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榴城展新颜 崔锦艳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3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怀远是皖北平原的一个县城,隶属蚌埠管辖。县城依山傍水,是鱼米之乡,故有“走千走万不如涡淮两岸”之说,如今享有“明珠”“榴城”的美誉。

昔日县城只有“文昌街”一条街,两旁房屋低矮破旧,如今新老城区街市纵横,居民住宅高楼林立,小区花园四季芬芳。马路宽阔畅通,代步私家车比比皆是,涡河淮河穿城淙淙流过,荆涂大桥、彩虹桥、凤凰桥……五座大桥横跨河上,交通便捷。

目睹着怀远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感慨万千,想起四十多年前,那时淮河上没有桥,过河要靠轮渡和小木船,过淮河要等许久。

曾记得一九七二年农历三月二十八逢庙会,当年我还年少,跟着堂姐去凑热闹过淮河赶庙会。淮河边人头攒动,一条小木船刚靠岸,人们蜂拥而上,我们错过了好几条船,直到人少了些才挤了上去。河面很宽,木船好似一叶扁舟,艄公吃力地划着桨,船还是随波逐流,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自荆涂大桥横架在素有“淮河三峡”之称的荆山峡,才给荆涂二山隔河对峙的历史画上了句号。荆涂大桥的建成,拉近了蚌怀交通的距离,促进了周边的经济发展,方便了两岸人民生活,过淮河再也不用涉险。

曾经那些似花非花的岁月,梦一样流逝,可还有些流年的零星细碎,仍遗落在我的记忆中。

当年我住在河北小街(引凤街),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小街还没有通电。夜晚漆黑一片,家里点的是煤油灯,零星的煤油灯火透过窗子,影影绰绰好似魅影,夜晚我一个人不敢出屋。

我学校的同事家大都在南岸城里,每天上下班都要坐木船过涡河。遇到刮风或汛期船无法在码头靠岸,有时还停止摆渡,他们只好绕道走老西门涡河大桥,那时涡河淮河只有那一座桥。

我们学校在老鼋塘边,教学条件虽然很差,但老鼋塘幽静秀美。塘边绿草如茵,柳丝如绦;鸟鸣啁啾,蛙声一片,这自然妙音回荡着,更显老鼋塘的幽深。

我喜欢老鼋塘水的清澈透明,喜欢它的水平如镜,喜欢它的自然窣静,更想探知它的神秘。一块平整的大石头安放在浅水中,我常顺坡下到水边,蹲在石头上看小鱼儿戏水,看小虾伸腰,看水中不知名的浮游生物漫游。

小鱼儿摆动着优美的身躯,欢快地吐出一串串小泡泡儿,冷不丁又倏地游走。一只只小虾不断地弓腰蹬腿,好像在做仰卧起坐,突然间又弹跳到另一处水草中。偶尔可见蜻蜓点水,水面上泛着一圈圈涟漪,慢慢地漾开去,不一会儿又恢复了平静。

别去旧光景,迎来新辉煌,涡淮两岸焕发着勃勃生机。“引凤街”引来了金凤凰,低棚矮屋里的人们住进了高层电梯楼。小区别墅高楼林立,商家店铺鳞次栉比。日间生意兴隆,夜晚灯火辉煌。

昔日幽深的老鼋塘,如今已建为老鼋塘湿地公园,是人们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放眼望去,湿地树木葱郁,风光旖旎,鸟语花香。逶迤的栈桥曲径通幽,小石桥下涡水塘水相连生息。漫步湿地公园,南望涡河帆影,北临堤坝莲荷,彩虹桥、凤凰桥遥相呼应。

夜幕下的“彩虹桥”“凤凰桥”霓虹灯流光溢彩,水波一样流过来流过去,变化无穷,像流动的七色彩虹,又像凤凰凌空。

朝阳下的老鼋塘波光粼粼,水面好似铺着一层光闪闪的碎银,徜徉水边无比惬意。广场舞、太极剑、功夫扇、太极拳的配乐声在河畔缭绕,人们的欢声笑语荡漾在湿地公园。

驻足小石桥西眺东望,涡河从西北蜿蜒而来,于怀远城东注入淮河,滔滔河水激起朵朵浪花,哗哗啦啦一泻千里,好似演奏着欣欣向荣的赞歌滚滚东去……

新闻推荐

立志向 有梦想 二实小 五(9)班 张之赫

春风怡人,鸟语花香,我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怀着兴奋和好奇的心情,乘车来到蚌埠市档案馆参观学习。上午9时许,我们...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榴城展新颜 崔锦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