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刚桥的传说 □张超凡 搜集整理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0-19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张超凡 搜集整理

在三官集西边有一座刚桥。为何起这个名字呢?其中有一个颂扬贞洁女子刚烈无畏、反抗屈辱的故事。

传说几百年前,三官有条大河,水势浩大,东西河上只有一座桥。是北下亳州、南上太和的必由之地。这一带出了一个姓李的恶霸,仗着有钱,到处欺男霸女,无恶不作。这一天,桥上抬过一顶娶亲的四人小轿,被李恶霸拦在桥上。他用马鞭挑起轿帘,掀开盖头一看,见新娘子端庄秀丽,貌美如花,顿时起了淫心,喝令手下家奴,把四个轿夫全部打走,抬起小轿就要抢亲。

没想到新娘子是个刚烈的姑娘,眼看要落入歹人之手,一掀轿帘,起身跳出了轿子,朝拉她的恶奴手上狠咬了一口。挣脱之后,一头从桥上撞到了桥下石头桥墩上,霎时间香消玉殒。李霸王一看人死了,悻悻地带着人走了。

娘婆二家把新娘的尸首打捞出水,安葬已毕,就开始告状。无奈官府黑暗,只抓了一个恶奴顶缸,李恶霸照样逍遥法外,冤屈无法得伸。

但女子贞烈惨死的事件惊动了两个人,一个是孙大庄的孙礼义,一个是李大庄的李仁信,二人精通武艺,又是师兄弟,嫉恶如仇,好打抱不平。二人一合计,咱俩习练武功,不就是为了扶危济困、伸张正义吗?为了惩恶扬善,不让恶事重演,不让恶人再作恶,不如做个看桥人。

二人举家搬迁,一个在桥南头盖房居住,一个在桥北头安家立业,种地习艺。他们举头可见桥上之事。李恶霸早闻二人大名,吓得再也不敢从这座桥上走过。从此以后,此桥一直太平无事,从无盗匪活动。

由于这座桥上发生过烈女以死捍卫节操的事情,这座桥就被称为“刚烈桥”,以后简称“刚桥”。传说,撞桥蹈水的刚烈女子因为死得冤枉,经常在月明之夜在桥上显形。越传越奇,吓得附近村庄娶亲的花轿,宁肯绕上十里八里远路,也不敢从桥上走过,怕被烈女冤魂附体,新婚不宁。后来,此地流传一句话:花轿不从刚桥过。   (搜集讲述:邢鸣林 李新建)

新闻推荐

12路、23路 公交路线调整

本报讯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因嵇康路(九中西门路段)封闭施工,市公交公司决定自10月16日开始对12路、23路两条公交线路进行...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扶贫政策 暖人心2018-10-18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刚桥的传说 □张超凡 搜集整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