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采样间里的防疫先锋 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核酸采集点抗疫工作侧记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7-29 08:04   https://www.yybnet.net/

为响应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抗疫号召,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的各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发生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促进复工复学,排查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今年5月成立了核酸采集点,面向全市,对有住院治疗需求的人员、陪护人员、有需求的个人等给予核酸检测。7月9日开始该院免费对住院患者及陪护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量骤增,采集信息的初审、收集、复核、终审等各环节均由核酸采集点完成。

咽拭子采样是一项高风险高压力的工作,需要直接面对患者的气道,由于条件反射,采样时患者常常会忍不住咳嗽、喷嚏、甚至呕吐,由此喷涌出的大量飞沫。虽然现在蚌埠市处于低风险地区,但是,每一次采样医务人员依然要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普外科护士赵静静,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调至核酸采集点工作之初,不被家人理解,她说:“我们需要巩固现在的抗疫成果。咽拭子采集时也有可能会遇到病人病情变化。我是一名高年资护士,有丰富的院感知识,更有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作为一名母亲,我更不能在孩子面前做一个逃兵!”陈莹鑫,去年刚刚离开学校,在市三院工作未满一年,可说起话来却是掷地有声:“疫情开始,我就写过请愿书,核酸采集点,我一定要去!”

穿上防护服,戴好N95口罩,检查口罩气密性,手套勒紧防护服的袖子,将腿部的靴套固定住,再套上鞋套……核酸采集点的护士们全副武装,开始了他们的工作。由于防护服的密闭性,再加上口罩、面罩和护目镜等一套防护装备,让人顿感胸闷憋气,一旦穿上这套“服饰”,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上厕所,全身都裹得严严实实的,一点都不透气,身体就像裹着保鲜膜蒸桑拿一样,浸泡在汗水中。超过30℃的天气,普通人坐着不动都会冒汗,护士段孝文说,干活儿不怕,就是热。她又开玩笑说,每天“汗蒸”一下,皮肤都变好了。

隔着防护服、护目镜、面屏说话,说不了几句,护目镜一片“白茫茫”,声音传导受阻,自己也听不清楚。遇到年龄大的人,输出基本靠吼。有一天,一位大爷来采样,护士竺琳说:“大爷,您坐下,张嘴。”大爷一动不动,竺琳又提高嗓门:“大爷,坐下!”同时用手指了指椅子,扶着他坐下了,“大爷,张嘴,说啊——啊——啊——”大爷张开了嘴。“张大一点。”继续喊。大爷一手护着耳朵,大声说:“什么?听不见,你做一个我看看。”急得竺琳差点把口罩摘下来,还好防控意识强。终于在“呐喊”中完成了采样。

(倪娅)

新闻推荐

党建进园区 点燃经济发展“红色引擎”

本报讯(记者靳瑾通讯员余晓海)园区电商产业集聚是蚌山区的商业特色,为园区“量身”打造“电商部落”,运用“...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采样间里的防疫先锋 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核酸采集点抗疫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