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废旧电池咋处理 不少居民犯了难 专家:无汞电池可直接丢进垃圾桶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4-1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专家:无汞电池可直接丢进垃圾桶

居民家中积攒的废旧电池不知该如何处理

市民废旧电池是丢是存

遥控器、儿童玩具、家用电器都会用到电池,但如何处理用完的废旧电池却成了不少市民的头疼事,因为担心对环境产生危害,不少市民家中积攒了不少电池。记者在采访专业人士时被告知,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无汞电池可以丢进垃圾桶。

日前,记者在市高新区紫荆花园小区采访时,一位外地口音的女士说:“我家有不少用完的电池,基本上是空调和电视遥控器、小孩玩具用完的电池,大部分是7号电池,还有5号电池和少量1号电池。”不过在谈到如何处理这些废旧电池时,这位女士说:“真不知道怎么处理,以前小区有分类的回收垃圾桶,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撤掉了,所以用完的电池是个头疼的事,最后都是丢进垃圾桶吧。”

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发来几张图片,是她家里最近积攒的废旧电池,4节1号电池和14节5号电池,“我现在不知道如何处理,随便丢了怕对环境有污染,但攒了这么多又找不到回收电池的地方,蛮头疼的。”记者在市高新区走访了紫荆花园小区、文化小区、国购名城小区,除了常规的垃圾桶,并未见到分类回收的垃圾桶。市民余先生对记者说:“我记得没有回收电池的地方吧?我家现在都是买无汞电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的做法是将废旧电池与垃圾一起丢进垃圾桶里,不过这种做法正确吗?

部门集中处理危害更大

近日,记者来到市城管局,该局市容环卫科科长孙大鹏对记者说:“目前城管部门没有对废旧电池进行专门收集,废旧电池属于危废品,咱们亳州没有可以处理危废品的地方。”

记者从谯城区文明办了解到,虽然现在市区没有收集废旧电池,但农村清洁工程里已经开始回收废旧电池了,而且制定了废旧电池的回收价格,收集到的废旧电池要送到滁州指定的危废处理企业。

随后记者联系了谯城区环卫处负责人王晓东,了解到城管部门以前确实回收了一部分废旧电池,还回收一些废手机。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市环保局,该局大气及土壤环境管理科科长赵立介绍说,以前的电池含汞,汞的危害比较大,现在的电池一般不含汞了,目前国内能够回收、处置废旧电池的企业很少,如果回收电池可能会遇到找不到处理厂的问题,或者送出去处理的成本高。

赵立说,如果大量收集废旧电池,可能会形成大的污染源。如果丢进垃圾桶可能会被焚烧或者填埋,危害反而比较小。

专家无汞电池扔垃圾桶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博士、亳州分析化学专业老师王婕。她说电池中的汞、锌、锰属于微量元素,只有当这些微量元素超过一定数量时才会对环境产生危害,如果量少可以靠自然净化,人体里也有锌、锰等微量元素。

据王婕老师介绍,现在的电池已经逐渐淘汰汞电池,不含汞的电池越来越多,市民应尽量选购无汞电池,对环境产生的危害非常小,所以日常生活中,市民不要刻意去积攒废旧电池,像家庭用的锌、锰电池可以丢进垃圾桶。

同时,王婕老师也提醒说,除了锌、锰这样的一次性电池,还有铅蓄电池、纽扣电池,这些电池多是可循环充电的,这样的电池里含有铅、汞等物质,一定要妥善处置,希望环保组织和环保部门可以设置一些回收废旧电池的点,便于市民处置用完的电池。

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在发布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提出,在目前条件下,不鼓励集中回收已经达到低汞和无汞要求的一次性电池。这主要是基于一次性干电池的环境毒害性出现了变化,根据相关规定,从2006年起,禁止在国内市场经销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

(记者李鹏文/图)

新闻推荐

十大碗 ◎佘树民

◎佘树民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周末持续多云2019-04-12 08:48
评论:(废旧电池咋处理 不少居民犯了难 专家:无汞电池可直接丢进垃圾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