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三八红旗手石丽芬: 用热爱谱写科研路上“巾帼乐章”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8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在科研战线上,女性工作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石丽芬就是其中之一。多年来,石丽芬以工作为骄傲,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美丽,谱写了一曲领先发展的巾帼乐章。

作为一名理工科硕士研究生,石丽芬一直以“女汉子”形象示人。刚参加工作,她便一头扎进了车间,即使是炎炎夏日,她也会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在闷热的车间里进行着高温实验或者设备维修。刚开始接触项目申报时,她对于业务流程不太熟悉,工作中处处掣肘,不服输的个性让她坚持下去。平日里,她紧紧跟在别人身后,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养。凭借着这股钻研精神,她很快便从职场“小白”升级为业务高手。

如今的石丽芬早已成长为科研队伍中的骨干人员,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中性医药玻璃制备技术与性能评价研究”“高世代浮法液晶玻璃成分及熔化技术研究”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开发工作,围绕国家在玻璃领域的“卡脖子”关键基础材料开展技术攻关。部分科研成果成功实现产业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018年,在研发“薄膜太阳能电池用高应变点导电玻璃”过程中,她每天家、食堂、办公室“三点一线”生活工作。早晨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办公室,坐下就埋头撰写申报材料,凌晨两三点钟才能回家,第二天不到六点就要起床,给孩子做早餐、送孩子上学,再急忙往办公室赶。由于丈夫常年在外,石丽芬只能将不到10岁的孩子从小饭桌接到办公室写作业。每次,看到趴在办公桌上熟睡的孩子,她内心十分愧疚,却只能强忍着泪水把孩子叫醒。“项目能否申报成功,撰写十分重要。”她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所有人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不能让项目砸在我这一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薄膜太阳能电池用高应变点导电玻璃”被评为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石丽芬申报国家专利50多个,12个获得授权。发表论文15篇,其中4篇被国际SCI期刊收录。她还以专家的身份参与国家标准玻璃材料弯曲强度试验方法、玻璃低温黏度测试方法、玻璃高温黏度测试方法的编制工作。虽然经常因为工作牺牲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很少有时间打扮自己,但她在工作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自信和快乐。她说:“我就是一个踏踏实实工作的平凡人,未来还会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新闻推荐

蚌埠市将为遗体器官捐献者建纪念碑

本报讯(记者陈瑶)生命短暂,所以可贵。有一群人,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却选择另一种形式,延续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波绿 王青2021-04-06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三八红旗手石丽芬: 用热爱谱写科研路上“巾帼乐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