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迷 路 君娃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1-1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给路痴分级,我应该是骨灰级。

我猜这与我的出生有点关系,我一落地就迷失在新疆特克斯的八卦城里。哦,特克斯,是一座举世闻名的以太极八卦图布局的城,它神秘莫测,如同迷宫一样的道路从来就没有红绿灯,你自然也就不需要搞清楚东西南北,因为它环环相扣,街街相连,你每一次任意地点的出发,都可通往街心花园,当然也可通往任何你想去的方位,比如坤位,那是我家的方向。

这种带着出生印记的迷失,会跟着你一生一世。

接近十岁的那一年,我踏上去往父亲家乡的旅程。站在蚌埠的街道上,第一次看见不同于八卦布局的路,也不过是普通的柏油铺成,大概是那一天我才有点明白,不是所有的道路都可通往太极之眼。在八卦图中迷失童年的我,只能又一次迅速迷失在这座全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城,似乎别无选择。从此,无论远方或者近处,我再没有机会可以形成东西南北的方向感。在无数的行走中,我最擅长的是迷路。

譬如昨日,在灵隐寺景区游览结束,一边跟着众多游客向出口处走去,一边欣赏路边古树的各种姿态,但见古树或枝柯交错或虬曲苍劲或浓绿如云,心下正啧啧称赞,忽然惊觉,身边游客何时散去?小径上只我一人对着树木惊诧不已。看过时间方知二十分钟的路程,我走了近一个小时还没有到达,毫无疑问,我迷路了。此刻已不辨道路远近,只见曲径通幽处,有数枝芙蓉盛放,芬芳鲜美,夹岸而生,透过花丛见一僧侣身影若隐若现。绕过花丛,又见竹林茂密,那僧侣背影正迤逦远去,竹林处,僧舍俨然,舍前一桥一溪。复上桥,行数步,豁然开朗,溪边菖蒲幽静,山石肃穆,溪中锦鲤悠闲自在。

且慢,我这段话是不是有《桃花源记》的味道?

索性不急着寻路,坐在溪边看了半天锦鲤,竟发现这僧人饲养的鱼与别处也大有不同,都说子非鱼,可有时候鱼非鱼,这个且按下不表。我想说,若不急着赶时间,这样的迷路倒是多多益善。

步行迷路虽然会闹出种种笑话,可由于鼻子底下有嘴,只要肯问,总归可以到达目的地。但无论如何,迷路都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尤其是开车。

由于擅长迷路,我吃过太多的亏:开车去蚌埠南站接人,结果一溜烟就上了去凤阳的桥。那一天天寒地冻的,让朋友在风地里被冷风吹了半个钟头,唉,这事儿不提也罢。

曾经跟着车队为一个亲戚的父亲送葬。彼时一辆辆车头别着白花的车都是好辨识的,可一旦上路,毫无悬念,几个红灯下来,我就被搁浅在了某个无名的路口,电话联络领队的,人家带着不可思议的表情(当然这是我根据他的语气想象的)说:向南边的路拐弯。我硬着头皮:您能告诉我是向右还是向左吗?对方吼:我咋知道你面向哪里的,我怎么知道是向右还是向左!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迷路的恐惧,若误了吉时耽误了逝者上奈何桥,是何等的罪过!

自此,无论远近,只要出门我必要留出足够多的机动时间去应对迷路的问题。我拥有驾照的时候,驾驶私家车的女司机还是一个稀罕的事物,在乐于助人的过程中,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我受够了嘲讽,人们理所当然认为不认路的司机是个笑话。每当我迷失在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我都会困惑,人生的迷茫和开车迷路的区别在哪里?不辨方向,让我无法看清前进的道路,即使看清了也恐惧不能确定。这种状态摧毁了我许多自信,也促使我否定了许多自己曾经坚信的事情,它让我的世界微微失衡。

也许你会说为什么不用导航?且不说导航只是这几年的新生事物,问题的关键是它并不万能,比如在地下停车场。在这里我经历过许多不同的迷失:办完事情找不到车,找到了车又找不到出口,找到了出口却又逆行……这个幽暗神秘的地下空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迷宫,在这里,所有的指南都会对我失效,我是一个战败的将士被敌军围困,握在手中的遥控器并不能变成利剑助我突围。

在这个空间,我一直有一个巨大的疑问,为什么没有设计师提议把地下停车场建造成八卦的布局?如此,岂不是任何的出发都可以到达出口?

后来我终于想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防止身陷囹圄的妙招——拍照。以我的车为中心,拍不同角度的相片作参考,这种方法屡试不爽,然而我没有得到任何满足,把每一次的停车当成案发现场的举动,让我对地下停车场深恶痛绝。

事实上有了导航又如何?被导航带迷了路,也许伴生的是更深的无奈。你打开手机导航设定目的地,林志玲便开口说话:“从当前位置向西南方向出发……”你抬头看太阳,现在是早上八点半,太阳的方向是东方,依据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地图常识,大概可以确定西边的方向,可是西南是什么概念?

有时候我会和导航较劲,就不信蒙不对一次!我认准一个方向迈开步伐或者启动车辆,美女志玲突然急切地提醒:“你可能已偏离路线,正在为你重新规划……”竖着耳朵等她重新规划……“当前GPS信号弱,位置更新可能延迟。”她说。

一阵风吹过,一抬头,乌云遮住了太阳。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个人生的命题,我居然是在迷路的过程中,想得最多。却终是迷茫。

新闻推荐

办电子居住证“一次都不用跑” 安徽省电子居住证线上办理在蚌埠市首发上线;申领审批更便捷

本报讯昨日上午,安徽省“电子居住证”线上办理在蚌埠市首发上线,由于使用网络办理,实现了申领审批便捷、验证用证快捷、节约...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迷 路 君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