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平昌 > 正文

得胜牛市“牛” 带动脱贫“牛劲”足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22 06:26   https://www.yybnet.net/

□白川东 本报记者 史晓露

“哞……哞……”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牛鸣声,5月19日,平昌县得胜镇的得胜牛市又迎来了繁忙的一天。

每逢得胜活牛交易日,满载肉牛的货车,四面八方的牛商便汇聚于此。据统计,高峰时期肉牛的日成交量可达400余头。

得胜牛市已有600多年历史。2018年,浙江省青田县对口帮扶平昌县,经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前方工作组的牵线搭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九久畜牧养殖场与平昌县达成合作协议,对原牛市整体迁建,同时联合多方出资,共同组建巴中天众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1.21亿元打造集肉牛交易市场、示范养殖基地、有机肥加工、屠宰与冷链、地方特色餐饮、现代农业观光等“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

2019年,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牛市交易市场、占地3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基地和容纳1200头肉牛的待养圈舍建成。投入使用后,市场持续火热,2019年实现肉牛交易量近5万头。

“目前,我们正在扩建28000平方米的标准肉牛养殖基地,可养殖肉牛3000头。公司还将在各村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以大户带小户方式,带动周边乡镇养殖肉牛,将这里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商品牛集散地。”巴中天众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升产业“造血”能力,平昌县和青田县实施了“借牛还牛”扶贫模式,即政府匹配7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母牛,指定企业统一提供种牛、统一技术标准养殖、统一回购,贫困户无偿养殖5年,对于重病、重残或无条件养殖的农户,实行反向委托“借”给公司代养,贫困户每年也有1000元的补贴分成,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户养牛的积极性。

2019年10月,新场村贫困户李正万从巴中天众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领养了7头小母牛无偿养殖,每头产下4头牛犊后,母牛归还公司,所产小牛属于自己。以目前一头小牛5000元的市场价计算,李正万今年能净赚近2万元。

目前,得胜镇贫困户已领养母牛105头,其中25户贫困户自养牛45头、56户贫困户反向委托代养牛60头,户均增收1500余元。

新闻推荐

妈妈错怪了我

平昌县灵山小学六年级1班吴婷婷记得那是三年级刚开学不久的一天。那天放学回家后,刚上一年级的弟弟作业很少,很快...

平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得胜牛市“牛” 带动脱贫“牛劲”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