍一,我拍一,动物世界很新奇;你拍二,我拍二,孔雀锦鸡是伙伴儿;你拍三,我拍三,雄鹰飞翔白云间;你拍四,我拍四,天空大雁会写字;你拍五...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火味浓“小街子” □韩国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