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凡人善举温暖人心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4-30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在涡阳县公吉寺镇龚楼村龚瓦房,提起退休老师龚文德,村里人都会为他的善举竖起大拇指。

今年85岁的龚文德老人,1957年于涡阳一中初中毕业,同年9月参加教育工作,先后任过教师、小学校长、中学会计,1998年6月在临湖镇退休。

工作期间的善行暂且不论,退休后,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做善事的念想和行动却更加迫切。他看到自家村庄的道路还是土路,一遇连阴雨就泥泞不堪。他找到了涡阳县公路局领导,协商争取到一笔配套资金。之后,龚文德又劝说自己的孩子,一家人带头捐款3000元。在他的影响下,全村人根据自己的财力状况,纷纷出资,终于凑够了修路的费用。在施工期间,他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全程关注工程进展情况,终于在2019年8月修通了自己所在的龚瓦房四条主干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防疫的关键时刻,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龚文德再次慷慨解囊,自费购置了数十桶消毒液,捐赠给龚楼村委会,让坚守在一线岗位的防疫人员多一份保障。

对于家境贫寒却又勤奋好学成绩优秀的孩子,他经常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更加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现在在安徽师范大学就读的龚梦雅,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就读的龚志强分别就受到过龚文德的帮助。龚碱坑龚鸿军的女儿龚紫雨,现在就读于公吉寺镇思源学校四年级(2)班,龚文德从其上幼儿园开始就资助她,每学期都给她一百到二百的激励奖金。龚紫雨在他的鼓励下,成绩在班里一直都保持在前三名。

去年该村的文化广场落成,为了表示庆祝,龚文德春节期间自费购买了十余个大红灯笼,挂在广场四周,让村里过节的气氛更加喜庆红火。

龚文德说:“我会在有生之年保持这种心态,这种习惯,让我的余生继续发挥光和热。”

(罗涛)

新闻推荐

医生违规收费戳中“飞刀医生”管理短板

黎青作□罗志华近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安徽涡阳县人民医院一医生在手术前加收600元费用,用单据包着装入口袋。当地...

涡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涡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轿车撞上路边护栏2021-04-26 08:40
评论:(凡人善举温暖人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