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教育,遇见更好的世界 蚌埠五中 蔡克靓

来源:蚌埠日报 2022-04-13 08:07   https://www.yybnet.net/

在《改变世界,以教育的方式》这本书中会发现北京十一学校围绕着如何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唤醒自己、成为自己”。学生的个别化需求得到尊重,内动力才能被更好的激发。而我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也注重这一点。

高一阶段是学生从幼稚到成熟转折的关键时期,不仅要指导学生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更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心理的发育。要进一步加强班级管理,引导正确的集体舆论,加强前途理想教育,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实现高一向高二的顺利过渡。

有效利用周一的班会课,组织开展专题性的活动。如:如何防范疫情,做时间的主人,我们感恩吧等,在班级中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和学习氛围。加强晨读管理,始终如一地坚持班级读书的制度。给学生读时事新闻,让他们了解国家大事。重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经常与学生促膝谈心。对学生始终如一地进行赏识教育,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

教师能否打开学生的心扉,取得学生的信任,爱是首要条件。爱是教育的基石,是教育的“催化剂”,它促进了学生的转化,是滋润学生的心田甘露,它把师生关系转化为亲密的朋友关系。正是这样,我热爱和关心每一个学生。善于发现闪光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只要善于寻找就能发现。班主任要细致地了解学生,真心实意地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学生,严格地要求学生。班主任要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学生,好的、差的、丑的都要爱得起来,要从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高度将爱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老师应真正有爱心,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不要吝啬表扬,善用巧用表扬,这往往比批评更具威力。

每个学生都不同,不以统一的尺度衡量学生,但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尝试,在尝试中自我得出结论。世上的感受,只有自己的才是最真实的。然而,这需要时间,需要机会。所以,我把每个学生的尝试失败都看作是成功的开始,鼓励他们,教他们正视现实,勇敢去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从最基础的做起,向高标准迈进,努力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新闻推荐

双墩遗址公园绿化将自然风景与历史遗址完美结合 还原遗址原貌 突出历史沧桑

绿化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绿化栽植。受访者供图本报讯(融媒体记者何沛)微风吹过,蚌埠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一片...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遇见更好的世界 蚌埠五中 蔡克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