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PM2.5、PM10双降 蓝天指数上升 好空气成蚌埠幸福生活标配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8-15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靳瑾)这几天,蚌埠人的朋友圈不约而同地晒起了蓝天白云。碧空如洗,云卷云舒,随手一拍就是风景片。蚌埠市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大力气整治污染源,首次实现PM2.5、PM10双降。

“现在的PM2.5是52.1微克/立方米,PM10是84.1微克/立方米。”昨天下午三点,市民方先生打开手机中的APP,专门查了一下空气质量指数。“我每天必看这两项。上个月梅雨季节,PM2.5最低时还不到20微克/立方米,我开玩笑说是不出国就享受欧洲待遇。”方先生告诉记者,暑热消退,这段时间自己最喜欢趁着周末早起,登到张公山望淮塔顶能轻松看到淮河北岸,四面环顾只觉得视野开阔心胸畅快。“蚌埠过去是春天风沙,夏天烧秸秆,秋冬雾霾灰蒙蒙。现在真是好了很多。”方先生感慨地说,曾经老工业城市最引以为豪的标志,如今却都贴上了污染空气的标签。

不止是市民的直观感受,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更能说明变化:截至8月12日,今年蚌埠市PM2.5平均浓度为52.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2%;PM10平均浓度为84.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5%。在PM2.5、PM10双双下降的同时,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3.7%,同比上升3.6%,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数字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狠抓大气污染防控的信心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在今年的蓝天保卫战计划中,蚌埠市将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配套编制,梳理确定年度整治项目175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项目1680个,序时进度达95%。与此同时,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对存在安全、消防隐患和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环保、土地、规划、消防等手续不全的企业,特别是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和工业小作坊等“散乱污”下重拳整治。第一轮确定的607个“散乱污”整治项目目前也已全部完成整改。随着问题的逐个击破,影响空气的罪魁祸首被定点清除,空气质量的好转有了根本保证。

对于隐蔽的污染源和曾经的监管,市生态环境局也没有放松。今年以来,蚌埠市全面强化面源综合整治,控制各类扬尘污染。对于轧路机、收割机等非移动道路机械带来的污染,也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在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的基础上,先是要杜绝冒黑烟的现象,尤其是对于高排放量的机械要管到位。”采访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机械功率大、废气排放量也大,一台排放量就抵得上十几辆私家车,对空气的影响不容忽视。如今,非道路移动机械也纳入监管视野,下一步还将按照“源头管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尤其严控高排放机械,不达到排放标准不得进入市区。

在《蚌埠市扬尘污染综合管控方案》、《蚌埠市非移动道路机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的加持下,蚌埠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细致有章法。“进入秋季后,也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时段。”对于未来,该负责人仍然绷紧了环保这根弦。他介绍说,一旦发生重污染天气,就将依照减排清单,督促企业按“一厂一策”要求轮流停产或限时停产,加大减排力度。同时要求重点整治项目加快速度,在十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任务,否则一律“先停后治”。对于机动车特别是日货车使用量10辆以上的企业、施工工地和港口码头、物流园区,还在门口安装门禁监控,加强智能管控。

新闻推荐

蚌埠一敬老院原院长 以五保老人名义骗补28万余元

8月11日,安徽纪检监察网报道了一起敬老院院长借五保老人之名骗取拆迁款的案件。今年3月的一天,蚌埠高新区纪工委来了一...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PM2.5、PM10双降 蓝天指数上升 好空气成蚌埠幸福生活标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