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探秘关中马 ■图/文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09 11:11   https://www.yybnet.net/

?骏马飞蹄纵沙场

?亲密一刻

?现代化的鞍具房

?一名饲养员走出废弃的马厩

?晚上10点要给马喂夜草

?两匹雄马在“打仗”

关中马原种为“唐马”,是我国现存马类中珍贵的品种。关中马现身在何处?生长情况如何?4月2日,记者经过一番寻找来到眉县横渠镇土岭马场,探访神秘的关中马。

车行土岭村附近,耳畔传来几声清脆的马嘶声。今年五十多岁的蒋林是马场经理,他给记者讲起关中马的故事。马场全名叫宝鸡市农牧良种场关中马保种场,现存栏百余匹,承担着我国关中马的保种、繁育和研究工作。

关中马保种场前身为“中华民国国民第一役马繁殖场”,创建于1942年。据《中国马驴品种志》记载,关中马继承了“唐马”高大、雄壮等特点,是我国马类中珍贵的资源。

在马匹运动场上记者看到,一匹匹枣红马、大黑马毛色油亮、眼神如电,其性情暴烈。“关中马曾叫挽马(挽:拉、牵引之意),1982年经国家命名为‘关中挽马’,后更名为关中马。虽说以前在全国很有名,可随着它拉车、犁地等实用价值的减弱,如今名气小多了,许多人都不知道眉县有关中马。”饲养员师运成说。师运成养了大半辈子马,马场哪匹马食量大,哪匹马胆子小,哪匹马性情烈,他都一清二楚。

和蒙古马、伊犁马等相比,关中马四肢健壮、体格高大,堪称国内少有的骏马。近年来,国家及省市农牧部门十分重视关中马保种工作,在品种、数量等方面都有了一定提升。现在,国内许多人开始研究关中马,不少西安人、北京人慕名前来买马、养马,学习和传承关中马文化。陇县关山牧场中的许多马,也是从这里选购的。

刘章彦今年74岁,养了40多年马,对我国马种研究有很深的造诣。“关中马历史悠久,品种优良,宝鸡应该为国家乃至世界保留好这个品种。”刘章彦由衷地说。

关中马繁衍生息,纵横关中乃至中国马界,这是养马人的梦想,亦是关中人责无旁贷的义务。

新闻推荐

冷空气又来了,今日夜间至周日 宝鸡市降温4℃至6℃

本报讯上周宝鸡市经历了一次降温过程,本周气温刚升上去,又将迎来一股冷空气。据市气象台预报,3月29日夜间至31日,宝鸡市将出...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秘关中马 ■图/文 )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