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项目审批减环节 企业落地提效率 ——亳州市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改革试点和承诺制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0-1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改革试点和承诺制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长期以来,由于投资项目审批过程手续繁、收费高、周期长、效率低,不仅严重抑制市场活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还容易导致权力寻租、滋生腐败,企业和群众对此反应强烈。为此,市委、市政府把减少项目审批环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期,亳州市从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改革和承诺制改革入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切实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激发市场和社会发展活力。

6月13日,亳州市从亳州经开区、亳芜产业园区、谯城经开区选取15家企业,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截至10月2日,15家试点项目中有13个项目都已如期或提前开工建设,有2个项目因为施工图编制和土地挂牌原因,未能如期开工,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改革试点:

变“接力跑”为“齐步走”

精简事项 优化流程

亳州市通过“简”“并”“联”“放”“调”“限”等方式对一般工业项目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将原来46项报建审批事项精简为24项。

“简”,即精简审批事项。亳州市将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事项按照能简化则简化、能减掉坚持减掉的原则,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如,备案类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不再需要项目单位提供任何前置要件,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程网办,即报即办。核准类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不再将环评、能评作为前置要件等。

“并”,即推进并联审批。亳州市对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审批事项,按照变“接力跑”为“齐步走”的原则进行并联审批。如,将审批事项非前置的必要审批事项如取水许可、环评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林业用地、文物保护、洪水影响评价等全部纳入并联审批。

“联”,即推进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对规划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图阶段的审查由原来的各个单位分别审查,改为牵头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参与的联合办理。如,推进规划、土地、房产等联合测绘,测绘成果共享互认;消防、人防、安监、环保等部门进行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人防、气象、消防、安监、城管等部门进行施工图联合图审等。

“放”,即下放审批职能和权限。企业投资需要备案的项目一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属地备案,将原来由市级进行的节能审查一律下放到属地审查。

“调”,即调整优化审批时序。对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价事项,不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的必要条件,在工程设计前完成即可。将用地预审意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可以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批准手续在施工许可前完成即可。

“限”,即实施建设项目限时办结制度。对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各审批部门在现有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提速50%以上,鼓励具备条件的审批部门3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审批手续。

制定图表 明确路径

影响项目行政审批的要素很多,不单纯是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如项目审批需项目法人委托中介机构编制项目设计、评价等,如果项目法人委托的中介机构资质不够或责任心不强,设计方案迟迟无法完成,或者设计方案质量不高反复修改。任何一个环节不到位,都会大大地延迟审批时限,降低审批效率。另外,项目法人在提供项目审批申报材料的及时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上都需要政府审批部门和项目法人密切配合、提前沟通、分头准备、交叉运作。

为了使企业具办人员和政府帮扶人员在办理项目审批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方便快捷,亳州市编制了一张《一般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图》。该审批流程图,最大的突破就是没有就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审批流程,而是把政府部门、项目法人、中介机构三位一体综合起来,立体编制审批流程。

这次亳州市编制的一般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图将项目审批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等三个阶段41个环节,政府部门、项目法人、中介机构三方深度参与,明确了三方职责,确定了办理时限,以达到立体作业、协同作战、系统集成的效果。

发现问题 疏通堵点

通过此次试点,对照项目审批流程办理时限,亳州市发现大部分项目进展比较顺利,但仍出现了梗阻现象。

要素保障滞后。一些项目政府审批速度较快,但施工环境保障不够。如一个项目虽然签订了入园协议,土地已出让,设计图纸通过审核,但由于项目所处地块,因招投标原因路网暂时没有开通,影响了正常施工;另外,项目道路开口,需要规划、园林绿化、供电等多家部门审批,耗时较长,且企业负担费用较高。为此,市政府通过专题协调会,明确落地项目后道路不通的由园区负责为企业建设施工便道,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市规委会后,由园区委托专业机构按通过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定位放线,为企业做好道路开口工作,费用由园区负担。

中介机构服务水平仍需提升。特别集中体现在中介机构参差不齐、设计方案时间长、审图层层转审等方面,大大延长了审批时限。为此,市政府在网上建立了中介超市,整合各类中介机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信息,积极引进、培育高标准、高水平的中介机构,为项目单位择优选择提供便利,同时将中介机构纳入信用奖惩范围,切实提高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另外,为避免多头审图、省外审图、价外加价,市政府明确由市城建集团委托有资质的审图机构竞价择优进驻亳州,成立审图中心,进行联合审查,出具统一专家意见,切实减少过多的审图环节。

评价事项较多。一个项目落地需要经过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评价、交通影响评价、文物保护评价、地震安全评价、安全预评价等多项评价,大大消耗了项目单位的效率和精力。为此市政府在亳州经开区推行了区域评价和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工作,由亳州经开区统一进行区域各类评价,形成整体性、区域性化的评估评审结果,提供给园区内的建设项目共享使用,单个项目不再进行评估评审。

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改革试点,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加快了项目开工。初步匡算,如果不实行压缩审批改革,正常情况下,一个企业从签订入园协议到开工全过程约需205天,现在只需要不到108天,压减了97天。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压减:一是通过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约30天;二是将各部门审批法定时限由原来的7-10天不等统一压减至每个环节3天,9个环节只需27天,比全省统一要求的50天减少了23天;三是通过实行容缺预审,只保留必要的6项开工条件,其他审批事项均可以通过承诺制容缺预审,压缩了审批时限约44天。

新闻推荐

你好,少代会! ——本报小记者走进中国少年先锋队亳州市第二次代表大会

——本报小记者走进中国少年先锋队亳州市第二次代表大会

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亳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田头培训助 秋 播2018-10-17 10:18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审批减环节 企业落地提效率 ——亳州市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改革试点和承诺制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