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全市品质城市建设2018年亮点工作展示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2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的“四个城市”建设战略部署,围绕品质城市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计划,市品质城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办公室在前期良好工作的基础上,重新审视品质城市建设的要义和机制,积极谋划品质城市建设新的工作思路,在项目支撑、典型带动、指标引领、体制机制创新等四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各县市、中心城市各区(市属开发区)在做好品质城市建设“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谋划开展“自选动作”,突出特色差异;承担品质城市建设任务的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紧紧围绕“产品品质、城市建设品质、生态环境品质、社会文明品质、市民生活品质”五个领域的提升,着力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全市品质城市建设2018年亮点工作分批次进行展示。

城市建设品质提升

两大片区开发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其中,高铁新片区计划总投资111.7亿元,当前已完成投资43.2亿元,其中重点工程已完成投资32.9亿元。截至目前,高铁潍坊北站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线下车辆通道全部完工,高铁站房主体结构、钢结构全部施工完成,线上站房高架候车层外幕墙和金属屋面工程已完成,计划于12月20日开通运营;站前广场、U型道路、高架落客平台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禹王北街、幸福路、丰华路3条道路灰土换填、水稳施工已基本完成,主路沥青混凝土摊铺正在加快推进,7处人行、5处车行下穿通道基本完成,3700米地下综合管廊施工以及随道路敷设市政管线基本完成;站南广场片区计划总投资120.1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近45亿元,其中项目拆迁37亿元、片区重点工程7.6亿元。南站房工程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创造了国内同类站房工程最快纪录。长途客运枢纽站工程计划于11月底完成全部土方挖运和基坑支护工作,开展客运站基础和主体工程施工。站前广场工程地下空间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和平南路已基本具备竣工通车条件。向阳南路正开展主路、辅路沥青摊铺工作。仓南街工程正开展人行道铺装工作。

市规划局牵头推进了中心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大外环范围未整治河道和人工河道建设,主要实施恢复河道行洪功能、沿河截污治污、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共计约154公里。2018年是第一年。今年以来,河道绿线已全部划定,132公里河道已完成规划设计。其中,高新区张面河、东浞河、东瀑沙河、西瀑沙河,坊子区虞河、凤翔河潍胶路以北段,奎文区麻沟河、白沙河已启动整治施工,其余河道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

市住建局牵头开展了潍县中路(禹王北街-潍莱高速)升级改造工程。改造路段总长21.2公里,按全线双向八车道设计,道路宽度由24米拓宽为55米,对8个路口采取下穿隧道设计,17个路口采取信号灯控制,8个路口采取“右进右出”设计,计划总投资30.7亿元。截至目前,寒亭、坊子段共开挖雨污管线1.28万米,完成管道安装9040米,完成电力工井73座,通亭街地道支护桩基已完成94个;寒亭段民主街、通亭街路口处地道已封闭施工。同时,牵头推进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打通28条断头路和13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目前,已开工建设断头路17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10条,其中7条断头路主路已具备通车条件,计划年底前通车断头路13条。

市城管局牵头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提高水环境质量,实现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为目标,对中心城区范围内既有的雨污合流及混接的排水设施,分年度、分片区、分批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提高雨污分流比例。2018年,雨污分流专项整治投资6.85亿元,重点实施了虞河、白浪河和化肥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高新区直排虞河管道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32条主次干道、33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四平路片区等3项城市内涝整治工程,85处主要道路积水点整治工程。

市交通局牵头的潍日高速实现竣工通车。11月1日,潍日高速全线通车,提前实现了潍坊市“十三五”期间“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潍日高速的建成通车,使得潍坊到日照的行车时间将由原来三个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并自北向南将荣乌、青银、青兰和日兰等四条东西向高速公路纵向联系起来,助推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是山东省、潍坊市高速公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产品品质提升

市工商局把支持商标国际注册作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基础保障,邀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举办了全市商标品牌国际注册运用与保护讲座,为300余家企业宣讲企业商标国际注册与品牌运用保护的方法途径;

市质监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为潍柴动力参与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帮扶创奖。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从608家受理名单中脱颖而出,以制造业组织第一名获奖。这是潍坊市企业取得的最高质量荣誉,是山东省第二家获奖企业,实现了潍坊市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开展了具有潍坊特色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建设活动,严把源头、配送、超市“三道关口”,指导推动83家全市大中型商场超市实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对接”和“基地+加工企业(配送中心)+超市”等采购模式,切实提升商场超市的食品品质。

生态环境品质提升

市环保局以抓好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着力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开展燃煤小锅炉“清零”整治,全市共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5742台,对保留的142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全市405条河流、659个湖泊(水库)均已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列全省第7,同比改善11.8%;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PM10、SO2、NO2分别同比改善15.2%、9.7%、33.2%、10.9%。

市林业局全年组织造林14.7万亩,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的105%。植树节期间,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参加“3·12植树节”植树活动,全市公布了16处面向社会开放的市级义务植树基地。

社会文明品质提升

潍坊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委宣传部注重抓常态、求长效,通过开展主题活动、集中整治、日常督查等方式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对“一场三站一路”进行综合治理,有效遏制了出租车拼车拒载、举牌揽客、黑车聚集等乱象,改善了城市秩序;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全市140多个单位、志愿服务组织认领中心城区重点斑马线59条,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2.6万人次。共青团潍坊市委组织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为结对帮扶的65岁以上农村贫困老年人整理家务、清理卫生、维修家电、修葺房屋,赠送米面油、棉衣棉被。市妇联组织省市专家组成家庭教育宣讲团,巡回17个县市区、开发区,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30场。

新闻推荐

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最高奖5000元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宝鸡市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目前已开始,为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传说(下)2018-11-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品质城市建设2018年亮点工作展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