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方玉润:治陇十八年 撰文论《诗经》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12 22:19   https://www.yybnet.net/

方玉润是清朝嘉庆年间生人,在陇县为官十八年,代表作为《诗经原始》,使《诗经》从经学回归文学,在文学史上有着独特地位。

方玉润少年时在昆明读书,能诗善文,好谈兵论武。清咸丰年间,太平天国起义,已到中年的方玉润带着自己写的《运筹神机》一书,投效湘军荆楚大营,担任幕僚。几年后,方玉润辞去职务,入京写成《中兴论》,阐述“讨贼、求贤、理财三大端”。同治年间,方玉润编成《太极》《无极》和《唐诗纬》三部著作,其中《唐诗纬》仿照《诗经》体例,分风雅颂三体。

到方玉润 54岁时,他被派到陕西陇州,也就是现在陇县担任州同一职。在任上,方玉润恪尽职守,曾劝知州恢复了州城的五峰书院,方玉润担任书院主讲,培养了一批学子,深受百姓爱戴。在陇州,方玉润一待就是十八年,直到公元 1883年的光绪年间,方玉润又被委派代理麟游知县,之后还去过千阳任职。由于薪俸微薄,方玉润晚年生活十分艰难。器重他才能的陕西巡抚冯誉骥,因为同情他职微薪薄,便奏报朝廷荐其补任砖坪厅 (今岚皋县 )通判,然而方玉润却不幸病逝于赴岚皋县任职的途中。死后,方玉润家人按照他的遗嘱,将其葬于陇州。

方玉润在陇州任职的十八年中,每逢无事便著书讲学,先后编著有《三易原始》《鸿蒙室诗文二抄》《风雨怀人集》等,他的代表作《诗经原始》,则是从文学的角度解释《诗经》,对每首诗都循文按义,分析推断原作者的创作思想、意境和原作者所要歌颂或鞭挞的主题,并对汉唐以来名家大儒对《诗经》的评说逐一点评,从而使《诗经》回归文学。

新闻推荐

陇县副县长刘方斌前往内蒙古开展招商考察工作

阳光讯(记者张伟)近日,陇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方斌带领畜产、科技等部门负责人前往内蒙古赛科星集团开展招商考察工作。当天,刘方斌一行实地了解了该公司发展、运营等情况。座谈会上,向赛科星集团总裁...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方玉润:治陇十八年 撰文论《诗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