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统计春秋,走过就是收获 □孙玉柱

来源:亳州新报 2019-01-0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1988年,我从安徽农学院皖北分院农学专业毕业,分配到蒙城县统计局从事农业统计工作,到现如今,与统计结缘已31年。岁月就在这0至9十个数字间流淌而过,尝尽了统计的酸甜苦辣。要说这30年来的变化,年龄大了不少,工资涨了不少,由一个20来岁的共青团员,变成了一个50多岁的党的基层支部书记。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更好的名利待遇,有的只是默默无闻地工作。

从事统计工作,需要认真执着的精神。统计工作要求我们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统计工作要求我们用及时、完整的统计信息,做好社会服务窗口的工作;统计工作要求我们用客观、深入的统计分析,为国家宏观调控建言献策。要想把这些工作做好,并非易事,需要认真执着的精神。怎能忘记,办公室内,大家经常就某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查资料、翻教材,寻找正确的答案;会议室里,大家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主办的专业知识讲座,记录所需知识,提问题,重讨论,甘当一名小学生;电脑桌前,大家认真学习统计分析软件,熟悉软件操作程序,找数据,建模型,得出科学的结论。

从事统计工作,需要踏实做事的态度。一张张报表的收集、汇总、审核,一个个数据的采集、整理、上报,一项项调查的设计、实施、分析,每一项具体统计工作,看似独立却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要求统计人员踏踏实实完成,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原来的统计调查数据,从几十个指标,到成百上千个指标,都是用电话报送、手工录入,有时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统计让我懂得了,人生就是脚踏实地、认真地做事。

从事统计工作,需要甘于奉献的心态。统计工作筑就了统计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淡定平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怎能忘记,我们的统计调查员,常常顶严寒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常常节假日还工作在调查第一线。当别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休息的时候,却是我们调查员走街串巷访户继续工作的时间。

统计调查这份工作,赋予我的不单是一个生计,更是一份终生受用的宝贵财富。是统计,丰富了我的阅历!是统计,让我拥有一颗甘于奉献的心!是统计,让我在繁华纷扰的尘世中如此淡定从容!

著名作家贾平凹在女儿婚礼上,饱含深情地对女儿说道:“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马不必骐骥,要之善走。做普通人,干正经事,但必须要有大胸怀。”女儿望着父亲,泪眼婆娑,深情地说道:“爸爸,您的这句话是送给我的最好的新婚礼物,女儿将永远铭记,心系一处,不断地创造、培养、磨合、建设、维护好我们未来的生活。”

走过年轮、走过四季,时光匆匆来去。热情洋溢的年代,骄阳似火的季节,流走我似水的年华、如歌的青春,我无悔于自己的付出。作为一名统计人,我更珍惜这稍纵即逝的未来岁月,它将使我的人生因奉献更加精彩,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统计人。

(作者单位:蒙城县统计局)

新闻推荐

“一站式”脱贫 服务更贴心■ 本报记者 武长鹏本报通讯员 赵耀

■ 本报记者 武长鹏本报通讯员 赵耀

蒙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统计春秋,走过就是收获 □孙玉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