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家庭有礼自平安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0-27 02:57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的周家大院面积仅有原面积的十分之一院内处处古色古香、精雕细刻书房、闺房、私塾一应俱全东院内的10个部坊反映出当时的手工业百态

○杜书文文/图

对于凤翔周家大院,只是听说,从未见识,适逢假日,参观了位于岐山的周公庙,又顺路来到了位于凤翔的周家大院。

周家大院位于凤翔县城的文昌巷内,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现面积仅有原面积的十分之一。历史上周家大院占地两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房间数以百计,城东城西还建有占地十余亩大的周家花园和大型养马场。关于周家家世,西府民间早有“凤翔周邓家,岐山郭宋家”的传说,指的就是凤岐两地颇有名望的四大家族。据《凤翔县志》记载:明末清初直至民国以来,周家世代为官,先后有数十人在官府取得功名。其中有举人、贡生、督查院御史、知府武举、武进士等。至民国初年,仍有多名周家后代如周幼铭、周伯震等先后任陕西省西安市重要官员。周家不仅是名门望族,还是经商致富大户。周家发迹于明朝末年,周恕为周家经商的创始人,在扬州经商数年获利万金,周家商号分设于汉中、广元、成都等地,主营糖业、药材等,远销陕、甘、青、宁,号称陕西凤翔第一大儒商。据清《光绪朝实录》记载:周家人不仅富有,且富而有德、乐善好施,冬施棉衣、荒施粥米。光绪二十六年,周鼎为凤翔通判,时逢关中遭灾,他带头捐银八千两、小麦数百担,赈济灾民,在当地传为佳话。

周家大院是一座明清风格的老宅,坐北朝南,有三座相连的四合院,为砖木结构,有五檩重檐、退壁、穿廊、门户,古朴典雅。院内处处古色古香、精雕细刻。府城人家(中院)刻有凤凰和麒麟的东西厢房前山墙格外显眼,凤凰展翅高飞、麒麟仰天长啸,栩栩如生、美轮美奂。后山墙上刻着金鸡和莲花,寓意吉庆有余。中院两侧,东山墙头刻有“喜鹊弄梅”图案,寓意喜上眉梢;西山墙头刻有“秋菊繁茂”图案,寓意高风亮节;其下都刻有蝙蝠,寓意福从天降。通往东院的侧门门头刻有“行笃敬”三字,这里以前是周家设立的家塾,刻上这三个字警示学子勤学笃行。中厅房北侧东西山墙上,分别刻有琴棋书画和笔墨纸砚,可以看出主人对修身养性的追求。府城人家为四合院结构,右边设有主人居室、婚房,左边是书房、闺房、私塾,并配有人物雕塑,生动传神。后院门楣上刻有“言物行恒”四字,这是主人“言须有物,行须有恒”的自警。两侧门柱则刻有“经训不荒真富贵,家庭有礼自平安”的对联,不难看出主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性格。

通衢市井(东院)则反应的是世俗生活、市井风貌。其中春秋巷里设有豆腐坊,旁边是马房。墙壁上挂满旧时的各种农具和日常用品,如升斗、风车等,展示了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经过通道进入四合院,两旁设有铁匠铺、花炮坊、酒坊、织布坊、油坊、造纸坊、国医馆、药铺、当铺、杂货铺等10个部坊。虽然面积都不大,但能看出周家当年丰衣足食的富裕生活,也反应出当时手工百业的生产营销活动。通衢市井南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里面陈列有凤翔泥塑、木版年画、草编刺绣、戏曲人物脸谱、皮影、泥塑、老虎鞋等民间工艺。

据说解放后这里先后设立过凤翔师范附小、儒林小学、盐库、政府机关等,改革开放后,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周家大院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多方的鼎力资助下,依照原型进行多次精心修葺,于2013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闲观世事如修史,细嚼方俗始信书”,在这仅存十分之一的古宅院里,展现出周家昔日富甲一方的生活缩影以及良好的治家理念和道德风尚,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也唤起参观者对农耕时代凤翔人劳动生活的追忆。

新闻推荐

文艺不能脱离时代精神

王英辉文艺作品一旦脱离了时代精神,就如同鱼儿失去了水源,花木失去了土壤,很难长久存活,更谈不上永恒的生命力。文艺是铸造灵...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陕西火补 □马 婷2019-09-19 05:13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有礼自平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