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五河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2-01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春怡通讯员吴光明)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五河县榜上有名,成为蚌埠首个提名全国文明城市的县。

五河县地处皖东北淮河中游,全县总面积1428平方公里,素有“淮北水乡”之称。近年来,五河县坚持创建为民惠民,文明城市创建软硬件提升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五河县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2020年6月获评第五届安徽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同年9月获评安徽省卫生县城,2020年12月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

2018年以来,五河县实行农村保洁市场化运营,每年投入3700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清理,建成垃圾发电厂1座、垃圾中转站5处、农村垃圾收集点1500个,实现农村垃圾清理全覆盖。2020年,全县13803户完成厕所改造,累计完成45988户。该县针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地下停车场等重点场所,先后开展了13项专项整治工作,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文明创建工作,既看“颜值”,又看“气质”。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五河县投入1200万元建成1所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实践所以及217个实践站,探索创建“心连心”微信工作群、志愿服务网格化、新乡贤工作室、关爱帮扶基金、十大文明实践基地等特色品牌项目,为全县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此外,全县建成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25个,县级文明单位112家,31所学校被评为市级以上文明校园,全方位全域性地推进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申报全国文明城市设置的一个准入条件,也是对一个城市开展文明创建的肯定。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根据中央文明办主任会议最新精神,从今年起,中央文明办每年都将采取暗访的方式,对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进行验收,并且把资料审核环节放在实地考察之后,三年成绩分别占15%、25%、60%,综合排名确定能否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新闻推荐

蚌埠市人大代表彭艳: 营造沱湖秀美湖滨生态区

“十四五”期间,五河县沱湖新设置湖心国家考核断面,且关咀成为宿州蚌埠两市共同考核断面,下游怀洪新河亦是国家考核...

五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河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