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万达银泰附近 下月起三条道路停车位要收费 逐步开启智慧停车管理新时代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23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淮河晨刊微信截图本报记者靳瑾

停车难、停车乱一直是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如今,这个问题有望以全新方式来解决——3月初,位于东海大道两侧的万达、银泰周边道路的虎山东路、富民路和通达路部分路段的240个停车位将收取停车费。找车位比开车时间还长、把临时车位当成自家车库的问题或将有根治之道。

停车费怎么收?贵吗?

东海大道至富民路区间的虎山东路、虎山东路至延安路区间的富民路、朝阳路至工农路区间的通达路,合计240个道路停车位被列入首批收费范围。

作为新兴商圈,万达、银泰周边不仅聚集了各种服务业态,也是人流、车流最为密集的区域,自然而然也是停车一位难求的地方。“首批3条道路都在万达、银泰商圈附近,管好了能有效解决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昨天上午,市智慧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蚌埠市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呈直线上升趋势,路网尤其是商圈周边路网承载力已然饱和,节假日更是水泄不通,市民吐槽不断。怎么办?无限制拓宽道路显然不可行,这时候必须要靠精细化管理来解决问题。因此,蚌埠市决定对部分道路停车位采取收费管理的模式后,首批就选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具体说来,这三条道路开始计费的第一个小时,小型车为3元/辆、后续每小时加收1元;收费时段从早七点半到晚七点半,以计费标准、计费时间单位计算费用。停车超过30分钟连续计时收费,一小时为一个计费时间单位,不足一小时的按照一个计费时间单位计算。“标准还是5年前制定的,不仅比室内停车场便宜,在全省范围内也属于较低水平。”该负责人解释。

不过,以下几种情况是可以免费的:一是非收费时段内,也就是晚七点半至次日早七点半;二是停车不足30分钟的;三是外观统一标识,并已取得行业主管部门发放的快递通行证的邮政、快递车辆,正在实施邮政、快递服务的停车不足一小时的;四是正在执行公务的军用车辆及有统一标志的制式警用车辆以及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进行城市道路养护维修及园林绿化巡查养护的专用车辆、抢险救灾车和救护车、殡仪车、环卫车等,还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免费的情形。另外,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电动汽车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放服务费优惠50%。

为啥要收费?合理吗?

免费在路边停了这么多年车,收费有依据吗?事实上,蚌埠市在2016年就接连出台了《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放管理办法》《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设置细则》《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放服务收费办法》,对道路停车位的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该负责人所介绍的收费标准和免费情形,就来自《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放服务收费办法》。

“收费是管理手段的一种,关键在管理和服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泊位管理员正在招聘中,经过培训将于3月初上岗,负责停车位的收费和管理。这样一来,停车位有了专人负责,交警也能松一口气了。他也直言,道路施划临时停车位本来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但是有的临街店家在临时停车位上注明“在本店消费顾客使用”;还有的僵尸车在路边一停就是几年,把临时停车位变成自家免费车库。结果就是道路越建越宽,走起来却觉得越来越窄、越来越慢。真正有短时间停车需求的市民往往绕了好几圈也找不到停车地方,一不留神还得吃个罚单。

路边停车难是共性问题。而十年前,合肥就对道路停车位进行收费管理。“其实我挺赞成收费的。”采访中,一位市民说,如果能解决安全问题,他愿意花小钱解决大麻烦。“车子有地方停、有人管,总好过随便一停被剐了蹭了找不到下家。再说一般办事要不了多少时间,几块钱完全能搞定。”

停车位的规划谁来管?

不过,也有市民担心,这就要彻底告别免费午餐了吗?会不会为了多收费而增设停车位,反而影响道路通行率?对此,《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放管理办法》中也早已有了答案:首先,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的设置、管理,遵循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确保畅通的原则;其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作为主管部门总牵头,市价格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调整收费标准和收费监督检查,市交管部门负责停车秩序管理和临时停车位的施划、调整、取消,以及违法停车行为的查处等。

最重要的是,交管部门在城市道路红线范围内施划、调整、取消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应当符合相关规定、技术要求、标准。在《蚌埠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设置细则》中,对停车位设置标准也有详细规定,比如宜设置于机非混行道、非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设置率≤10%;机非混行双向通行道路,车行道宽度≥14m的,可两侧设置机动车临时停车位;10m≤车行道宽度<14m的,可单侧设置停车位;车行道宽度<10m,不应设置停车位等。

也就是说,停车位怎么设、设多少并非一家之言。“道路停车位,本质是路,其次才是停车位,肯定不会牺牲道路通行的。”该负责人表示。

未来路边停车都要收费吗?

从这三条道路开始,全市大大小小的道路,以后路边停车都要收费吗?有具体的日程表吗?对此,该负责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告诉记者,经过对市区每条道路的实地勘察和分析讨论,目前已确定收费路段有62条,共有停车位约7000个。“收费是分阶段逐步进行的,最快预计在年底前全部收费管理。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施划停车线、完善基础设施,为收费管理做准备。”该负责人透露。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有个好消息是今后停车会越来越方便、越来越智能。采访中该负责人也透露,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正着手编制全市停车规划,这也意味着即将建设一批停车场,增加市场供给。与此同时,蚌埠市还计划采取高位视频和地磁技术对全市道路停车位进行智能改造,并开发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届时,全市范围内的已建公共停车场及私人停车场,以及未来准备建设的停车场都将接入平台统一管理。不光系统大数据会实现交警、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的共享,而且平台还会提醒车主及时缴纳所欠停车费用。

“我们的目标是泊位管理全覆盖、全市泊位一张网。”说到未来计划,该负责人说,管理平台建设时会一并开发APP。这样市民出门前打开手机,就知道目的地停车位是否紧张,再决定到底是开车还是打车,以及把车停到哪。“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就能大大缓解了。”他说。

编采有话说

路边停车位要收费了,无论是对开车还是骑车、步行的市民来说,都有直接的切身利益。淮河晨刊微信公众号在昨天下午推出报道后,阅读量噌噌上涨,网友留言一大串。的确,从免费午餐到收费管理,市民需要时间适应,也有很多疑问,都在情理之中。

收费管理,关键在管理。如果能由此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相信大多数市民还是能接受的。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扫描二维码告诉我们,我们整理后请权威部门统一解答。

新闻推荐

租赁住房将成可长期接受的住房消费方式

2月份以来,深圳、北京、上海三个一线城市陆续出台政策,整治租赁市场乱象,引导长租市场稳健发展。此次三城密集出台文...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美丽的家乡2021-02-21 00:54
评论:(万达银泰附近 下月起三条道路停车位要收费 逐步开启智慧停车管理新时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