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变 迁 □园亭张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08 16:02   https://www.yybnet.net/

土地刚分到户的时候,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可是,一向老实巴交的父亲却蹲在土墙脚下,不停地抽起了旱烟窝,烟窝里忽明忽暗的烟丝,是父亲那颗苦闷的心在煎熬。虽然有了土地、牲口和犁耙,还差一辆拉粮食和肥料的平板车。

于是,父亲做了一个现在想来很唐突的决定,把四蛇皮袋原本计划在家集市上带壳卖的花生剥壳留仁,去大都市上海卖花生仁。他的理由是上海他的近房四叔在那里,有落脚的地方,到大上海去卖花生仁肯定要比在家里多卖钱。接下来就是一家人在煤油灯下噼里啪啦地剥花生,我小手皮嫩没多时手指头痛得很,并起了水疱,我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两个夜晚终于将花生剥完。

父亲去上海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天刚麻麻亮,母亲烙几块葱油饼揣在父亲的怀里,一再叮嘱他:“从没出过远门,路上要当心,累了就停下歇歇脚,饿了就吃块饼……”母亲的话语声音越来越小,待父亲走远,她关了门扑到床上忽地啜泣起来,一种牵挂和担忧从父亲离开家那一刻起就蜗居到母亲的心里。

我们处在五河县新集镇,从家到凤阳县的临淮关镇至少有四五十里的路程,然后是乘渡船过淮河,到临淮关火车站坐火车去上海。我不敢想象为了买一辆平板车,父亲这一路负重前行是何等的辛苦,虽是冬天他担着两袋花生仁一定会汗流浃背,一个男人的苦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他肯定会星夜赶路轻易不敢停住脚步;他肯定会算计着怀里的几块饼啥时候该吃啥时候不该吃,他不会轻易地去触摸怀里的那几块干粮;他肯定会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而一路哼唱起耳熟能详的家乡小调《摘石榴》、《打菜薹》、《大米好吃稻难栽》……

父亲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他离家第八天的时间了,每过去一天母亲就在家堂上放一粒麦粒,暗示我们要记住父亲去上海有几天了。

父亲虽然黑了瘦了,可是他很开心,他从上海的闵行区买回了平板车的轮子,到家找木匠制作一个车架就行了。

后来,日子逐渐好了起来,我们家于一九八九年买一部常州产的手扶拖拉机,耕地运输的问题解决了,平板车从此退出历史的舞台。

一九九二年的时候,稻谷价格一降再降,最低时才卖到两角多钱一斤,谷贱伤农,农民手里的钱又紧张起来。刚好那年我和妻子订婚,订婚要给对方买衣服和自行车,手里没钱,去找当时在镇里上班的哥哥借,五河县城买完订婚衣回来,我和当时的未婚妻总算拥有了一部永久牌自行车,沿着五蚌路她搂紧我腰部,一路狂奔着的我们,不去重复老辈们的歌,我们唱《甜蜜的事业》里的插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很有路遥《人生》里高加林骑车带刘巧珍的味道,幸福满满呗!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父母含辛茹苦一手将我们兄妹五人拉扯大,考取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都有了满意的工作;从事农业生产的,也都改变思维开阔脑筋在合法的范围内想着法子赚钱,一家一家的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一年一个大变化,我于二○一四年买了一部建设摩托,再后来妻子为了上班方便,又买辆两轮电动车。

二○○三年手里有了钱,我便在县城买了房子,过起了城市人的生活。

二○一五年八月我家又买上了汽车,当我开着车子回到故乡时,九十岁的老母亲乐得嘴都合不拢,说:“小鬼孩子,一会买这个车,一会买那个车,要不是赶上好的时代,你凭什么买汽车呐?过去只有干部才坐汽车,你算老几?”母亲虽然老了,但是,母亲的话没说错。

从我们家买平板车、买手扶拖拉机、买自行车、买摩托车、买电瓶车、到现在买汽车,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要不是改革开放,正如母亲所说我们凭啥买车呀!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从我们家买车的路,不也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迁吗?

新闻推荐

今年以来,各级林长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活动,建立了问题排查、分办和解决工作机制 为林业发展筑牢制度“靠山”

本报讯(记者杨露露)“林长大调研办实事,困扰多年的绿化问题迎刃而解。”五河县大新镇、新集镇、头铺镇区域内淮河堤坝,因为...

五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拍卖公告(二次)2018-09-21 16:55
评论:(变 迁 □园亭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