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一次乡村振兴的取经之旅 ——市中区考察团赴成都市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内江日报 2018-10-18 07:06   https://www.yybnet.net/

看产品

◇王琦 李立科文/图

如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因地制宜,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如何创新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市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0月15日,市中区考察团一行近70人前往成都市郫都区、崇州市、大邑县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学习借鉴当地的先进思路、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问计取经、拓宽思路、以学促干。

深化改革,

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独具川西民居特色洋房别墅,家家有花园,户户有车库,是郫都区战旗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着成都“小普罗旺斯”之称的妈妈农庄,集餐饮、旅游、酒店、文化于一体的特色街区——“第五季香境”和“乡村十八坊”也是战旗村独特的风景……

推进乡村振兴,要靠深化改革。战旗村近年来能够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历届村“两委”班子坚持不懈带领全村群众深化改革,而且改得彻底。无论是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还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都走在全区前面。通过改革,盘活“沉睡”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资源变资本、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民。

战旗村的改革模式,为正在深入推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市中区在改革之路上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作为市中区农村改革的前沿阵地,积极探索出“三化”和“三换”模式并取得可喜的成绩。“经过一天的考察学习,我看到了我们村在农村改革中与全国先进水平的差距。”尚腾新村联合党支部书记潘俊良表示,该村将充分利用优势,进一步探索完善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激发土地更大的活力,打造“产村融合、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挖掘乡村文化,

推动产业跨界融合

考察团的第二站是崇州市隆兴镇黎坝村现代农业功能区。来到该功能区展示厅,考察团认真聆听工作人员关于功能区分区以及管理体制的介绍。

随后,考察团前往崇州市道明镇竹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园,即道明·竹艺村。

该村以“天府百姓、百村百态”为规划建设理念,以设计为媒、文创为魂、治理为本,建设“国际范、天府味、竹编韵”新中式川西林盘,推动农商文旅体跨界融合发展,让竹编村变成竹艺村。同时,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竹艺竹编和川西林盘等农耕文化内涵,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引入文创旅游精品项目,形成了文创设计、农事体验、民俗参与、休闲养心、生态观光、运动康养等产业发展新格局。

此次考察让内江市竹苑水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宁感触颇深,尤其是战旗村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竹艺村在挖掘特色文化方面的做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要把此次考察的所见所闻所学充分融入“竹苑水乡·助贫富村”项目,进一步做精做细做深项目规划,深挖乡村文化内涵,把项目建设成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旅游开发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奔康,实现助贫富村的目标。

建立人才集聚机制,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天府农业品牌创意孵化园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新农人”安营扎寨,并通过他们的设计和创意,吸引都市人纷至沓来。

如今,幸福公社的天府农业品牌创意孵化园,已经成为成都市近郊知名的乡村创客创新创业的公共平台。近年来,孵化园采用“团队+设计师联盟”方式,引入文创设计团队20个、农业服务型团队12个和创意设计人才150余名。截至目前,已累计设计推出省内外农产品品牌100多个。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市中区凌家镇党委书记熊伟认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不仅要重视培育本土人才,还要“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用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环境,吸引各类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市中区考察团深入三个县(市、区)四个参观点考察学习,对标先进、问计取经。考察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交流,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考察学习,受益匪浅、感受颇深,要将此次考察的成果融入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市中区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闻推荐

汲取“宋四大家”之首书法精粹快来“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品苏轼名作

汲取“宋四大家”之首书法精粹钟杨琴笙书写《寒食帖》。他是政治家,有着“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的政绩显赫、深...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成都聚源养老中心2018-10-09 03:27
评论:(一次乡村振兴的取经之旅 ——市中区考察团赴成都市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