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扎堆上市供求失衡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5-26 16:26   https://www.yybnet.net/

哈密瓜丰产但不增收。 本报记者 陈紫娟 摄近日,在北海农友特别是银海区种植大棚哈密瓜的群众朋友圈中疯传一则名为《致银海区瓜农》的自嘲帖子。帖子称银海区几名哈密瓜农在一起喝酒,其中一人喝得不省人事,大家用各种办法均无法叫醒他,后来一朋友提议说,只要说哈密瓜升价了,此人必醒。醉酒瓜农的老婆用此方法一试,醉酒瓜农果然马上从床上跳起来,精神抖擞地大喊“这回可赚点钱了,快给收瓜的打电话”。

此帖子实实在在地反映出眼下银海区哈密瓜难卖的困境。5月22日,北海市哈密瓜种植面积最大的村委——银海区福成镇宁海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今春宁海村哈密瓜从十几天前开始采摘,到目前已进入采摘尾期。当日哈密瓜收购价格仅为3.4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低2元/公斤。按每亩产瓜2500公斤计算,今春瓜农每亩利润约4000元,与往年动辄每亩利润达上万元的情况相比大相径庭。

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今春北海市相当部分农产品销售形势比较严峻,农产品价格要比去年同期低许多。以5月21日农产品每公斤收购价为例,番茄仅为1元至1.2元,豆角2.2元至2.4元,黑美人西瓜0.7元,哈密瓜3元至3.2元,糯玉米更低至1.2元左右。这些品种皆为今春收购价格明显缩水的代表性品种,以至于不断上演番茄滞销、玉米滞销、西瓜滞销的惨状,农民因此几乎难以保本。为帮助农民解困,不少驻当地村委的第一书记、扶贫队员纷纷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各种办法拓宽销售渠道。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天气比较好,全国各地的蔬菜、水果长势旺盛,季节性产量相对增多,因此出现了农产品扎堆现象,导致供过于求。其次也与农民“跟风”种植有关。上一季,西瓜、玉米等农作物收购价格普遍较好,受经济利益刺激,不少农民在今春扩大了种植面积,导致农产品大大多于上季。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往更深层次来说,近年来,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增建了大量的大棚,专门种植反季节蔬菜。特别是北方建设的可调温的大棚,其技术要优于南方大棚。一些使用这些大棚种植的作物,甚至要早于南方大棚种植的作物,导致南方大棚种植原本占有的优势如今变得越来越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长期的生产中,部分农民开始逐步掌握了农产品价格的走向,自我调节种植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即上半年种植辣椒,下半年种植哈密瓜,这是比较稳妥的赚钱方式。如北海市大棚面积分布最大的宁海村委,今年种植辣椒的面积就大大多于哈密瓜面积,达到3000亩(哈密瓜仅为1000亩)。古城村委一名张姓大棚农户告诉记者,眼下他种植的大棚辣椒已进入收藤阶段,估测今春种植大棚辣椒每亩纯利润在2万元左右。

新闻推荐

北海万达广场一周年庆

本报讯还记得去年北海万达广场开业的火爆场面吗?那可真的是人山人海,豪不夸张。时隔一年,北海万达一周岁啦!为了回馈广大市民...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增强居民节水意识2018-05-26 16:25
评论:(扎堆上市供求失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