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在社区,于红是尽心为民解忧的“小巷总理”;回到家里,她与丈夫互敬互爱、孝敬老人、关爱后辈,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家与爱的真谛。于红家庭获得今年全国“最美家庭”荣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2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孙言梅

“帮助困难群众,从没说过一句累”

“为群众服务是我的工作职责,再苦再累都得咬牙坚持。 ”11月16日下午,在蚌埠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建新社区居委会,于红向记者谈起她近20年的社区工作生涯。今年54岁的于红是建新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两任,她竭尽全力为群众办事解忧,大家称她为“拼命三郎”。

于红原是一名下岗工人,1999年通过蚌埠市社区工作人员招聘选拔,进入建新社居委工作。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建新社区又是一个拥有4000多户居民的老社区。针对整体服务水平不高的情况,于红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趟趟奔走在辖区各单位,协调各方资源,开展共建互助活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于红和同事努力下,社区建成了蚌埠市龙子湖区第一个维权宣传画廊,还安装了免费路灯;共建单位的图书室定期向社区居民开放;辖区单位的党员干部定期义务为居民进行义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建新社区有不少下岗失业人员,于红深知他们的难处。为帮助他们就业,于红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每季度定期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指导。同时,主动联系相关企业,拓展各种就业渠道,争取提供保安、托老托幼、维修、家政等岗位,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

“于红虽然体型瘦小,但骨子里却有着一股韧劲。就是这股力量让她排除万难,帮助困难群众,从没说过一句累。 ”与于红搭档多年的建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璐璐说。

一次入户走访中,于红留意到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下午放学后经常没人照顾,存在安全隐患。于红奔波了一周,联系驻蚌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办起了社区“4点半课堂”。大学生志愿者们义务支教,每周一到周五按时开课,设有绘画、音乐、作业辅导等多个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彻底解决辖区双职工家庭的棘手难题。

近年来,由于积劳成疾,于红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因重度贫血和部分胃切除手术,她经常往返在医院与社区的路上,吊水和输血几乎是家常便饭。每当病情好转,她又迅速回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在于红影响带动下,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社区的优质服务受到居民连连称赞。建新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益民计划示范社区等8项国家级荣誉。

“工作事务繁重,家里多亏丈夫操持”

在社区,于红用爱温暖“大家”。回归“小家”,于红与丈夫相亲相爱、敬老爱幼,一家人和和睦睦,一直为街坊邻里称道。

公公去世后,于红将婆婆接到家中照料。老人年迈体弱,后来因病瘫痪在床。每天下班,于红不顾劳累,给婆婆做按摩,给她翻身擦洗换尿布。日日如此,从不厌烦,一直陪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于红的母亲今年已有84岁高龄。忙碌之余,于红总是抽出时间陪老母亲谈心。她还给母亲买了智能手机,教母亲学微信语音、视频,学消消乐等小游戏。老人十分好学,很快就学会。最近,母亲迷上了练毛笔字,于红便买来毛笔和字帖,送给母亲临摹。

“正是子女们的体贴,让我接触新事物,学习新东西,没有与时代和社会脱节,才能保持这么好的心态。 ”于红母亲赵素媛告诉记者,女儿女婿时常到家里给她做饭、收拾家务,一点重活也不让她做,节假日还开车带她到蚌埠知名景点溜达,欣赏美景。得益于悉心照料,赵素媛身体健康,精神矍铄。

“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事务繁重,家里多亏丈夫操持。 ”于红和丈夫屈云奎经人介绍相识、相恋,1988年结为夫妻,不久有了儿子。两人婚姻三十年,相敬如宾,从没红过一次脸。屈云奎下岗后,自己创业,有了更多自主时间。老屈主动做好家里的后勤保障服务,料理家务,一日三餐为家人准备好饭菜,为妻子分忧。去年,蚌埠市在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最后阶段,于红经常晚上在家加班写材料到半夜,老屈总是默默陪伴,不时削个苹果,倒杯热水,点滴举动,让于红倍感温暖。

“小家庭相亲相爱,社会大家庭才会更加文明和谐”

于红夫妇的相处之道,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儿子屈晓龙的恋爱观和家庭观。屈晓龙和妻子姜牧君是高中同学,毕业后两人同时考入皖南医学院,在大学确定了恋爱关系。随后相处的日子里,两个年轻人偶有闹别扭的时候,屈晓龙总会主动认错,遇到问题两人总是商量着解决。正是这份体谅,让他们完成了爱情长跑。 2015年,两人走入婚姻殿堂,共同建立起一个小家庭。

在姜牧君眼中,婆婆于红的关爱体现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里。婚后小两口想单独过日子,于红就拿出家里的积蓄为孩子购置新房,忙前忙后搞装修、布置家具,给年轻人独立的生活空间。虽然不住一处,相处时间少了,但于红对儿媳妇的关心更加细致入微。姜牧君之前在医院上班,有时节假日也得值夜班,晚饭经常点外卖应付。于红知道后,专门做好可口的饭菜送到姜牧君单位。秋冬流感高发季节,感冒发烧,姜牧君不以为意,婆婆却十分留心。于红为媳妇提前备好热水袋,并叮嘱她带在手边注意保暖。

不仅在生活上关心关爱,于红还鼓励姜牧君学习深造。 “考研和读研期间,每次攻关专业论文,都十分煎熬。想放弃的时候,婆婆加油打气,让我最终坚持下来。 ”现在,姜牧君已顺利毕业,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彼此关怀让婆媳俩的感情不亚于母女。每逢母亲节和婆婆生日,姜牧君都会把礼物提前准备好。去年,由于长期劳累,于红腰肌劳损严重至无法起身,儿媳主动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在姜牧君悉心照料下,于红病情恢复良好,很快便能正常行动。 “只有每个小家庭相亲相爱,社区乃至整个社会大家庭才会更加文明和谐。 ”于红说。

新闻推荐

蚌埠刘氏兄弟涉黑组织被扣押查封资产近6亿

本报讯11月20日,记者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蚌埠市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7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91人。在所办的涉...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社区,于红是尽心为民解忧的“小巷总理”;回到家里,她与丈夫互敬互爱、孝敬老人、关爱后辈,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家与爱的真谛。于红家庭获得今年全国“最美家庭”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