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相依相伴68载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4-17 07:5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相依相伴68载

童年 周文静/摄

□作者:许良枢

千里姻缘一线牵。她是江苏省泗洪县双沟镇农村的一位小姑娘,我是安徽省五河县城关镇的一个青年小伙子,经人撮合于1950年深秋我们了走到一起来。当时我家很贫寒就连结婚喜床都是借人家的,自己仅做了两床新棉被。简单地请了一桌客。如此的贫困潦倒,她也不嫌弃我。

婚后不久她就和明光的几个朋友一道前往南京彩霞街缝纫学校学缝纫。毕业后与人一道曾去双沟、潘村、小溪河等地谋生。我也于同年(1952)参加革命工作。工作后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经常不在家。我干工作队即有十年以上,什么扫盲工作队、四清工作队、整党工作队、超纲要工作队、生产救灾工作队等,这样家庭的重担就全由妻子马清如一人承担了。抚养子女侍奉婆婆(我母亲残疾),还要上班参加生产劳动(1956年进嘉山县服装厂,即现在的明光市),她确实够辛苦的了。

直到我们退休,日子才稍微轻松些,可是好景不长,我俩刚退休不久,2006年春一天早晨她突发心脏病经及时抢救,花了3万多元捡了一条命。从此以后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直到近几年已卧床不起,连大小便都不能到卫生间了。怎么办?子女上班,我的健康状况尚好,也无需雇人,她在生活上的一切琐事,全由我一人承担,如吃饭、服药、处理大小便等,一日三餐饭菜端到床前,服药吃保健品等,水、药送到嘴里,尽力做到精心护理无微不至。

目前生活条件、医疗条件都好,我与老伴虽然都是九旬高龄的长寿老人,但还有信心、有决心向百岁老人的目标进军!

新闻推荐

新集镇开展贫困户劳动力资源调查

本报讯(张敬仁)为帮助贫困户做好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近日,五河县新集镇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对贫困户劳动力资源状况和创业就业培训意愿摸底调查。镇政府组织人员分别进入14个村(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依相伴68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