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咥面,逛咸阳走!面冠九州 通吃天下 2019陕西面食大会即将在咸阳开幕

来源:华商报 2019-10-24 02:51   https://www.yybnet.net/

面食是陕西人一日三餐的重要组成,是世界认识陕西、了解陕西的味觉窗口,是陕西餐饮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陕西面食为契机,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搭建陕西面食产业的国际交流平台,让世界看到陕西面食的卓越风采。近日,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商务局获悉,11月1日-3日,“2019陕西面食大会”将在咸阳市举行。

此次大会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陕西省商务厅、咸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咸阳市商务局、中国陕菜网承办。以“面冠九州 通吃天下”为主题,以面食为抓手,着力挖掘陕西面食文化内涵,致力于提高陕西面食在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陕菜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届时,陕西各地名宴、名面、名企、名厨将同台竞演、共展风采,助力陕西面食走出陕西、走向世界。

咸阳面食的历史探索

面食爱好者的天堂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勤劳智慧的先民,使咸阳地区成为中国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西周时期,咸阳地区为京畿之地,农业生产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稻类农作物对生长条件和栽培技术要求较高,引水灌溉的出现和粮食转化加工程度的提高,是当时本地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民俗研究学者、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朱立挺介绍:关中在地理上属于北方,我国北方生产的小麦由于授土时间较长,因而品质很好。由于咸阳地处关中平原核心区,盛产小麦,自先周以来,关中平原的小麦就在中国人的饮食生活中占据核心地位,是这个地区人类的主食。由于地域水资源的多少,种植业分布的情况不同,咸阳人在面条的加工形式、制作方法和口味上,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工艺和口味上的特点。咸阳尽管美食繁多,但细细地搜索,你会发现,咸阳的面食实在是太丰富了!仅咸阳市辖区,面食类品种就有上百种。

渭城箸头面、武功旗花面、乾县挂面、驴蹄子面、彬县御面、三原疙瘩面、礼泉烙面、长武血条面、油汤面、酸汤面、饸饹面、牛羊肉泡馍、水盆羊肉、千层油饼、锅盔、馇酥、包子、馄饨、烧麦、云云馍、花子馍、麻花等等。关中人常说自己是“面肚子”,一天没有面就受不了,身处关中核心的咸阳人就是“面肚子”的典型代表,咸阳更是面食爱好者的天堂。

面食大会再次为陕西面食争名分

“山西的面食很好,陕西的面也不错,从面粉的质量来讲两者不相上下,最大的区别就是陕西人擅长做臊子,做法上变化多端,不管是汤面还是油泼面,在做臊子方面陕西面食更胜山西面食一筹。咸阳面食品种极为丰富,咸阳市商务局从今年5月份开始对咸阳的面食进行了梳理发现,民间在售卖经营中有文字记载的面食品种多达130余种,在陕西众多的面食之中,虽然西有岐山臊子面、东有东府油泼面,但最能代表陕西的,就是biangbiang面,它是汉字中笔画最多的,不论是从做法上还是文化内涵上,都是咸阳的文化符号和面食的种类代表。biang字的写法有一个口诀: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咸阳。一个字,写尽了山川地理、世态炎凉,biang字为文化造字,千年流传,留存着咸阳人的文化记忆。”陕菜网CEO、大唐博相府总经理刘晓钟说。

为深入挖掘陕西面食文化内涵,提高陕西面食的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以面食为抓手促进陕菜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此次举办的陕西面食大会,邀请了七位国内外专门研究面食的顶级专家,是陕西省近年学术含量非常高的论坛第一次对面食产业的集中展示,包括面食的主料、辅料、相关教育,对陕西面食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展示陕西面食丰富多彩的饮食魅力

文化是食的魂,陕菜是食的根。本次活动以激发消费潜力、拉动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为重点,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培育知名陕菜品牌为目标,通过陕西面食主题嘉年华、陕西名宴展、咸阳美食探秘之旅等活动,将美食与购物充分结合,让消费者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民生消费层面,多维度、全方位体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独特魅力和品质消费,让陕西美食,咸阳面食走进千家万户。

刘晓钟表示,召开陕西面食产业发展论坛,畅通政府、行业、学界、媒体及社会各界的信息渠道;举办陕西美食名宴展、陕西面食名宴展、陕西面食产业展特色三展,全面展示陕西美食、陕西面食和面食相关产业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魅力;陕西面食嘉年华乐翻古城,bi-angbiang面、岐山臊子面、陕北剁荞面、铜川耳朵套、汉阴涧池烩面片等百种陕西面食汇聚咸阳展销,技艺表演、面食品鉴、群众参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携手咸阳市人民政府共建咸阳“国际面食之都”正式授牌,陕西面食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百家媒体联动,省市、海外媒体、自媒体等以影、音、画等多种方式,撬动全球注意力;面食考察,企业联动,展示陕西面食丰富多彩的饮食魅力。

活动资讯

1.论坛:“陕西面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联系人:杨潇

电话:18092263037

邮箱:yangyunxiao1999@163.com

2.展会:陕西名宴展、陕西面食产业展、面食主题嘉年华

陕西名宴展位:30家

陕西面食产业展位:30家

面食主题嘉年华展位:100家

联系人:金传梅

电话:18092695521

邮箱:jinchuanmei1234@163.com

展位免费提供并有相应的补助,陕西面食主题嘉年华和产业展补贴1000元/展位(咸阳市企业除外),陕西名宴展补贴2000元/展位。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张秋

新闻推荐

“西秦巧娘”秀纺织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10月23日,在农高会C馆省妇联展厅,一台传统织布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来自岐山县萍萍刺绣...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咥面,逛咸阳走!面冠九州 通吃天下 2019陕西面食大会即将在咸阳开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