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乡镇居民迎来“一元公交”时代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1-03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新兴镇驶出的城乡公交周梦奇手机支付车费

2019年12月25日,涡阳县新兴镇和牌坊镇同时开通城乡公交,标志着该县所有乡镇全部进入“一元公交”时代,同时,涡阳也成为亳州市首个完成乡镇通公交的县。截至目前,全市1141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通达率达100%,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对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振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功能的公交之“家”

“终于通上了公交车,看,这是我们的公交车站!”2019年12月25日,在涡阳县牌坊镇刚刚启用的公交综合运输服务站,一位村民在和朋友视频通话时介绍车站里的情况,言语中难掩幸福和喜悦。

新兴镇和牌坊镇位于涡阳县北部,距离县城较远,是涡阳县最后开通城乡公交的两个乡镇,标志着涡阳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迈入新篇章。

据涡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维峰介绍,全县累计耗资3.7亿元收购农班线路64条、老旧农班车360辆,新开通公交线路37条、投放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217辆,建成2个城区交通枢纽、4个公交换乘中心、17个公交综合运输服务站。

“以前农班车都是停在中学门口,现在有了车站我们坐车也方便了。”新兴镇村民梁效高兴地说。走进公交综合运输服务站,候车室里有座椅和卫生间,出了候车室就是高站台,方便行动不便的乘客上车,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公交综合运输服务站不仅是公交之“家”,未来还将承担乡镇物流、商贸、邮政、快递等各种功能。“牌坊镇是农业大镇,苔干、大蒜、蔬菜等农产品可以通过城乡公交运输到县城,给牌坊镇的经济发展带来利好。”牌坊镇镇长司准忠说。

公交到家舒心省钱

新兴镇和牌坊镇城乡公交开通当天,众多村民特意赶来“尝鲜”。“站牌就在我家门口,出门就能上车了。”60岁的村民荆侠开心地说,她经常到新兴集镇上买菜,不会骑电动车的她只能靠坐车出行,以前来回要10元钱,现在只要2元钱。

“微信付款,只收了9毛钱。”刚到座位上,周梦奇就发现用手机付款还可以享受优惠。今天是他科目四考试的日子,又赶上公交开通第一天,他的心情格外好。

记者从涡阳县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城乡公交实行“城乡同价、一元通达”,乘客可以享受银行卡刷卡、手机支付、学生卡、老年卡等优惠,实现了村民与市民在乘车优惠上的相同待遇。

从农班车车主“变身”城乡公交车驾驶员的许洪彬,很快适应了角色的转变:“以前跑的就是新兴到县城这个线路,很多乘客都是老面孔,现在公司要求我们微笑服务,力争让乘客满意。”

干净的车内环境和舒适的乘车体验同样受到乘客的夸赞。“以前的农班车开得快,随意停靠,为了多拉人来回绕。”提起过去的农班车,一位乘车去县城的村民直摇头,“不过现在好了,公交车不仅好看,坐着舒心,开得也平稳。”

乡村振兴路更宽阔

城乡公交改变的不只是村民的出行方式,还为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城乡公交对新兴镇发展红色旅游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新兴镇镇长魏文涛说,新兴镇是原新四军四师司令部所在地,“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为新兴镇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

胡维峰对城乡公交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对记者说,城镇公交的开通,为农村群众进城购物、就业、上学、就医、农副产品销售等带来便利,为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涡阳建设和决战决胜“县摘帽”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牌坊镇村干部梁秀荣的儿子在涡阳县城上学,因此她经常进城,以前自己驾车去县城花费较大,现在有了公交,就可以多进城看看儿子。像梁秀荣这样经常进城的村民很多,城乡公交正在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争取春节前,再开通一条牌坊镇到中心村的公交。”司准忠说,快到春节了,返乡的人开始增多,开通镇村公交,能方便务工人员回家过年。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2016年以来,亳州市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任务共5798公里。2019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431公里。农村路网的建设和提升为城乡公交开通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全市1141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姜丽记者李鹏文/图)

新闻推荐

亳州市多个乡镇、村庄 入围省级“森林名单”

本报讯近日,安徽省林业局公示2019年度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名单。亳州市入围的“安徽省森林城镇”分别是:涡阳...

涡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涡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军地联手送喜报2019-12-27 14:00
猜你喜欢:
评论:(乡镇居民迎来“一元公交”时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