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平昌 > 正文

载起“乡愁” 特色公路变身景观走廊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4-13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杨超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平昌县板庙镇大石童话小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历了一波旅游高峰,每天来这里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孙翠林介绍说,他经营的餐馆天天爆满,营业额平均每天达6000多元。与现在的熙熙攘攘相比,昔日的大石社区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经济薄弱村。

是什么促使了这一转变?“这还得感谢‘板青路’的修建让我们吃上了旅游饭。”孙翠林说。

孙翠林口中的“板青路”起于平昌县板庙镇国家AAAA级景区大石童话小镇,止于邱家镇万兴村,途径10个村组,全长51公里,是10余个乡镇30余万人通达平昌县城快捷出行的重要通道。

“这条路春夏花团锦簇,秋冬瓜果飘香,四季皆景,是留住乡愁的‘绿道’,同时还曾被交通运输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平昌县交运局局长苟中良介绍,“板青路”是该县展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沿线将大石村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十二梁国家AAAA景区等众多乡村旅游景点串联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板青路”的修建吸引了当地居民的返乡创业。孙翠林此前一直在外务工,随着“板青路”的修建,他发现家乡的交通越来越便利,前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于是他2018年返乡开办了农家乐。“现在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便利的交通和乡村的景色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孙翠林说,在周末和小长假的时候,当地的民宿客房经常都需要提前预定。

从经济薄弱村摇身一变成国家AAAA级景区,“板青路”促成了大石社区的蝶变,是平昌“美丽公路”助力乡村振兴、撬动“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昌县实施交通先行战略,聚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让当地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美丽公路”催生“美丽经济”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旅游公路建设是我县全域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平昌县公路养护管理段负责人唐利华介绍,做好“美丽公路”建设,当地以公路沿线绿化为立足点,打造美丽“风景线”,通过合理利用公路沿线空置土地,以路边栽树、沟边种花、边坡培草等方式对公路实施绿化亮化,达到“乔灌结合、花草搭配、四季常绿”的目的,将整个公路建设成“风景带”,达到“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效果。

截至目前,平昌县已建成森林走廊4900公里、樱花大道150公里、桂花大道50公里,并成功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环线7条,带动创建6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7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实现“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一乡一特色”。在平昌县,经过“美化、绿化、文化、亮化”的特色公路已然成为了一条条“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我县7条‘美丽公路’环线串联了全县各个景点,游客驾车沿着这些环线行驶就可以把全县的农村风光赏个遍。”苟中良说。

新闻推荐

村里来了个“博士书记”帮助村民圆致富梦

李小林(左二)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颖12月21日,冬至。巴中市平昌县金宝街道石庙村,一个月前...

平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平昌开展飞防作业2022-03-21 15:28
评论:(载起“乡愁” 特色公路变身景观走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