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镜头一 新农人刘加勋换一种卖法 花生壳和麦草身价立马倍增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2-02 08:16   https://www.yybnet.net/

▲代玉凤向记者展示她家的另一个致富门路——花生壳肥料。▲刘加勋的妻子代玉凤向记者展示网络订单。◥刘加勋(右一)和脱贫户交流小麦草的种植经验。1月29日,五河县东刘集镇三庄村,当记者走进新农人刘加勋家的临时温室时,只见一排排铁架子上摆满了绿油油的小麦草,布满水珠的草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晶莹剔透。

“叔,这些都是节前的订单,过两天就管发货了,再迟快递就停运了。”此时,刘加勋正在与脱贫户交流小麦草的种养经验,“节后,你要是再上量,一定要注意大棚的温度和湿度。”

刘加勋是湖南人,与妻子代玉凤都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后回到妻子的老家三庄村安家。代玉凤年幼失去双亲,姐妹四人由奶奶拉扯长大,家中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最初的几年,刘加勋在外打工,代玉凤则在家务农照顾奶奶,靠着刘加勋打工每月两三千元的收入,一家人日子过得很是艰难。2008年,刘加勋、代玉凤尝试做起电商生意,但由于当时快递业不发达,产品收寄困难,最终只得放弃。

一次机缘巧合,刘加勋在建筑工地工作时,发现工地栽种的绿化景观多采用秸秆制成的肥料,其中夹杂着不少花生壳。“这种肥料需求量大,几乎每个工地都需要。”刘加勋说,“而且家里就种植着不少花生,能不能用花生壳替代秸秆制作肥料呢?”说干就干,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夫妻俩给中国农科院的专家邮寄了试制的样品。没多久专家就回了信,并对他俩进行技术指导,最终做出了合格肥料。此后,在专家的帮助下,他俩制作的肥料有了销路。

靠着销售花生壳肥料,家中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2014年,刘加勋和妻子再次做起电商,除销售自家生产的肥料外,他们还和当地农业合作社合作,将家乡的花生、银鱼等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两年多前,在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夫妻俩又种起了健康食品小麦草。“小麦苗因含有大量活性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榨汁饮品早已成为养生保健市场上的宠儿,还具有价格高、销路好的特点。”从农田走进温室大棚,过去再平常不过的小麦种子经过培育,变身为备受热捧的健康食品小麦草,夫妻俩再次从庄稼地里挖到了宝。现在,各项产品销售收入相加,一家人年收入超过50万元。

“我相信,只要肯吃苦,愿意动脑子,日子肯定会过得越来越好。”刘加勋说,“下一步,在村、镇两级支持下,我准备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村里更多的农户一起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新集镇 着力提升养老保险缴费水平

本报讯(通讯员张敬仁)五河县新集镇在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的同时,重视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水平,让参保人员有更...

五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镜头一 新农人刘加勋换一种卖法 花生壳和麦草身价立马倍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