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今生情可鉴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2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戚佳佳

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小镇,离城市很远,与乡村很近。从院墙俯瞰,能看到连绵的田野,三三两两错落而居的村舍。还有小树林,以及在树林里悠闲着逛来走去的白鹅。

而每到夜晚,常有箫声传来,低沉婉转,如泣如诉。每当箫声响起,这个世界陡然间就静了下来,我在箫声里慢慢融化。

渐渐地,我走近了吹箫的人。她身着红色大衣,半高的马尾束在脑后,一颦一笑间,由里而外的朴质无华,不掺丁点粉饰。她的床头放着一个偌大的箱子,她说,在来之前,恰好她的书出来了,她想应该送给同学们一些。于是,一路上,她用力地拽着箱子,在上下梯时,即使她的同伴也帮着拉箱子,也差点拉不动。

当我双手捧过这本《一念花开》,心中的感动难以言表。书中每一个文字,就像一朵花儿,干净,优美,静然盛开。正如她一般,踽踽而行,恬淡悠然。

学习的最后一个晚上,有一台自娱自乐的晚会,我们把她推上了表演的名单里。她说,她只练了半年,还生疏着。其实,我们并不知道,我们给她的压力,或许已经超过了上台表演本身给她带去的快感。

她在走廊上练习,我们组五朵金花在一起,偶尔她吹起《枉凝眉》,我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和和。为此,她有过动心,她说,“干脆我们俩合作,我吹,你和。”我应了,尽管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和得完整,还是毫不犹豫地应了。有好几次,她的箫声都无法抵达《枉凝眉》的高音处。我的和音,只能戛然而止。为此,她几度犹豫,对我欲言又止,我看到她焦灼而忧虑的眼神里,饱含着某些歉意。

我拥抱着她说,“没事的,你选你最拿手最熟悉的就好,不要顾及我,我原本就是为了舒缓气氛,让你放松的。”她听了,释然地笑了。她说,“真的吗?我想我们都有机会上台,可是这曲子我实在吹不上去,太陌生了。”说着,我们又相互地拥抱了一下,我们感知到彼此间的鼓励与信任。

她上台了,一身黑色绣花的长裙,那花是粉红色的,有份淡淡的娇艳。第二个节目,场下一瞬间静了下来,她吹出了第一个音阶,声音越来越小。她的脸色又显出了以往练习时的焦虑,她僵直地拿住箫,说我找找音。我也上了台,我躬身立在她一旁,把话筒对准了箫的出音口。有那么一刻,我真希望《今生情可鉴》就像水一样汩汩地从箫里流出来。

然而,没有,什么也没有。她下了台,走进后堂。我想就让她安静一会,调整一下。我回到了座位上。

她哭了,身旁的朋友说。我赶忙去了后堂,看到呜呜哭着的她。她倒在我怀里,哭着说,“我怎么这么没用。往常在学校的时候,面对几百人几千人的场面,我也没怯场过,今天怎么就吹不出来呢?我太紧张了,我根本无法让自己松弛下来。”

“理解,我们都能理解。搁谁都会紧张,我们本来就是闹着玩的,我们原本就是业余的。”看到她的眼泪,我有点语无伦次。身边的弟弟和几个朋友都附和着,其实这真没什么,可是对她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一个从来都严格要求自己的她,又怎么能允许自己的不完满。

她说,她还要上场,她还要吹,尽管第二次依然没有达到她想要达到的效果。而且她又一次哭着下场,她说没吹完,还跑音了。

晚会结束,没有人会记得她的不完满;我们记住的,一定是她二次上场的坚强勇敢,以及敢于挑战自我。

晚风徐徐,我们五朵金花相拥着,在园子里寻找最静谧的处所。她情绪低沉,一会停一会哭。我在她的身旁,揽着她的腰,我撕裂着嗓子为她唱歌。我说,我的歌声只为小众而唱,只为我们几个而唱。我说着,唱着,任凭风呼呼地灌入口中。

天上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只有几束路灯在黑色的夜幕里影影绰绰。我们看不见彼此的眼睛,尽管我已感觉眼角有温热的液体在流动。那一刻,我们从彼此的歌声里,或许已听出了彼此的心情。

翌日一别,天各一方。真有一种,“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落寞。

但愿,时光不老,今生情可鉴,我们的心会永远年轻。为彼此,为友谊,许下,下一站重逢的佳期……

新闻推荐

安徽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赵明伟受审:被控受贿4800余万元

11月22日上午,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涉嫌受贿一案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由阜阳市...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黄金水道通江达海2018-11-26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今生情可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