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利辛新闻 > 正文

国庆假期,别人休息我当班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0-08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城管执法队员劝说卖甘蔗的老人不要占道经营冯倩正在接听群众来电明小伟在运输有毒有害垃圾的途中张学良在朋友圈里晒自己的小幸福李少雄在景区出口处维持秩序

每天值守景区近12小时

“老人家,这里不能出摊子。”10月4日上午,在市区曹操运兵道景区对面的人行道上,看到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用三轮车载着一车甘蔗叫卖,谯城区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张虎子和杨红兵赶紧上前制止,“景区的游客这么多,你把路一占,路很快就会堵了。”

“我们这就走!”两位老人说着,马上骑车离开了。

当日是国庆小长假的第四天,张虎子和杨红兵也在曹操运兵道周围执勤了四天。“景区这几天游客数量比较多,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阻止景区周边的商家占道经营,和交警一起保障道路畅通,给游客营造良好的游览环境。”张虎子说。

据介绍,和平时上班时相比,节假日期间他们的工作节奏更紧、压力更大。“早上六点多就过来了,一直要守到下午五六点钟。”张虎子说,即使中午吃饭他们也不敢走得太远,因为景区依然人流如织,维持道路秩序的任务依然不能放松,“中午我们一般是在车里吃个盒饭,20分钟就可以解决。困了在车里眯一会,不敢走远,就怕有的摊贩趁着我们不在的时候,占道经营,影响交通畅通”。

想趁着游客多的时候多卖点钱,一名卖火龙果的小贩偷偷地把摊位挪到了路口。张虎子他们发现后,提醒其赶紧挪走。

“我们在各个景区周边都有人员执勤,为游客营造良好环境。”杨红兵说,虽然在这个假期我们无法休息,更不能外出观光游览,但坚守岗位也很有成就感,“职责所在,没有什么可讨价还价的。希望广大市民配合、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城市环境,给外地游客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市长热线接线员:

6小时接40多个电话

“我想反映假期孩子补课的事。”

“麻烦您说具体一些,我帮您记录一下……”

10月4日下午2时许,在12345市长热线办公室,接线员冯倩一边和来电人沟通着,一边敲击着键盘进行记录。一个小时左右,她已经接了11个电话。

冯倩是从下午1时开始上班的,要一直上到晚上7时,这6个小时算是一个班,“国庆节期间我们每个人都没休息,基本上都排了4个班”。正说着,冯倩坐席前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她赶紧接了进来。

冯倩是去年到市长热线办工作的,当年的国庆节她也是在值班中度过的。“我们没有这么长的假期,去不了太远的地方,只能在朋友圈里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了!”冯倩笑着说,刚开始上班的时候,看到朋友们都出去旅游了,心里还有点着急,现在已经习惯了。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办公室的电话铃声一直此起彼伏。“正常情况下,我们一个接线员一个班可以接大约40个电话。”冯倩说,虽然是放假期间,但热线电话比平时更多,“现在反映假期补课的热线比较多,我们已进行交办。遇到停水、停电这样比较紧急的事,我们会跟主管部门直接沟通进行处理”。

虽然没能和其他人一样畅游天南海北,但每解答完一个问题、记录下一个难题,冯倩心里很有成就感,“虽然我们和这些来电人素不相识,但能帮他们解决困难,心里感觉很踏实”。

垃圾运输员:每天运送有害垃圾200多公里

明小伟是谯城区城管执法局有毒有害垃圾转运中心的一名驾驶员。国庆小长假期间,他还在和平时一样上班,每天到乡镇把有毒有害垃圾转运到垃圾处理场,每天的驾驶里程都达到200多公里。

10月7日上午,在谯城区城父镇垃圾中转站,一辆运输垃圾的大卡车刚装好车,驾驶员明小伟爬到车顶,用帆布把垃圾盖了起来,并仔细检查了一下,确保不会出现抛撒现象。

明小伟家住谯城区十八里镇,每天早上5点就要从家里出发,半个小时后到达单位,然后开车到乡镇的垃圾中转站去运垃圾。如果不加班的话,他要到晚上7点左右才能到家。“这几天都在立德、龙扬和城父这几个乡镇,离十河的垃圾处理场比较远,一天只能拉两趟。”明小伟说,除了装车和卸车的时间,卡车基本上都在路上跑着,“一天要跑200多公里”。

明小伟从事的有害垃圾清运工作是去年4月份实施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改革工作当中的一部分。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在很多人度假的时候,他还要和平时一样正常上班。他和同事两个人两辆车每个月都要把谯城区的乡镇跑一遍,如果垃圾比较多,他们还要多跑一趟。

“吃饭都是趁着装车或者是卸车的时候去吃,有时候是在路边的商店随便买点带着吃。”明小伟说,他们都是利用零碎的时间吃饭、休息,不耽误运输的时间。

现在正是农忙时节,但家里的活明小伟一点都帮不上忙。“幸好现在收种都是机械化,家里都知道我忙,也不指望我。”明小伟笑着说,出去旅游什么的,他更没有时间。

据统计,在国庆假期间,明小伟和同事共转运有毒有害垃圾约150吨。

值班民警:妻子把生日蛋糕送到了派出所

10月2日国庆小长假第二天,也是利辛县春店派出所民警张学良的生日。当日晚上8点多,他出警返回派出所的路上,接到同事的电话,说他的妻子来所里找他了,让他赶紧回去。

“刚到所里,就看到家属带来的一个大蛋糕,我才想起来,今天是我生日。”张学良说,妻子已经来了一段时间了,怕打电话影响他处理事情,就一直在等。所里的民警就给张学良打了个电话,让他办完事后赶紧回所。

张学良今年28岁,从警已经5年。每年的国庆节,他都要值班,今年也不例外。“我们公安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现在已经习惯了。”张学良说,因为基层所警力有限,他们每天接到的各类报警平均有30个,有的还需要到所里进行处理,很难按照正常的时间进行交接班,当时他已经3天没回家了。

“家属给我送的这个蛋糕让我很意外,也很感动。”张学良说,他还发了一个朋友圈,“晒”了一下自己的小幸福。本来想配张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翻遍了手机相册,张学良才发现,孩子都一岁六个月了,他们还没有拍过一张全家福,“家属在银行上班,也比较忙,孩子都是父母带着,我们一家在一起的机会很少”。

世界那么大,虽然这个假期没有机会去看看,但张学良并不觉得遗憾。“坚守岗位,保障社会安定是我们的职责,看到大家能放心地畅游天南海北,我们心里也很有成就感。”张学良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他们恪尽职守的动力,妻子送的那个蛋糕让他差点热泪盈眶。

景区负责人:做好游客参观的“大管家”

国庆小长假期间,亳州市各景区再次迎来旅游小高峰。来自省内外的游客,逛古街、品美食,感受中医药文化,享受假日休闲时光。在游客欣赏美景、享受假期的同时,对于景区工作人员来说,却是最忙碌的时候。

10月3日上午,在谯望楼景区周边,景区内外都已经难以找到空余车位,景区东侧道路上,有关人员正在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现在时光隧道入口,古运兵道那里游客较多,临时实行限流,暂时停止售票,请大家耐心等待。”在景区大门口,谯望楼景区负责人李少雄站在入口处,一边回答着游客的各种咨询,一边大声吆喝着限流信息安抚焦急排队的游客。虽然手中拿着扩音喇叭,但因不停地解释,已经能明显听出声音十分嘶哑。

“从国庆假期开始以来,每天我的微信计步排名都是名列前茅,点赞不断啊。”李少雄开玩笑地说道,作为景区负责人,每天都会在景区开放前一个多小时到岗,检查景区卫生、配套设施、安全通道等情况,从地面的美化设施到地下古道的换气通风,在迎客前各个角落至少巡查两遍。

早上8点,景区开始正式迎客,李少雄和同事也更加忙碌。监控每个展览点的人数、到咨询台回答游客问题、疏散出口通道……只要哪里人手紧缺,李少雄就会小跑到哪里。一天下来,偌大的景区,至少要跑个20遍。

“这几天我们每天的游客量都能达到1万人左右,短时间的客流量常常会超出我们的承载量,所以我一刻都不能离开,必须随时调控。”李少雄说,随着亳州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来亳州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更是迎来一个高峰。因此小长假期间,景区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承担着很大的压力,甚至不敢轻易喝水吃饭,担心没有上厕所的时间。

在为亳州旅游越来越受欢迎而欣喜的同时,李少雄也偶尔会因没法陪伴家人而内疚。“两年前就答应带孩子去迪士尼,一直到现在还没能兑现承诺呢,而且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他的愿望。”李少雄说,孩子放假的时候,却是自己最忙碌的时候,只能在全力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想办法弥补孩子。

(记者 蒋加磊 李锦文

通讯员王晓东文/图)

新闻推荐

安徽新闻奖一等奖是这样“炼”成的

《“精神脱贫”让陆暗楼亮起来》:艾滋病人脱贫有奔头什么样的故事最能打动你?有哪些新闻作品曾让你过目不忘,感慨万千?前不久...

利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捐资助学2018-09-21 10:32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假期,别人休息我当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