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巡礼 王喜玲: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02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帅见习记者井晨卉

王喜玲是宝鸡市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在经历患上癌症、丈夫车祸去世等沉重打击后,她勇敢地面对现实,在县、镇、村的帮助下,通过种植苗木、做苗木经纪人等,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艰苦创业,成为扶风县2016年主动退出贫困的第一人。她还带动身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领头雁”。2017年4月,她入选“陕西好人榜”。

不幸遭遇阻挡不住创业的步伐

王喜玲有敢想、敢做的创业意识和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创业的脚步从未停歇。她先后开过理发店、鞋店,有了一些积蓄,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市场有了充分了解后,她发现农村养殖业大有可为,于是倾其所有,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养猪场。她一边买来《实用手册》认真学习养殖技术,一边东奔西走向别的养殖户取经。

正当养猪场渐渐走上正轨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中断了她创业的道路。2011年9月,王喜玲被确诊为子宫内膜癌。手术后放射化疗近一年时间,花费了11万元。高昂的医药费,逼得她不得不将家里的200多头猪“打包”出售。祸不单行,2013年6月,王喜玲的丈夫遭遇车祸不幸身亡。这对她来说更是晴天霹雳。但是,当看到正在上学的女儿和体弱多病的婆婆时,她无数次告诉自己,必须坚强。在得知王喜玲的不幸遭遇后,镇、村将她家列为低保户,扶风县将她家认定为贫困户,扶风县县长齐军建把她家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大家的关心让她从生活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也重新点燃了她对生活的希望。王喜玲下定决心再次创业。

不懈努力成就再次创业的梦想

再次创业的王喜玲发现,十里八乡不少农户靠种树苗赚了钱。于是她把家里6亩地全部种上了白皮松和樱花树苗。但是,树苗当年见不了利,还要不停地投资,为了解决家里的开销问题,她试着当起了苗木经纪人。

万事开头难。王喜玲风里来雨里去,跑了几个星期,一笔生意也没谈成。但她没有气馁,而是及时调整思路。别人在里面投标时,她就在大门外苦等。只要看到有人拿着标书出来,她就凑上去与中标人洽谈。终于,第一笔生意谈成了:2万棵核桃树苗,一星期内交货。她借来一辆摩托车,几乎跑遍了扶风县的每个乡镇。有一天,她骑着摩托车在乡间小路上摔倒,血流满面,门牙也磕掉两颗,但她硬是按时赶到地头与苗木种植户谈价钱。第6天,2万棵核桃树苗全部运到交货地点,客商为她竖起了大拇指。王喜玲联系客户,寻找货源,挖树装车,累了,就靠着田垄歇歇脚,身上痛时,就倚着成堆的树苗缓一缓。

王喜玲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赢得了客商的信任和苗木种植户的赞誉,她的苗木经纪工作越做越好,创业之路也越走越宽。如今,王喜玲的债务早已还清,家里还新建了二层小楼。

不悔付出只为帮助更多的人

创业经历不但为王喜玲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还给她带来了宝贵的育苗经验。王喜玲申请贷款8万元,成立了扶风喜玲苗木果蔬合作社,主动为身边的苗木种植户提供技术、销售等方面的帮助。她先后帮助绛帐镇牛仓村多名群众销售苹果苗木50多万棵;为本村贫困群众王建昌赊账提供樱花苗木2000余棵;指导陈红强种植核桃树17亩、王芳侠栽植红叶李等苗木20余亩,并定期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此外,她还想方设法将群众修剪的果树枝条变废为宝,出售给育苗客商。

现在王喜玲成了群众眼中的女强人、帮助大家致富的“领头雁”。她下定决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撸起袖子加油干,帮助、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新闻推荐

“老赖”欠银行钱不还 法院拍卖千万元别墅抵债

华商报讯(记者丁瑜)欠银行钱又输了官司,被执行人迟迟不能依法履行判决。近日,扶风县法院执行法官决定,强制拍卖“老赖”唐某名...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美在七星河2018-07-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巡礼 王喜玲: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