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美丽的建筑会说话 建设副中心、提升幸福感系列评论之五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5-16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在国卫复审动员会上说:“我们塑造城市特色,就是要接续历史、传承文脉,把周秦文化元素、红色资源和现代都市特色渗透到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层面,体现在每个规划、每项建设、每块砖瓦中,让每一座建筑、每一片绿地能诉说历史、讲述故事,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宝鸡正处在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要阶段,建设者们应该加倍努力,让宝鸡的建筑不仅诉说昨日的辉煌,展示今日的灿烂,还能筑就明日的美丽。

让建筑讲述宝鸡的历史文化。宝鸡是青铜器之乡、周秦文明的发祥地。三千年前,我们的先祖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三千年后,中华石鼓阁、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矗立在石鼓山上,这两座建筑不但是宝鸡建筑的代表,更是青铜器之乡的象征和周秦文化的集中呈现。近年来,宝鸡市大力推进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但纵观城市建筑,能代表宝鸡历史文化、有特色、让人过目难忘的建筑屈指可数。因此,要高度重视城市规划的编修和落实,请名家、聘高手,挖掘周秦文化内涵,在建设中更多地让文化说话,汲取历史和文化的营养来塑造和美化城市,充分体现出城市的文化灵魂和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文化符号。

让建筑彰显宝鸡的“国际范”。不论是宝鸡国金中心200米超高层建筑,还是即将完工的市文化艺术中心,这些充满时代气息的建筑,是对宝鸡腾飞梦想的最好诠释,寄托着发展创新的战略思考,蕴含着市民对城市未来的期许。宝鸡已初具“现代味”和“国际范”,但和世界知名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要把宝鸡放在关中城市群、“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规划,既要有宽广的视野、超前的预测、全方位的宏观设计,也要有细节的精心雕琢,努力做到“先进、长远、超前、实用、留白”,既给当下提供前进动力,又给后人留下发展空间。

让建筑体现宝鸡的城市精神。隐藏在街角的名人故居、延续百年的古朴建筑、见证历史的老街古巷,能营造出浓郁的历史氛围和文化气息,滋养城市居民的心灵。然而,大同小异的钢筋水泥丛林,不仅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更让城市的精神气质荡然无存。目前,宝鸡正在聚力“四城”建设,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建设就应该突出地方特色,通过独具风格的建筑,将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延续下去,让城市留住历史印记,打造出宝鸡独特的气质和品格。

房子可模仿,文化难复制。作为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宝鸡有理由让美丽的建筑讲好宝鸡故事,让市民和游客在街头巷尾感受到宝鸡醇厚的文化内涵,让“看中国,来宝鸡”成为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入宝鸡市的金字招牌。

新闻推荐

开栏的话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发现宝鸡之美”栏目,我们将通过广大市民的眼睛,用大家手中的相机和手机,记录宝鸡的新风貌、新气象,展现这座城市的魅力。欢迎您的参与,期待

 5月11日,连接秦岭主峰太白山和第二高峰鳌山的跑马梁上白雪皑皑,与山下的绿色形成鲜明对比,形成了“太白积雪”的奇...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的建筑会说话 建设副中心、提升幸福感系列评论之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