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我是淮河母亲的儿子 韩国光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26 07:46   https://www.yybnet.net/

在部队当新兵时,每当战友问起你是哪里人,我总是很自豪地回答:我是淮河儿女,我家就在大禹劈山导淮、三过家门而不入的蚌埠地区。

在我小的时候,就对淮河有着依念之情。那年头,去往怀远县城最便利的方式,就是乘坐大轮船。父亲在那里,我和弟弟多次从市区的三号码头,踏上淮河的大轮船。我和弟弟欢喜地在船上看着近处、远处的淮水,忽然就有交汇的轮船出现在眼前,船头顶上都竖立着一面面迎风猎猎的红旗,说不定就有鹅鸭和鸡禽的叫声,从民船上飘过来,浸润着淮河特有的水味。

很快就到了蚌埠闸,由于上下游水位的高低悬殊,各种船只都要在一段闸门控制的水渠间,等待着“涨水”或“落水”。我觉得特别好玩,眼盯着水渠两侧山石的青苔,船上师傅忙着用橡皮轮胎阻止船帮碰擦水渠的工夫,闸门又要重新打开了。哗——,水流的巨大声响,霍然在耳畔激荡,仿佛千军万马奔腾在天地之间,给人默默注入着勇往直前的力量。

在过去很长的年代里,淮河上有多少船只,运载过人车和货物,实在是无法统计了。去淮河北面的舅舅家,一定要乘“小划子”的,朝阳路最北端淮河堤坝下有一“大马船”,它每天就在两岸间喷吐着柴油机的尾气奔忙着。

“大马船”挤上去的人和车非常多,只要有点间隙,就会再冲上去几个人。有时可能因为人车过多,它悄然晃动了一下,立马又变得平稳起来。现在想想,淮河这伟大的母亲真够辛劳,我们像一群孩子,趴满了那宽广的肩头和脊背,定要她背负着走过这段水域。

这“大马船”,就是淮河母亲很小一段肩背吧,她明知道负重如山,可从来没有被压倒。她在地上喘息了一口气,一抬肩背又挺了起来。淮河岸边的儿女,走到天边都不会孬种的,因为我们的母亲——蜿蜒千里的淮河就是好样的!

不知从何时起,我突然发觉,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对淮河的感情有些疏远了。曾在十几年前,淮河经常涨大水时,男女老少常赶往淮河边观察水情。那时的淮河也是无辜的,老天爷要下暴雨,她自己也抵挡不了。可随着淮河不断得到治理,堤坝增高加固了,河道变得顺畅了,市区里也架了几座过往淮河的公路桥,家家几乎都添置了私家车,如今淮河给人的便利,好像就没有过去明显了。

我在小区跑腿抄水表时,曾有小朋友问,叔叔,我们吃的水从哪里来的?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郑重地告诉他:我们吃的用的水,都来自淮河水源,有的城市用的是地下水,每天只有在规定的时段才有水。淮河里的水,就是我们身上流淌的血液,我们要记着淮河的大爱深情!

我自从家搬到了新城区,离淮河的距离也变得有点远了。前几天早晨,我和妻子特意起早去看望淮河。我骑上自行车带着妻子,早饭也没顾吃,就快速骑上了路。去看望淮河,也像看望自己的老妈妈一样,不需要带上什么值钱的礼物,更在于带着一颗赤诚的心。

或许因为我有年把时间没见到淮河了,当我呼吸到淮河堤坝的新鲜空气时,我推着车手,拉着妻子,就想快走一步,想快点见到母亲的面容。可巧这时遇见熟人,他问我来干啥的?我手往北一指,爽朗地说:“来看老母亲的,她老人家好几千岁了!”那人一愣,我妻子笑着说,他看的老母亲啊,就是眼前的淮河!那人豁然明白了,拍了我的肩膀也笑了说,老韩这样称呼淮河好,情真意切,淮河就是我们这里所有人的母亲!

我朝淮河投去深情的目光,却发现堤坝下一排高耸入云的杨树站在那里,遮天蔽日的绿意,挡住了我急不可待飞向淮河的心。淮河——我们的母亲她真的老了吗?她可能觉得,住在高楼大厦里的无数儿女都长大有出息了,自己不再轻易抛头露面了。

我通常见到自己的老妈妈,都要喊上一声的:俺妈,我来了!这会儿,我好像也听着一位晨练的女子,对着淮河在高喊着,“呜——,喔——”这爆发于心胸的悠长的声音,我觉得就是在呼唤着淮河母亲!我从一处路口想走近淮河时,遇见了几个卖新鲜鱼虾的,青虾还在小摊塑料布上乱蹦着,都是淮河里生长的。“这是‘油鲹鲦子’,这是‘马箍棱子’。”马箍棱子鱼比油鲹鲦子鱼身段长一些,有的卖鱼虾人还说着过去年月的淮畔土话:“这鱼买回家洗干净滚些面粉,用热油一过,煎得黄亮亮的,烧出一大碗包你好尅!”我们顺着还有黄麦茬的地埂来到淮水边,几艘老船停在浅水间,船上有狗叫了起来,我和妻子打算借助窄窄跳板,踏上船跟船上人叙叙话,可惜走了几步就退了回来。岸边有一个看管蔬菜的小凉棚,几个细竹杠搭的秧架上,结了不少长豆角,有的秧上正开着绿莹莹的小花,有一只白蝴蝶在近旁飘飞着。

在这里看了淮河意犹未尽,我们又骑车去往风景如画的蚌埠闸。经过治理的淮河堤坝上面,成了一条车辆畅行的水泥路,骑车很轻快就到了闸区附近的许庄村。这种堤坝道路,在村子里左右伸展着,路旁的石榴树、桃树都挂起了斑斓的果实。我想摘几个桃子的,车子一下坡就冲到了闸边。淮河的水真是清澈,这里有一座绿岛,远远望见白鹭在飞旋。来往的大小船只通过这里,必须绕过一段船头缓缓转折的引河,才可进入“涨水”或“落水”的闸内区域,然后顺利的开向前方。我才悟出,千里淮河为什么是弯曲的,河道弯曲水流暂短的停顿喘息,就是为了在直线的地带走得更有力量!

我和妻子又到了淮水的面前,我急切地想掬起一捧清水,哪知脚被什么小东西绊了一下,竟双膝跪在了青草地上,脸正对着浩浩汤汤的淮河。这也许就是天意吧,从远古而来的淮河,确实值得每个淮河儿女敬拜的,我们是喝了她的乳汁长大。

我想起淮河宽宏的恩情时,胸间真是万般感慨。请容我张开臂膀,抱抱这位母亲吧,请容我在她面前真情地说上一句话:我永远是您养育的孩子,您永远给我战胜困苦的力量,永远是我征程中的幸福港湾!大家一起都来亲亲淮河吧,我们要用报答托举起淮河母亲,高高举过头顶,苍茫浩荡的淮河,在众人的视野中,就是这样的最崇高。

新闻推荐

汉明街部分停车位取消,停车更难了?记者梳理了附近几个停车场,市民可就近停放 汉明街上 车辆不再排排停

本报讯(记者何沛)经常前往宝龙城市广场、淮河文化广场的市民应该知道,今年8月17日起,汉明街(延安路以东-涂山路)临...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淮河母亲的儿子 韩国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