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以厚重文化圈粉网络创作者!感受热播网剧中的宝鸡魅力

5月7日,电影《凤翔1949》在央视电影频道正式播映。作为国内第一部描写“白区布点”工作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该剧广受关注,成为又一部讲述“宝鸡故事”的影视作品。

其实,不只是历史正剧,盘点近年来爱奇艺、腾讯、优酷等网络平台上的热播网剧、动漫乃至小说等,不难发现,其中有很多故事情节或者元素都与宝鸡大有渊源,宝鸡厚重的历史元素似乎备受网络作家和创作者的青睐。

古装网络剧《将夜2》岐山大师:岐伯的化身

2020年伊始,导演杨阳执导的古装奇幻网络剧《将夜2》在腾讯视频热播,演员王劲松在剧中饰演一位德行高洁、医术高超的大师——岐山。他济世救人、德高望重,在洪灾中带领大家救治灾民,积劳成疾染上重病。他的原型就是岐山岐伯。

《路史》记载:“古有岐伯,原居岐山之下。黄帝至岐见岐伯,引载而归,访于治道。”《通志》说:“岐氏,周故都也,今凤翔岐山是也。太王居之,至文王始迁于丰,其支庶留岐,故为岐氏。又古有岐伯,为黄帝师。”岐伯是中国古代原始社会后期最有声望的医学家,在《黄帝内经》中,他回答了黄帝的很多问题,被后世尊称为“华夏中医始祖”。

当代著名中医学家李今庸曾指出:“岐伯姓岐,乃因山得姓,亦犹炎、黄二帝因水得姓也”。岐伯之“岐”,最早来源于岐水,岐水在今宝鸡岐山之南。岐伯的故事在岐山代代流传,今岐山县中医医院建有岐伯苑等,传承岐伯中医药文化。

2016年10月22日,第二届岐伯医学思想研讨会在宝鸡召开,我国著名中医训诂学家和中医文献学专家钱超尘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赵百孝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杨金生等著名中医学者出席,并分别就岐伯故里文化、岐伯医学思想等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宝鸡“岐伯故里”之名更加闪亮。

国产动漫《画江湖之不良人》李茂贞:陵墓在宝鸡

2019年10月17日,国产动漫《画江湖之不良人》第三部正式完结,五年间推出三部,该系列动漫总播放量已达50亿左右,入选2019年度单年国产动画播放量十强。并拍摄了网剧、开发了手游、页游,成为国产动漫的又一力作。

《画江湖之不良人》以3D动画的形式将唐末黄巢起义、朱温篡位、李氏族诛、友珪弑父、梁晋争霸等著名的历史事件和民间传说贯穿起来,对中国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朱温、李克用、李茂贞、李嗣源等乱世枭雄也纷纷登场,不良人、玄冥教、通文馆、幻音坊等各大势力尔虞我诈,演绎出在那段战乱与黑暗交织时代中,群雄侠隐仗剑高歌的江湖故事。

在本剧中,李茂贞为岐王,坐镇凤翔,一生执念岐国,却被不良帅袁天罡所利用,远赴十二峒寻找打开龙泉宝盒的方法,并把岐国交给妹妹打理。兄长一走十六年渺无音讯,为保岐国,其妹化身女帝,建立“幻音坊”,并顶起兄长“岐王李茂贞”的公开身份,与朱温、李克用展开对抗。

其实,李茂贞历史上本有其人,他原名宋文通,字正臣,深州博野(今河北蠡县)人。唐末至五代时期藩镇、军阀,官至凤翔、陇右节度使,封岐王。公元924年,李茂贞薨于凤翔秦王茔府。如今,大唐秦王陵作为李茂贞及夫人合葬陵寝、全国罕见的帝后地下宫殿,已成3A级旅游景区,就位于陕西宝鸡市胜利塬,成为游客来宝鸡市区必游的打卡地之一。

宫廷剧标配《女诫》:扶风才女的千古名作

在2019年优酷视频首播、2020年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古装言情剧《东宫》中,皇后娘娘要考核女主角小枫的功课,就是背诵《女诫》。

近年来,宫廷剧越来越热,可无论是汉宫、唐宫、明宫、清宫,大都少不了一个情节——后宫佳丽学《女诫》。如宫斗剧的巅峰之作《甄嬛传》中,就有甄嬛被罚跪读《女诫》、沈眉庄抄录《女诫》等情节;在电视剧《班淑传奇》中,女傅更是用一堂课来为众女讲授《女诫》,被网友戏称“班老师课堂开课啦”。

《女诫》又名《女论语》,为“女四书”之首,东汉班昭撰写。班昭是何许人也?民国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黄炎培曾作《花蕊》一诗,细数中国历代才女,“文姬胡笳班昭史,道韫柳絮清照词。才女自古无娇颜,花蕊夫人领双绝。”其中的“班昭史”就是讲班昭续史的功绩。

班昭是东汉才女,东汉史学家、文学家,出生于宝鸡扶风四大家族之一的班家,为史学家班彪之女、班固之妹。班昭博学高才,其兄班固著《汉书》未竟而卒,班昭继承其兄遗志,完成历史巨著《汉书》,并指点东汉经学家、同郡马融学习《汉书》,后马融弘《汉书》及儒家经典于扶风绛帐,成为汉代经学的代表性人物。汉和帝曾多次召班昭入宫,成为皇后及后宫佳丽的老师,因其夫家姓曹,被尊号为“曹大家”。汉和帝皇后、东汉著名的女政治家邓太后临朝听政后,还特许班昭参与政事。

时至今日,班昭兄长班固之墓依然屹立在扶风古道旁,在近年扶风打造的西府古镇中也建立了“班府”,供人瞻仰。

班昭作《女诫》,成为了中国古代妇女的行为准则,也有人认为该书禁锢了女性的思想和自由,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著名文化学者蒙曼多年来,在不同场合为这位“宝鸡才女”正名。

有记者问蒙曼:“您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隋唐史及中国古代妇女史。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您最敬佩欣赏的女性是哪一位?”蒙曼回答:“最欣赏班昭,做《女诫》,不卑不亢,以退为进,建立中国女性基本道德和行为规范,影响长达两千年。”

在另一次采访时,蒙曼也表示,在中国最欣赏的人是班昭。她是很讲究女性道德修养的人,对妇女的要求就是班昭提出来的。她认为评价妇女最好的第一位应该是道德。第二位她说是言论,不是让你言词锋利,是让你言词得体。第三,容貌,不是让你花容月貌,是让你修饰自己的容颜,让你整洁。第四,女工,不是让你不绣出多美的图案,是让你勤劳。这是普通女性应该达到的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很纯良的美德。她给中国妇女提出这样四项德行,今天也是对的。

小说《风起长林》扶风堂:医者的骄傲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2015年一部《琅琊榜》,被网友纷纷捧至“神作”,至今豆瓣评分9.1,成为国产电视剧历史上绕不开的话题。

作为《琅琊榜》的续作,2017年底至2018年,《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电视剧、小说在广大网友的“千呼万唤”中相继“始出来”。在小说《风起长林》中,女主角林奚所在的药坊叫扶风堂。药铺为什么取名叫扶风呢?

因为在宝鸡扶风曾经出现过一位名流千古的医家——宋代名医石泰。石泰是全真“南五祖”之一,著有《还源篇》。《陕西通志》云:“泰以医药济人,不受谢,令植杏一株,久遂成林,人因号石杏林云。”石泰在扶风隐居,为人治病不收报酬。石泰喜爱杏树,沿用三国名医董奉的做法,凡经他治愈的患者,只需种杏树一棵。久而久之,杏树成林,今扶风县杏林镇即由此得名,如今在当地还存有药王洞,为纪念石泰。后世遂以“杏林春暖”“杏林高手”“杏林之家”“誉满杏林”等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质和精良医术。“杏林”也成为历代医家激励、鞭策自己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的典范。

细数热播网剧和网络歌曲,还有很多“宝鸡元素”,如《陈情令》中的五大家族之一的岐山温氏,抖音网红歌曲《无中生有暗度陈仓》等。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晓林在接受宝鸡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宝鸡是文化宝地,历史给予宝鸡的太多太多,是其它城市无法比拟的,现在关键看怎么把这些好东西开挖出来,为外界所知,讲好宝鸡故事。”众多网络作品涉及宝鸡元素,表明网络时代宝鸡优秀传统文化实力“圈粉”,正如杨晓林教授所说:“宝鸡在文化事业方面将大有作为。”(宝鸡新闻网记者 黄河)

新闻推荐

宝鸡全市累计防治小麦条锈病229万亩

据了解,我市小麦秋播面积为271.02万亩,当前陆续进入抽穗阶段,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然而,由于去年秋播普遍偏早,稠旺麦面积大...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读书与人生2020-04-21 23:36
猜你喜欢:
评论:(以厚重文化圈粉网络创作者!感受热播网剧中的宝鸡魅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