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美好的一天,从蚌埠早餐开始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1-14 08:41   https://www.yybnet.net/

煎包小笼汤包牛肉汤每个城市,都有各自不同的样子:不同的街景,不同的美食,不同的文化习俗。一座城市的灵魂,不仅仅是城市鲜明的外观样貌,还有生活中的美食。

蚌埠,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各地客商云集,也带来了各地的饮食习惯。兼容并蓄的老蚌埠人把这些饮食文化融合成了自己独特的餐饮文化。早晨,叫醒蚌埠人的不仅是闹钟、工作与梦想,还有蒸、炸、煎、煮……

多种手艺结合的美味,碰撞出属于蚌埠人的早餐盛宴。

爱吃的蚌埠人,会告诉你,如何享受一个星期不重样的早餐集锦。

包子配汤,能吃好几天

家住淮河路边的张女士,是个地地道道的吃货。“每天给我起床动力的不是梦想,而是实实在在的早饭。”张女士哈哈笑着说,有时候晚上减肥不吃饭,躺在床上越躺越饿,她就开始琢磨第二天早上吃什么。

“要是图方便省事,那就是包子和蛋汤。不过这包子和蛋汤也有讲究,一家店一个味道,不然也不会出现有的包子店前门可罗雀,有的门庭若市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光是包子就可以连续吃个三四天不重样的。比如第一天去吃小笼汤包,点个蛋汤;第二天去吃煎包,荤素搭配,点个辣汤;第三天去吃肉包子,点碗油茶;第四天去吃菜包子,点碗小米粥……换着花样来。

在兰凌路一家汲氏包子店内,市民路先生点了四个肉包子、一碗蛋汤,又用小碟子装了点小菜。“在外面上学几年,还是最想家乡的早饭。在重庆上学,当地人早上吃的包子,包子皮的口感和蚌埠不太一样,感觉是面包面做的,有一丝丝甜味。蚌埠的包子,包子皮有嚼劲,馅也多,还是喜欢家乡的味道。”

路先生笑着说道,最重要的是,吃包子,居然没有蛋汤、辣汤,这是作为蚌埠人,实在不能忍。

和路先生一样,很多蚌埠人吃包子,一定要配一碗热乎乎的蛋汤或者是辣汤,这样才觉得这顿早餐是“完美”的。“煮化的鸡丝融在面筋和海带里,配上一点煮熟的花生米,吃的那叫一个心满意足。浓稠顺滑热乎的汤里,自己加一小勺辣椒酱,又是另一种风味!”路先生说,除了传统的辣汤,他还喜欢侯家煎包的辣汤,和其他辣汤不同,汤里自带“辣味”,喝起来很过瘾。

油条不仅有豆浆配,还有马糊

如果说老北京人把豆浆和油条视为“绝配”,那么在蚌埠人眼中,油条不仅和豆浆最配,还有一种叫马糊的汤。

作为土生土长的蚌埠人,市民陈女士热衷于早饭点一碗马糊、两根油条。“有的人吃不习惯,但喜欢的人就特别喜欢。不过,马糊也不是随便一家油条店或者包子店里就有的。很多早餐店,并不供应。”陈女士和记者面前一人放着一碗马糊,配着油条开始大快朵颐。

类似糊状的马糊里,有青菜、粉丝、千张、辣椒、胡椒等,无论是观感和口感都与辣汤不同。记者问了小店老板才知道,马糊制作起来并不简单,它是用黄豆粉熬的,然后加了粉丝、青菜、千张等配菜,口味偏辣偏咸。

“不喜欢的人根本受不了这个味道。”陈女士说,许是因为不为大众接受,这种传统的马糊受众面逐步减小,也导致能做出正宗马糊的早餐店越来越少。能找到一家卖正宗马糊的小店,真的是欣喜好久,恨不得天天来、吃个够,就怕老板哪天觉得马糊没人喝了,今后就不干了。

“有的人是吃不惯的,还是觉得豆浆配油条好。这么多年了,油条的价格已经是一块钱一根。”一名食客边说边把手中一根油条揪成一小段一小段地放进了豆浆中,拿着筷子将油条“摁”进豆浆中,再将浸满豆浆的油条捞出来塞进口中。

烧饼夹里脊,蚌埠人最爱

“我在外地的时候,就想吃口烧饼夹里脊,结果别的地方都没有,只有蚌埠有。”市民石女士说,我就想不通,外地人咋不把卖烧饼的和炸串的合到一起,不知道这合在一起的味道有多好吗?

烧饼夹里脊,对于蚌埠人来说,是长在血液里的记忆,仿佛很小的时候就爱上烧饼夹里脊了。“这只有在蚌埠才能吃到的美食,早、中、晚都能吃到。从上小学到工作、结婚、生子,我看着烧饼夹里脊从1块2毛钱涨到五六块钱。”石女士说,两个烧饼,夹一串里脊,里脊是腌制好的肉片现场炸制,抹上酱料。若觉得还不够,还可以放炸蘑菇、炸青椒、炸干子等。一家烧饼夹里脊好不好吃,除了烧饼是关键外,酱料也是不可或缺。夹的里脊蘸了蚝油,再抹上甜酱与辣酱,成就了最终独特的味道。

李先生和记者说了一个自己曾经因为烧饼夹里脊闹出的笑话。“因为太丢人,所以记忆深刻。十几年了,朋友聚会,都要拿出来晒晒。”十多年前,李先生还在合肥上大学。假期回蚌埠后,第一时间就是品尝各种蚌埠美食,一解“相思之苦”。玩耍了几天后,李先生也要回合肥上学了。吃了早餐的他,正巧路过烧饼夹里脊的摊子,心想“这两天烧饼夹里脊还没吃够呢。我这回合肥了,就吃不到烧饼夹里脊了。”于是,他买了两份烧饼夹里脊,准备带回合肥吃。

“那天上午坐车的人特别多,我又没买到坐票。一路站着,手里还拎着烧饼夹里脊,不时还飘出香味。一时没忍住,我就把两份烧饼夹里脊都给吃了。”吃完半小时后,李先生开始觉得不舒服,闻着车厢混杂的气味,不时地想吐。刚转头和朋友说,“我有点不对劲”,说完这句话,李先生就吐了。朋友和旁边的乘客硬是瞬间将人挤人的空间腾出一米的距离。

“往事不堪回首,但足以看出我对烧饼夹里脊的热爱。一般外地人来蚌埠,都没听说过烧饼夹里脊。”李先生说,这两天有外地朋友过来,我特地起早给他们带了几份烧饼夹里脊,让他们尝尝。

早餐也可以“重口”

蚌埠人的早餐,包子蛋汤、烧饼夹里脊算是“小清新”,胃口壮的人则比较“重口”:牛肉汤、羊肉汤和面条,吃上一碗,到中午还有饱腹感。

11月,蚌埠天气还不算冷。早上8点多,生意好的牛肉汤店里,有阵阵热浪扑面而来。店门口大锅里的浓汤香味,在破旧的门面房周边飘散,吸引路人纷纷侧目。店内的食客们则是端着汤碗,就着大蒜嚼着烧饼,吃得满头大汗。

“汤好不好,你喝第一口就知道。”资深吃货“小丸子”告诉记者,好喝的牛肉汤,你要看熬汤的大锅里的材料,这一锅汤里会有牛骨和牛肉,牛骨要选牛腿骨,选牛肉也有讲究。正宗的牛肉汤,需选用黄牛肉,口感极佳。

“蚌埠传统的牛肉汤,有的只放牛肉和粉丝,有的只放牛肉和千张丝,有的粉丝和千张丝都放。我就碰到过一家只放粉丝的牛肉汤。”“小丸子”说。

除了牛肉汤、羊肉汤,蚌埠的面条是蚌埠人与蚌埠无法割舍的羁绊。

在沸腾的大锅里一筷子撩起一整团手擀面,盛入碗内时手一翻、一抖。“老师傅都知道,面下过几分钟就能出锅,没个三五年苦心练习,是做不到如此细腻精准的。”老食客顾先生说,在蚌埠吃面,讲究赶一碗头汤面。所谓头汤面,就是面馆刚开门时,锅里用清水下的第一碗面,汤色最清、味道最鲜,去晚了的话锅里就都是过了无数面汤的浑浊碱水了,下的面就不滑爽了。不要小看了蚌埠人对“头汤面”的执着,对面执着的蚌埠人一定会起个大早吃头汤面,每天如此。

新闻推荐

不再出具纸质车票 网友意见各不同

本报讯(记者何沛)备受关注的“取消纸质火车票”的试点已经实施,高铁蚌埠南站取消纸质火车票,乘客使用身份证、刷脸...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好的一天,从蚌埠早餐开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