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打工人,你拖后腿了吗? 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16元 工资仍是拉动收入增长主力 教育文化娱乐成为吸金最有潜力领域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20 08: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瑶通讯员郎琦

虽然疫情给经济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但受一系列增收、刺激消费措施的提振,2020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16元,同比增幅5.6%,位居皖北六市第一。打工人们应该给自己点个赞、鼓个掌,致辛苦了一年的自己,新的一年继续努力。

一路增长“追出”的5.6%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获悉,2020年全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16元,位居全省第6,同比增幅5.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7。在皖北六市中,蚌埠市2020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无论从绝对值还是同比增幅,四个季度都居于首位。

2020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持续扩大,2020年全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5.6%,较一季度扩大4.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扩大1.6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这种变动体现了珠城儿女顽强拼搏、奋斗不止的精神。去年,很多人的工作、生活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出现始料未及的变化,去年一季度,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仅1.5%,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经济开始复苏,“要把宅家的时间追回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发展的内生动力。到去年二季度时,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迅速增长到4.0%,三季度时这个数字达到5.2%,年末达到5.6%。

好好上班工资是拉动收入增长主力军

2020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9000元大关,较全省平均水平低326元,与2019年相比差距缩小186元。

“善待你所在的单位。”这句话从去年以来一直热度不减,打工人们更珍惜工作、感恩单位,而工资性收入也依然是不可撼动的、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力军。2020年全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208元,占总收入59.33%,拉动总收入增长2.3%,是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力军。去年,蚌埠市政府出台各项政策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如加大援企稳岗补贴,对机关及局属单位教职工预发2020年一次性奖励、按月发放提租补贴等。

去年一年,经营净收入也在逐步回升。2020年全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117元,较2019年增长1.0%。从四个季度来看,经营净收入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10.0%,到上半年同比下降1.2%,再到前三季度止跌回升上涨1.0%,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去年,为提振蚌埠市企业信心,尽快扭转疫情封城给经营户带来的不利影响,蚌埠市政府加大了对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旨在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推出了消费券活动,旨在提振企业业绩,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财产净收入包括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车辆、收藏品等)和不动产(如房屋等)所获得的收入,这项收入也是几项收入中增长最快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608元,较2019年增长10.0%。今年,受疫情影响,居民储蓄和理财的意识愈发增强,全年四个季度财产净收入增幅均为四项收入中最大。

2020年全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397元,同比增长5.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刺激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去年蚌埠市政府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增加对城市困难群体的价格补贴。另外,政府对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障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养老、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城镇外出务工人员寄回带回收入增长较快。

生活方式在改变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幅最大

兜里有了钱,有了买买买的底气,2020年全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756元,较2019年增长3.9%,增幅较前三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需求进一步回暖。

2020年全年,蚌埠市城镇居民人均八大类支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食品烟酒消费仍然占比最高,达到35%。新冠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休闲方式和学习方式,也因此教育文化娱乐类消费则是增幅最大的一项,达20.2%,为八大类消费中唯一一个增幅超过两位数的消费大类。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扩大,如时下流行的知识付费APP受众群体更加广泛;疫情之后,居民外出旅游意愿逐渐复苏,旅游酒店行业也不仅仅是传统的与旅行社合作,开始转向选择与线上购物平台合作,借助“618”购物节、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出活动价套餐,大大刺激了群众的文化消费。

全年八大类消费中,仅教育文化娱乐类消费占比扩大,所占比重较2019年同期扩大1.58个百分点,其余七大类消费占比均有所减少或维持不变。其中,前三的食品烟酒类、居住类和交通通信类支出占比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99、0.21和0.11个百分点,增幅与其他大类相比也较为平稳。

新闻推荐

打造科创策源地 站上发展新高度 访市科技局局长马成喜

本报记者靳瑾通讯员强萌“聚焦‘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五个更加’发展目标,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核心...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打工人,你拖后腿了吗? 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16元 工资仍是拉动收入增长主力 教育文化娱乐成为吸金最有潜力领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