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通江新闻 > 正文

四川省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来袭 巴中58个村在列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3-28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蒲康林

整治对象

巴州区10个、恩阳区9个、通江县13个、南江县13个、平昌县11个、经开区2个。

整治内容

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禽畜粪便综合利用、饮用水卫生。

整治要求

生活污水处理率≥6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禽畜粪便综合利用率达70%、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90%。

根据省环保部门的《关于下达“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的通知》,四川省“十三五”期间每年需完成不少于1800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日前,记者从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巴中市共有58个村被列入其中,将在今年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

据了解,被列入其中的58个村含巴州区10个、恩阳区9个、通江县13个、南江县13个、平昌县11个和巴中经开区2个。通过对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禽畜粪便综合利用和饮用水卫生进行综合整治,上述四项环境指标需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即:生活污水处理率≥6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禽畜粪便综合利用率达70%,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90%。同时,开展治理的村需全面达到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标准,农村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农村环境管理保护机制和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农村环保机构建设延伸至乡(镇),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按照全省整治实施方案,对服务人口较多、靠江、靠河、靠库的饮用水源地,有良好基础和政治条件、地方积极性较高的村庄,优先开展整治。”市环保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各地根据农村环境保护总体情况、当前污染和治理的重点难点及今后风险隐患,并针对四项指标不达标的问题编制整治实施方案,“尤其要突出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和持续性”。

据介绍,此次综合整治,将按照“自上而下、整县推进、统筹资源、建管并行”的原则进行,由政府统一领导,乡镇政府实施,财政、环保、发改、国土等多部门协同,通过财政补助、社会帮扶、村镇自筹、村民适当交费筹集资金,结合水污染治理与“水十条”目标任务及自身实际,集中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为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市环保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提醒,各镇各村要引进低成本、操作简单、高效实用的农村环保技术,并根据实际建立村庄垃圾和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长效管护制度,保障环境污染设施正常运行。

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市环保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地及时上报整治工作进展,不定期开展项目督察,并将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工作滞后或未完成将严格考核,逗硬追责问责,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新闻推荐

梅花凋落 芬芳永留 通江女检察长下葬 亲友同事洒泪送别 女儿:以后想妈妈了,就看她给我买的书

送别仪式现场亲朋好友及同事排队献花3月7日凌晨,四川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梅因病治疗无效...

通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通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来袭 巴中58个村在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