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丹青敷彩歌盛世 翰墨流霞颂东坡 十省二十四城市政协弘扬东坡文化书画交流展走笔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0-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洪厚甜在书画交流展笔会中现场书写作品。 书画交流展部分作品。

本报记者 李幸 王磊 文/图

10月11日,由政协眉山市委员会举办的十省二十四城市政协弘扬东坡文化书画交流展举行,来自河南开封、陕西凤翔、江苏徐州等全国12个苏东坡遗址遗迹地以及省内部分市州政协代表和书画家,以书画为媒,共叙情谊,携手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东坡精神。

《俯临千嶂奇观》《水调歌头》《东坡少年求学处西蜀林泉古中岩》……展出现场,一张张圆润饱满的书法作品、一幅幅清新雅逸的画作,成为大家竞相观展的焦点。不少前来参观的嘉宾驻足欣赏,不时用手机将精美画作拍下来。据悉,本次展出自筹备以来,共历时约2个月,最终展出作品93幅。这些作品或正草隶篆,笔力非凡,或置阵布势,临见妙哉,全面地展示了苏东坡在文学、书法、政治、美食等方面的成就,流露出对苏东坡的尊崇敬仰之情,展示了各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苏东坡在定州做了许多好事,我的作品都是根据苏东坡在定州时的事迹所创作的。”定州市美术协会会长杨立院说。今年9月,杨立院在研究东坡定州事迹的基础上,专程实地写生,为此次展览创作了《雪浪石》《东坡双槐》和《定州秧歌》三幅作品。“苏东坡在定州城北苏泉一带察访民情,发现这里常有一些地势低洼的沼泽地,他命人从南方带来稻种,教授百姓插秧技术,还为插秧歌填词,让插秧歌在定州逐渐传唱开来,渐渐形成了定州秧歌。现在定州秧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立院很感慨,“东坡先生不仅在文学艺术上有很高造诣,为人为官也值得称道,定州人民都很敬佩和爱戴他。”

东坡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它发轫于眉山,其光芒早已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不仅普照了中华,甚至影响着世界。作为东坡故里,眉山坚持“文化立市”战略,正在实施弘扬东坡文化“七个一”工程,加快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去年11月,眉山举办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邀请另外17个苏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发布《东坡文化传承与当代城市发展·眉山宣言》,18城携手,誓将东坡文化传承发扬、走向世界。今年3月,由眉山市与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的话剧《苏东坡》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此后五个月时间,该剧分别在四川、重庆、湖北、广东等地的10多个城市,其中涵盖部分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演出30多场,反响热烈。如今,十省二十四城市政协弘扬东坡文化书画交流展的举办,展现了二十四个城市对东坡文化的共同坚持、坚定和坚守。

“参展的这些城市均是以前苏东坡生活或工作过的地方,今天我们相聚在苏东坡的出生地,一起交流书画,以文会友,与更多的书画爱好者交流学习,对彼此都是一个提升的过程。”自贡市国画院院长曹念说,苏东坡具有至高无上的文学艺术成就,眉山能够把苏东坡所经历过的这些城市的书画家聚集到这里,充分彰显了眉山推进“文化立市”的决心,同时这一场文化盛宴也让苏东坡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能量,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四川省政协书画院专职副院长兼秘书长洪厚甜表示,本次参展的作品充分围绕东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吸收学习了苏东坡的艺术精髓,十分具有苏东坡作品的神韵,作品质量很高,对于进一步传承弘扬东坡文化,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次书画展交流笔会,洪厚甜还现场挥毫泼墨,留下两幅书法作品。作为苏东坡的“粉丝”,去年,洪厚甜曾拜谒三苏祠,写下长卷《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定风波》,表达自己对东坡先生的敬仰。 

新闻推荐

我是外国人,却有西安心

开放包容的特质,让大西安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开放包容的大西安,将奋力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千年前的唐都...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丹青敷彩歌盛世 翰墨流霞颂东坡 十省二十四城市政协弘扬东坡文化书画交流展走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