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破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丁淮飞 吴善健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6 08:19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书记黄晓武调研蚌埠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指出,推动蚌埠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效抓手,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蚌埠市文化和山水资源优势,以“抓两会、推两基、展新贸、靓淮河、促文旅、创幸福”为今年工作主线,精心谋划、加快推进,破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文化旅游消费中心,把我们的城市搞活、搞火,助力实现“十四五”时期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如何破题蚌埠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他山之石,可以借用。南京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大文化消费试点示范效应,进一步将试点领域向高品质文旅展陈拓展,探索建立并推出了一整套促进文旅消费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旅消费“南京模式”,获得广泛认可。南京的我们不能照搬,但有助于我们拓宽思路。

蚌埠作为淮河流域中心城市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双墩遗址、大禹文化、汉文化、明文化直到津浦铁路,京沪高铁,可以做文章的历史文化题材十分丰富。应该看到,蚌埠市在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上与南京等先进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认识到差距就要认真谋划,缩小差距。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2021年蚌埠市要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承办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加快双墩、禹会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承办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一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逐步开放古民居博览园,升级开放花鼓灯嘉年华,启动涂山-黑虎山公园规划建设。建成开放市图书馆新馆。举办蚌埠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积极承办高端体育赛事。推进龙子湖、垓下遗址高等级旅游景区创建,加速市域5A级、县域4A级“零突破”。

目前,蚌埠市正在聚力加快“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持续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的对接合作。我们要全面提高文化创造,做好“蚌埠文旅”大文章。市委书记黄晓武调研推进蚌埠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要坚持“长”“短”结合,既要快推进,又要可持续,坚持规划引领,稳妥高效推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快完善设施配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要做到“高”“低”结合,既要高品质,又要接地气,坚持目标引领,树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围绕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精心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来蚌埠观光消费。要坚持政府和市场相结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善于“借力”,加强与专业机构的沟通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整合各种资源,用好资本的力量,遵循市场的逻辑,打造好龙子湖、涂山等文化地标。要坚持保护和利用结合,充分发挥蚌埠“一人一线两源头”的文化唯一性优势,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好双墩和禹会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助力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新闻推荐

禁塑之市场调查篇 塑料棉签无踪影 快递业执行较好 校边店小吃禁塑难

蛋糕店装蛋糕的小盘和塑料叉子。药店多为木棒棉签。校边店装小吃的塑料袋。茶饮店使用的可降解吸管。...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丁淮飞 吴善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