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涡阳新闻 > 正文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头雁”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0-17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多亏了分队两口子,让我们这些穷乡亲到这里打工” “人都要有感恩的心,我们希望为扶贫事业出一份力” ——涡阳县脱贫户相分队、郭美丽夫妻俩与贫困户相昌海 相分队(前)建了养鸽场后,请村里的贫困户相昌海前来务工

借着扶贫政策的“东风”,涡阳县丹城镇的贫困户相分队、郭美丽夫妻俩依靠养殖肉鸽摘掉了“穷帽”。脱贫后,夫妻俩主动邀请村里的贫困户到养鸽场务工,增加收入。目前,共有5户贫困户16人成了养鸽场的工人。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10月11日,在涡阳丹城镇相柿园村的博涛养殖场里,67岁的贫困户相昌海正端着饲料给鸽子“送饭”,在他走得稍远一些后,鸽子们便“咕咕咕”地抢食吃了。除了给鸽子喂食,就是打扫养鸽场的卫生,相昌海为此每天可以领到50元工资。

“多亏了分队他们两口子给我们提供劳动的岗位,让我们这些穷乡亲到这里打工。”相昌海介绍,因老伴患病无法劳动,他们家被评定为贫困户,他这样的年纪,外出务工也找不到活干,同村村民相分队的养鸽场建好以后,主动邀请他去干活。

“我们原来也是贫困户,知道贫困户不容易。”养鸽场的负责人相分队说,自己借着扶贫政策的东风脱贫了,他就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一下村里的其他贫困户。

场主原也是贫困户

10多年前,相分队的女儿出生了,但因为早产,造成肢体残疾和脑瘫。为了给女儿治病,相分队和妻子郭美丽东挪西借,然后四处求医,一个原本很不错的农村家庭短短几年间便陷入了贫困,而女儿的病也未见明显好转。2014年,相分队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毕竟是年轻人,当贫困户面子也不好看,更重要的是,我们不想光靠上级的救济,我们俩都能劳动。”相分队介绍,打听到肉鸽的行情不错,当地也很少有人养,他们就申请了扶贫贷款,开始在家里养肉鸽,“我以前养过鸡,觉得鸡和鸽子的养殖技术应该差不多。养起来才知道,区别还是很大的,就一边养,一边学。”

养鸽的过程还算顺利,一年多的时间,相分队就还上了贷款,并在2016年底摘了“穷帽”。自己脱贫了,能不能帮其他贫困户干点啥呢?相分队和妻子一商量,决定扩大养殖场的规模,让村里几户贫困的乡亲都来帮忙,给大家增加点收入。

2018年4月,15万元的扶贫贷款到位后,相分队建起了12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2000对种鸽入住,1000多对肉鸽很快上市。“它们从出生到上市一般是一个月的时间,淮北有个客户每周都会来买150对左右,周边也有来买的,销路不成问题。”相分队说,从养殖场建成到现在半年时间,肉鸽已经发展到3000对了,去掉人工、饲料等各项开支,他们盈利了三四万块钱。

“希望为扶贫事业出份力”

“这都是沾了扶贫政策的光!”郭美丽说,如果没有扶贫贷款的支持,他们也很难把创业的想法变为现实,“人都要有感恩的心,我们依靠党和政府的政策脱贫了,我们希望为扶贫事业出一份力”。

如今,相分队的肉鸽养殖场已经成了当地的扶贫基地,脱贫户带动贫困户,让很多贫困户在他们这里看到了希望。夫妻俩也乐意接收更多的贫困户来场务工。对于贫困户愿意搞养殖的,他们会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防疫,低价提供配方饲料,同时还可以帮助贫困户销售肉鸽。

郭美丽介绍,到今年年底,养殖场的规模能发展到6000多对肉鸽,他们会再增加一些优质鸽品种,进一步提高收入,也能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

新闻推荐

抛夫弃子16年,回家与儿争遗产 法院判决:不给钱

“正当律师”拍案说法之八◎四川正当律师事务所白联洲一拍案情1987年底,四川女子周某英经媒人介绍,与江苏省宿迁市耿车镇的...

涡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涡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药农种出新希望2018-10-16 10:54
猜你喜欢:
签约医生惠民生2018-10-15 17:30
评论:(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头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