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梨花枝头舞 村民腰包鼓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4-1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沟东梨花美名扬。小村梨花节,助力乡村大振兴。4月2日,五河沟东村第八届梨花节在铿锵的锣鼓敲打和热闹的民间戏曲演唱中拉开序幕。从2012年起,五河县沟东村已经连续8年成功举办了梨花节,梨花绽放的“美丽经济”助推昔日这个位于淮河岸边的偏僻落后小村完成华丽转身,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成为水乡五河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烫金名片”——

梨花为媒小村庄变成“网红地”

雪白的梨花一团团、一簇簇,拥在枝头,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乡间道路上车来车往,踏青的人们争相在梨花掩映下拍照留影……4月6日,五河县沟东村梨花节现场人头攒动,一片热闹的场景。“梨花节正值清明小长假,早就听说五河这边的梨花很漂亮,我们一家人自驾过来的,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品尝地方美食,好好放松一下。”来自合肥的游客李红正在用手机录制短视频,她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是5号早上来到沟东的,晚上入住了当地的民宿,价格实惠,干净卫生。

外边的人纷至沓来,可忙坏了村里的人。“今天天气好,一天上午接待了十辆大巴,是去年的两倍还多,忙是忙了点,可大伙心里高兴。”见到沟东酥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尚书时,他正在停车场引导外地车辆有序停放。

临近中午,在村口的果园农家乐,记者看到房前屋后摆满了大圆桌,众多游客正在品尝地道的沿淮土菜。“一桌300元,能坐十个人,蔬菜都是自家菜园种植的,绿色天然。”老板钱友宜过去是大厨出身,他正在制作独具地方特色的梨花饺子来款待外地游客。“这几年每到梨花节的时候,饭店爆满,平时采摘游也是客流不断,今年春节刚过,民宿的床位就被预订一空。”钱友宜说。

连续多年成功举办梨花节,让以“踏青赏花”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从第一年的仅有2辆大巴和一些散客,到今年预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8年时间,梨花节越办越大,沟东的名气越来越响亮,我们村的3000亩梨园也获得了国家2A级旅游景区挂牌。”陈尚书说。

在梨花节现场,五河县城关镇副镇长许振安告诉记者,火爆的梨花节不仅让沟东村名声在外,成了周边群众休闲度假的“网红地”,也成为水乡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

政府扶持小梨花绽放“多业态”

皖北地区的小村子在自然禀赋不足、自然景观匮乏的情况下,能获得国家级旅游景区挂牌确实不易。而如何在季节交替、春花落尽之时,仍有游客光顾,变“季节旅游”为“全年旅游”?五河地方政府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过去几届梨花节的举办,我们发现单纯的赏花游无法形成规模,难以留住游客。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发现,很多乡村旅游发展比较成熟的地方都是以梨花节为载体,发展旅游衍生品,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旅游新业态,让乡村游更具有连续性,村民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旅游饭’。”五河县城关镇副镇长许振安说。

地方政府首先从吃饭、喝水、上厕所这些游客最基本的需求着手,下大力气解决基础设施短板。“在举办梨花节之前,村民进城没有像样的路,‘美丽乡村’在沟东村设了点,政府出资帮我们搞建设。”沟东村民宿老板陈永芹说,村里开展了村道的硬化建设和扩建工程,在景区入口处修建了1个12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新建了一处15.6米高的观景平台,整修了2座3A级标准旅游公厕,农家乐和民宿也是遍地开花……沟东村由内到外真正靓了起来。

硬件改变吸引人,软件优化留住人。只有做好旅游的衍生品,打造纯熟的旅游产业链条,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沟东。“超酷冰淇淋、西班牙曲奇饼、正宗连云港海蟹……这些平常难得一见的美食小吃,在此次梨花节上都能满足你挑剔的味蕾。”来自周边城市的美食家们今年把绝活带到了沟东梨花节,而这正是今年沟东梨花节的又一个亮点。

从最初的自行车赛、民间歌舞表演、摄影大赛……到今年设置特色美食区、爱心扶贫区、产品销售区、品牌推介区、娱乐休闲区,从过去的五河本地民歌展演到今年来自全省的5家演出表演队上演非遗盛宴,地方政府一直在不断创新旅游主题,丰富旅游内涵,打造旅游品牌。

今年地方政府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众多外地客商纷纷看中沟东村“梨花节”这一金字招牌,投资100万元的生态餐厅、投资300万元的游乐场、打造市级全年研学示范点、兴建沟东村陈毅广场,发展红色旅游……“我们加大经费投入、人员投入、基建投入、招商投入和氛围营造,同时开展‘观梨花、认梨树’活动,让旅游充满粘性,让外地游客能来、能留、能花,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五河县城关镇副镇长许振安说,下一步政府还将实施沟东村美丽乡村再提升工程,继续刷新沟东“颜值”。

美丽经济庄稼汉吃上“旅游饭”

从当初的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9000元,到现在突破15000元。梨花节催生的“美丽经济”不仅让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村民的腰包,也构筑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梨花节让沟东村名气越来越大的同时,也为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沟东酥梨从原来的五六毛钱一斤仍愁销路,经过历次梨花节的宣传,到现在价格翻了一倍依旧畅销,而通过电商渠道,价格更是翻了几倍,农民得到了真金白银。”沟东酥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尚书坦言,是梨花节让沟东酥梨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变为如今的“家喻户晓人人夸”。

而作为梨花节的主要举办方,这几年合作社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合作社顺应市场经济要求,引进新的生产工艺,开展以梨产品为主要原料的深加工,合作社成立四年来,拥有“沟东村酥梨”和“沟东村果园”两个品牌商标,每年生产梨膏50万瓶,转化初级产品200万斤,实现产品升值400万元,增加就业25人。目前合作社有成员230户,带动当地农民就业802户,已成为五河县实实在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在今年2月份,我们合作社获得了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的称号,今年我们计划加大投资,梨花节之后就引进新设备,扩大深加工规模,年产梨膏将达到200万瓶。”陈尚书说。

梨花节的火爆还催生了农家乐和民宿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和村民返乡创业,沟东村现在有民宿4家,农家乐和生态餐厅4家,能同时满足近千人就餐。光梨花节期间每家的销售额就能达到十万元以上。现在更多的在外务工人员看到了梨花节的好‘钱景’,纷纷联系想着回乡创业。”城关镇副镇长许振安说。

“县委县政府对乡村旅游十分重视,梨花节游客络绎不绝,不仅富了村民,也为我县其他地方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益借鉴。下一步,我们将选取类似沟东村这样有产业、有特色的村子当作切入口,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在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倾斜,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五河特色乡村游,为水韵五河建设和乡村振兴加码。”五河县政府副县长张建文说。

新闻推荐

370万亩在地小麦起身拔节 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一二类苗比重占八成以上

春分时节,五河县头铺镇农民抢抓农时,用大型植保机械开展小麦春季田管。通讯员李向前摄本报讯(记者杨露...

五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陈年垃圾该清理了2019-03-29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梨花枝头舞 村民腰包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