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热播剧《清平乐》有咱眉县大儒“张载”: 年轻的“横渠先生”如此风度翩翩

近段时间,电视剧《清平乐》很受关注,这部以北宋宋仁宗时期为背景的历史古装剧引来众多好评。在第26集开头时,出现了“范仲淹”与“张载”论学的一段剧情。这位张载正是咱宝鸡眉县的一代大儒、关学创始人,后世称“横渠先生”,留下了传世的“横渠四句”。

▲眉县张载祠中的张载塑像

由著名演员王凯、江疏影等主演的电视剧《清平乐》获得众多好评,其中包括《北京日报》《陕西日报》等刊载的点评文章,认为这部剧:“大气素雅的色调,中国传统美学的构图,极简风格呈现出‘柔和又高级’的感觉”;“还原细节,引导人们了解历史、关注文化、传承思想,让追剧的观众深深沉浸在这段北宋时期的历史之中”等等。

《清平乐》第26集中:范仲淹在被贬耀州之前见了一位名叫张载的年轻书生。张载来到西北边疆求见范仲淹,意在投笔从戎,报效国家。但范仲淹劝他说:“儒者自有名教,何事于兵?”言毕,赠其一本《中庸》,附言道:“但愿日后,国朝能得一将经学钻研透彻、发扬光大的大儒。”

这个桥段并非自创,而是被记载在《宋史?张载传》中。而这位叫张载的年轻书生,日后确实成为范仲淹口中的一代大儒!

这位大儒,北宋时期曾在如今的宝鸡眉县横渠居住、读书,后来又在崇寿书院教书,名声远播,被称为“横渠先生”,他去世后,为了纪念他,后人也将崇寿书院改为“横渠书院”,现为眉县的张载祠。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张载的“横渠四句”,字字珠玑,流传千年,是一种“大责任、大担当、大承诺”的体现。

电视剧《清平乐》中的张载,由“90后”的青年演员常元佳饰演,扮相面如冠玉、风度翩翩。虽然只出现了短短一段,但是却引无数网友赞叹,如:“范仲淹婉拒了一书生,却给后世带来四句惊艳无比的话”“张载的出现,是堪比范仲淹《岳阳楼记》的完美操作”等。(宝鸡日报)

新闻推荐

【现场】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宝鸡现代农业发展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张沛)5月13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眉县、岐山县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眉县、岐山县3个高标...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桑葚采摘正当时2020-05-14 05:56
猜你喜欢:
华商调查 婚囧2020-05-14 01:40
评论:(热播剧《清平乐》有咱眉县大儒“张载”: 年轻的“横渠先生”如此风度翩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